政治正確,是最近 10 年荷里活製作的關鍵字。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魔龍王國》:如何不落俗套地政治正確?

《魔龍王國》:如何不落俗套地政治正確?

政治正確,是最近 10 年荷里活製作的關鍵字。

1/ 不知動到哪條神經,還是市場需要,荷里活世界急速與白人至上主義割席,擁抱「大愛、平權、平等」,高舉(廉價的)性別平等與種族多元主義,短短 10 年變臉的速度,連懂得四川國技的劉華也嘖嘖稱奇。

2/ 要加上(廉價的),是因為真的 cheap。那種態度是︰為討好特別觀眾群,我就無限量地高舉吧!結果是大部分白人是奸的,電影的男角色都是垃圾殘渣,總之黑人好勁,女人更勁。若單單提升女角地位,還算,但去到連 007 都要換上黑人女性,小魚仙亦要「有色化」討好黑人族群,到底是真心平權、自我審查,還是追逐潮流呢?即是,只要把白人和父權打倒就是平權,未免太宜吧?Netflix 最近話題作《完美監護人》(I Care a Lot),又是玩女權玩到脫軌的例子。

3/ 近年經常出現「睇到嬲」的狀況,尤其迪士尼作品。《魔雪奇緣》(Frozen)將王子徹底化為花樽和笑柄,《星球大戰》(Star Wars)更去到數典忘宗的地步,高舉完全無關故事的亞裔女角然後中二化反派兼殺死天行者路克,《花木蘭》直情把木蘭變成中原最好打的異能人。迪士尼塑造的美麗新世界,不單動漫與電影宅受不了,連某些會思考的觀眾也開始懷疑將男人和白人 cancel 就叫「平權」嗎?

政治正確,是最近 10 年荷里活製作的關鍵字。

4/ 所以大叔有時很怕看近年的迪士尼作品,10 年前《魔髮奇緣》(Tangled)來個性別個性逆轉還算新意,但往後 10 年不用 9 成作品都來這套吧?真心,有時看得不舒服,非因故事難看,而是為達到所謂「平權」的無所不用奇極⋯⋯用不著這樣吧?

5/ 當時一看《魔龍王國》(Raya and The Last Dragon),本身是擔心的,一來消費東南亞民俗風情,二來又是女性主導,三來高舉有色人種,單純的娛樂可以不涉及政治正確嗎?但一看之下,實況是出乎意料地好。

6/《魔龍王國》的好在於其核心為「團結」。齊心就事成,連溫拿五虎都會唱,亦是最 universal 的美德。但在亞洲國家(特別是華人地區而言),又非常實在。氏族,宗族,自己人,打還打,最後一定以和為貴。

政治正確,是最近 10 年荷里活製作的關鍵字。

7/ 對,主角是女人,魔龍又是女性,產生關鍵主角的女主角 BFF 是強悍的少女,很女權嗎?的確。還要找來越南裔的 Kelly-Marie Tran,政治正確指數爆燈。不過,電影開出非常 make sense 的理由。理應是公主的 Raya,因部落間爭奪魔力的鬥爭招禍,而這個禍又因為自己錯信 BFF 而成。失去父愛的 Raya 只得自我救贖而展開歷險。去到最後,她所學到是正是父親一套做人哲學;去到大結局,她亦回到父親身邊。令人想起 1998 年版《花木蘭》,木蘭打生打死的,為的只是父親,最後回到父親身邊,符合華人傳統的孝道。

8/ 亦不得不讚魔龍的角色設定,頑皮多口抵死,猶如為配音的 Awkwafina 度身訂造。然後回到傳統 odd couple 套路,但男人呢?故事又開出理由,Awafwafina 這條龍族最後血脈,因著其個性被安排續命到未來,為拯救世界鋪路。而她本尊亦需要從生活中學習其「天命」。

9/ 電影完場一刻感覺滿足,明知政治正確但不會令人尷尬,加上自家登峰造極的動畫技術,迪士尼動畫又一次向世人展現動畫電影龍頭之功架。其實,觀眾想要的不過是娛樂,簡簡單單說好故事,搞好視覺特技就可以,非說平權大愛有問題,只是 cancel 全世界與真心相信平權,是兩碼子的事。

政治正確,是最近 10 年荷里活製作的關鍵字。

緊貼最新資訊,請關注 SPILL 的 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YouTube 頻道。如欲訂閱 SPILL Paper 電子通訊可按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