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台灣音樂專輯很多,甚麼類型都有,要選十張不易,唯有先感性出發,再理性篩選。比較意外的是居然有 4 張是 12 月的出品,果然好戲在後頭。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編輯之選】2021 年,我們最喜愛的台灣音樂專輯

【編輯之選】2021 年,我們最喜愛的台灣音樂專輯

好的台灣音樂專輯很多,甚麼類型都有,要選十張不易,唯有先感性出發,再理性篩選。比較意外的是居然有 4 張是 12 月的出品,果然好戲在後頭。

ALBUM

10.

有沒有很頭痛

露波合唱團


不是很「標準」的年度十大之選,聽起來很隨意,沒甚麼鋪排、想法似的。然而,這偏偏是專輯的特色,它就很頹廢,全程瀰漫著迷幻的氛圍,如真的墮進了思想漩渦,或如吃了蟲洞糖,浮來游去。誰的青春不茫然?但會(能)把這種茫然以音樂演奏出來的卻很少見,問題解決不來也至少把情緒釋放了。

ALBUM

9.

告訴我他們都在本來的什麼地方

當代電影大師


前半很憤怒,後半則較具為溫暖和生活化,但兩者其實不是割裂的,都講求直接、真實、不矯情。音樂是單刀直入的 Punk / Post Punk,歌詞大多是很簡短、不轉彎抹角,所以想殺死浪漫殺死詩。有意思是對外的控訴過後,最終還是回到內在的反省上;「如果他是一個龐克 不是因為他想成為一個龐克 而是因為他什麼都不想成為啊」,這句最耐人尋味。

ALBUM

8.

歹勢好勢

拍謝少年


無論創作抑或製作上都予人更考究、更精緻的感覺,電子元素的適量引入,或是曲風上的多元,都擴闊了我們對台語搖滾的想像,同時不減樂隊流麗段落鋪排的魅力。主題上有步入中年的感觸、對社會的觀察,以及政治議題,和音樂一樣看似涉獵範圍太廣,但表現出來卻相當凝聚和成熟,而且依舊真誠。

ALBUM

7.

茹毛飲血

打倒三明治


是的,聽起來是有點粗糙,風格也相當雜亂,會讓你聯想到很多不同的樂隊,但音樂和演繹都像夾雜了很多情緒,有時苦澀,有時堅定,唱著生活上各樣矛盾和無奈,這份質感某程度上是相當獨特的,細聽也有不少能打動人的地方。

ALBUM

6.

空中閣樓

Everfor


如果真有一種叫「City Pop」的類型,會希望是這個模樣,有很濃的日系色彩之餘,也自成一格,古古怪怪,就像那有點虛浮的聲音演繹。新專輯的節奏感比首專更強也更詭異,每首歌都像建構一個奇妙空間或處境,如「空中閣樓」,在虛幻和現實之間不斷穿梭,迷人到極。

ALBUM

5.

愛情一陣風

李權哲


台式復古浪漫情調,結合 R&B 風格,全程趣味性十足,近乎毫無冷場。最初以為說的是一個渣男愛情故事,但聽著又會覺得當中不乏細膩情感,更多是生活上的百無聊賴、感情無可寄託,以及一絲絲的反叛情緒。專輯最尾以 80 年代情歌風格、如 K 房裡歌唱般的混音作結,徘徊失控邊緣,讓人完全傻眼,但人設和粗糙的質感其實仍連在一線。

ALBUM

4.

不是路

百合花


《燒金蕉》後仍能予人驚喜,延續以傳統樂器作為基本元素的特色,並更具野心地混進不同的音樂風格,聽起來更豐富之餘,在兩者之間亦取得理想的平衡,融合成果令人喜出望外。就連歌曲取材也有點點連接過去與現在的感覺,像踏進了一個奇異的場景。

ALBUM

3.

婚禮之途

淺堤


聽淺堤的專輯就像看了一齣小品電影,不用搞太多花巧,已有撫慰心靈之效。他們也特別重視完整性,《婚禮之途》從出發說到離開,透過在參加婚宴期間遇上的人和事,思考人生。音樂輕巧靈動,像隱隱滲著如公路電影般的節奏,陪伴我們走向充滿未知的彼方。

ALBUM

2.

Dive & Give

雷擎


豐富在地敲擊樂器的運用,編奏成不一樣的 R&B 風格,是真正能讓人「放輕鬆」的音樂。前半張編曲尤其搶耳,後半靜下來亦毫不平淡,音色迷人,鋪排上也從對土地、大自然的愛,轉到較為私人的情感表達,彷彿告訴我們,chill 的音樂也可以細膩、動人和真實。

ALBUM

1.

欲欲

Cold Dew


只有 3 曲,全長卻足足 32 分鐘,絕對能視之為「專輯」看待。《欲欲》也確是相當完整的一張作品,從登山接近大自然,到最後回程與歡場女子的纏綿和激情,在欲望的描繪上都有極為細膩的刻劃。半小時裡器樂編排多變奪目,而且充滿畫面感,由迷幻氣息濃烈的搖滾到尾聲燈紅酒綠般的台式懷舊情調,均高度配合「情節」發展,完成度極高。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