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倒數 2023 年度「30 首最佳本地單曲選」餘下的 15 個位置。湊巧經過的朋友,記得也去看看「上篇」啊!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年度推薦】2023 年 30 首最佳本地單曲選(下)

【年度推薦】2023 年 30 首最佳本地單曲選(下)

繼續倒數 2023 年度「30 首最佳本地單曲選」餘下的 15 個位置。湊巧經過的朋友,記得也去看看「上篇」啊!

TRACK

15.

KOLOR〈52 赫茲〉

曲:Robin Law 詞:林夕 編:KOLOR、J1M3

很典型 Kolor,也很「地道」的旋律,在林夕的歌詞和 J1M3 的編曲底下,展現了不一樣的面貌。沒有「詞大於曲」,幾個單位頗能讓作品成為一個整體,不會像那些「以詞救曲」的作品。歌曲表面像在寫愛情,歌名也似是指向作品有關寂寞,但沉鬱的氛圍卻暗藏一種叫人堅持信念的意味——我們沒有自己所想的那樣孤單。

TRACK

14.

Wing It Dawn〈MOGGY PLAYGROUP〉

曲、編:Wing It Dawn

雞蛋蒸肉餅一半到了台灣組成絕命青年,另一半則留在香港組成 Wing It Dawn。理所當然地以鼓和低音結他作主導,二人的演奏部分固然突出,喜出望外是注入了電子元素,讓這首僅 4 分鐘的作品顯得更加豐富之餘,也添上一點點詭異色彩。

TRACK

13.

my little airport〈駱駝〉

曲、詞:阿 P 編:阿 P、阿賢、阿科

四分鐘的歌寫四個故事,關於淘汰、遺棄、失去,並以輕快的曲調半說半唱把細節描繪道來,沒有故意渲染悲傷情感,卻已足夠使人感慨。以略帶懷舊色彩的音樂,輕描淡寫的方式說過去,反提煉成高濃度的情感,很能讓在這個地方生活的人獲得共鳴。

TRACK

12.

小本生燈、Kelvin T、周穆〈可掬〉

曲:Kelvin T 詞:小本生燈、周穆 編:小本生燈、Kelvin T

小本生燈夥拍 Kelvin T,並找來周穆合作,以高壓的電子聲響和節拍,回溯城市一段動亂日子。歌詞抽象,卻繪形繪聲,也有血有淚。國粵語交疊的部分製造了一種獨特的意境,叫我們在歌舞昇平的假象裡,即使難以笑容可掬,也要學懂處之泰然,謹記連結往昔,保持熾熱而通透澄明的心。

TRACK

11.

張蔓姿〈為民除害〉

曲:Howie@Dear Jane 詞:黃偉文 編:hirsk、周錫漢

找 Dear Jane 的 Howie 作曲、黃偉文填詞,出發點可能是想唱一些更能入屋的旋律,但〈為民除害〉沒有完全從俗,反而在編曲花心思,略帶迷幻色彩、節奏感強,讓音樂保留一定的個性。過往不是沒有同樣的 approach(大路旋律配相對另類一點的編曲),但像〈為民除害〉那樣融為一體,並且如此 catchy 的卻肯定不多。

TRACK

10.

Novel Friday〈GODSROOM 殿〉

曲、詞:Novel Friday 編:MAEL

去年產量不少的 Novel Friday,繼與結他手合作的幾首作品後,再轉向電子的領域。MAEL 主理的這一首尤其搶耳,有輪廓、有線條,Industrial 般的聲響更是刺激,像以音樂的方式做雕塑、建神殿,是本地 Hip Hop 音樂裡罕見,sonic texture 如此獨特的一首作品,Novel Friday 以此來展示自己的實力和霸氣可謂合適不過。

TRACK

9.

Gareth.T〈孤單〉

曲:Gareth.T、林子祥 詞:Gareth.T、潘源良 編:Gareth.T

感覺湯令山一直有在想怎樣做出更香港的音樂,他寫的〈笑住喊〉、〈緊急聯絡人〉便試圖把典型旋律主導的 Cantopop 賦予活力和幽默感。〈孤單〉則反過來,在 Hip Hop / Rap 的基礎注入本地特色,即使意念、主題不算新鮮,但聽起來有態度,更重要是幽默感不減,同樣達到「賦予活力」的目的。

TRACK

8.

王嘉儀〈我們的鬼魂〉

曲:王嘉儀 詞:黃偉文 編:hirsk、Aaron Liao、Joyce Cheung、Daniel Toh

專輯《水性揚花》推出後,更發現〈我們的鬼魂〉是一個獨特的存在,它確實像鬼魂,游離於軀殼之外,從一個更客觀的角度去審視自己和當下周遭的環境,表面上說的是離別和對昨日的懷緬,但也可以有不同的解讀。〈我們的鬼魂〉也承繼了〈微物〉的精巧細緻,並在爵士樂的包裹、耳語一般的演繹下,讓這種特色推向了極致,情感也達到最高的濃度。

TRACK

7.

Gordon Flanders feat. The Crane〈First Class〉

曲:Gordon Flanders、The Crane 詞:Gordon Flanders、The Crane、Dessy 編:Justin Yau、Gordon Flanders、Playground

這首歌有趣之處是它塞進了那麼多不同的元素,還是那麼一氣呵成,你不會太察覺到風格在不斷轉換,但其實從開首的 bossa nova 節奏起便一直在變,有時似電玩聲響,有時好 chill,有時像極了 Neo Soul,整體是那樣玩味十足又無比絲滑,難得聽起來不像是精密計算的結果,只覺非常多 fun,而這種 fun 是近年本地相當缺乏的。

TRACK

6.

陳蕾〈伸縮自如的愛〉

曲、詞:陳蕾 編:Mike Orange

可能很多人不認同——不作社會批判的陳蕾作品其實更為精彩,更加「伸縮自如」,某程度上也更符合她向外界所展示的形象。這首靈感取自《Hunter × Hunter》、表達自己愛情觀的歌曲,同樣「伸縮自如」而且瀟灑,結他、鍵琴等等無比流麗,是近年難得一見,教人舒暢無比的流行佳作。

TRACK

5.

ANWIYCTI〈Something I Can Never Have〉

曲、編:ANWIYCTI 詞:Joey Pui

相比過往 ANWIYCTI 的音樂,即使不形容為更重型,也肯定是更緊湊。強大的低音音牆仍是樂隊的招牌聲響,這次還彌漫著很強烈的焦慮和焦躁感,氣氛沉鬱。中段狂亂的琴音就像在洗刷這些不安,Post Punk 和 Space Rock 的氣味互相交錯,影像感愈趨強烈。結尾言明告別,卻也是開放式的,絕望還是希望在音樂戛然而止時給聽者有了很大的想像空間。

TRACK

4.

CHANKA〈NOISY〉

曲、詞:CHANKA 編:CHANKA、MAEL

去年最入腦也最型格的電子流行曲?它有規則的部分,也有狂亂的時刻;有人性的段落,也有如機械般的聲響。意思卻其實簡單,歌者即使不斷努力重複,仍無法完成一句說話,因為「You’re too noisy」。無法自由表達、總是被視為敵人,誰是那 noisy 的一方?隨你代入。

TRACK

3.

Matt Force〈16×16〉

曲、詞、編:Matt Force

熟悉的 Matt Force 味道,但配上憂鬱的小號演奏後,卻顯得更為詩意。小號不是 Boombap 節拍的陪襯,而是足夠充當樂曲的靈魂,餘音更彷彿一直縈繞不散,扣人心弦。這種內心充滿愁緒以至爭鬥的狀態,一直是 Matt Force 的魅力所在,其成熟的詞作、演繹,在表達上也彷彿因為小號相伴,有了最淋漓盡致的發揮。

TRACK

2.

Novel Fergus〈粉筆〉

曲:Novel Fergus、DaiShin 詞:Novel Fergus 編:DaiShin、Flxw

粉筆的「全寫」自然就是「當粉筆字抹咗佢」,歌曲精彩之處不獨是其佳句連連的詞作,或是從見自己寫到眾生、天地的層次,它還道出了世事萬物的複雜性——之所以形成今日的你,正是一路走來的結果,每個決定都舉足輕重。Novel Fergus 再次以強烈的本土氣息、難以複製的說唱風格,講一些看似簡單卻發人深省的道理,獨步於這個音樂江湖。

TRACK

1.

Virgin Vacation feat. Gold Mountain & Romer String Quartet〈Forest〉

曲、編:Virgin Vacation 詞:Gold Mountain

Virgin Vacation 編奏層次分明的創作,配上懾人的弦樂部分後,有著更無可抵擋的氣勢。純演奏版已足夠表達其探討內心恐懼的主題,人聲版則更為明確地,提及這個有如動畫《藍色恐懼》(Perfect Blue)的構思,其實是在扣問,恐懼究竟是與生俱來,抑或一種集體幻想?是夢、記憶還是真實?Gold Mountain 詩意的筆觸嘗試解開這個疑團,從石屎森林走到野外叢林,意象豐富,讓人隨著樂曲作不同的聯想。深度之作。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