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榜單其實更想達到的目的是,留下一個記錄。回顧前一年有哪些音樂值得留低,很多時候,歌曲本身受歡迎 / 流行與否不在我們的考慮之列,所以「一首都唔識」往往是私信裡最常獲得的「回應」。「一首都唔識」這個回應甚至在「叱咤十大」揭曉後也不難在社交媒體上遇到。而當這年的「單曲選」有了結果,並和「叱咤十大」比對後,才發現:欸!只有一首相同!我們心想,「一首都唔識」應該又會是不少人的感受了,不知道大家又識幾多首? 「一首都唔識」有時候不是更好嗎?也許這就是讓你認識 2023 年本地音樂的一個入口吧?以下 30 首,都是編輯部認為具一定水準的,你不必同樣地喜愛。要是這個榜單能讓你認識更多音樂,甚至覓到心頭好,便是個 bonus 了,也是我們渴望看到的其中一個結果。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年度推薦】2023 年 30 首最佳本地單曲選(上)

【年度推薦】2023 年 30 首最佳本地單曲選(上)

製作榜單其實更想達到的目的是,留下一個記錄。回顧前一年有哪些音樂值得留低,很多時候,歌曲本身受歡迎 / 流行與否不在我們的考慮之列,所以「一首都唔識」往往是私信裡最常獲得的「回應」。「一首都唔識」這個回應甚至在「叱咤十大」揭曉後也不難在社交媒體上遇到。而當這年的「單曲選」有了結果,並和「叱咤十大」比對後,才發現:欸!只有一首相同!我們心想,「一首都唔識」應該又會是不少人的感受了,不知道大家又識幾多首?

「一首都唔識」有時候不是更好嗎?也許這就是讓你認識 2023 年本地音樂的一個入口吧?以下 30 首,都是編輯部認為具一定水準的,你不必同樣地喜愛。要是這個榜單能讓你認識更多音樂,甚至覓到心頭好,便是個 bonus 了,也是我們渴望看到的其中一個結果。

TRACK

30.

雷同二友〈路仍長〉

曲:謝芊彤 詞:謝芊彤 編:溫翰文、Daniel Toh

無論創作上、製作上都予人更成熟之感,最難得是成長了卻依舊保持著一顆純真與善良之心,和歌曲本身的意思、意境可謂同出一轍。歌聲清澈,旋律美妙,中段弦樂更是動人,整體無比真誠,稱得上是雷同二友的代表作了。

TRACK

29.

Anna hisbbuR 〈Apart, So〉

曲、詞、編:Anna hisbbuR

歌曲非常簡約,卻不沉悶,全曲幾乎都保持著那恍如心跳般的穩定節拍,配合手機、雷電等細碎的環境聲響,營造著一股頗為冷冽的氛圍。記載著的相信是一些很私人的記憶,然而即使聽者對背後的故事一無所知,大概也能感受當中高濃度的情感。

TRACK

28.

盧冠廷 feat. 林家謙〈列車上對著坐的兩個人〉

曲:盧冠廷 詞:周耀輝 編:伍卓賢

可能是一老一少對唱最成功的例子,盧冠廷和林家謙的聲音意外地合拍之餘,歌曲以一個場景、兩個角度去思考人生的題材,配上堪稱靈魂的笛子演奏,相當有電影感。看著相同的風景,老的少的各有不同感悟,沒有所謂對錯好壞,「年月擦身過,暫借問,會更好嗎」才是我們都渴望得到回應的提問,很普世,也很當下。

TRACK

27.

Gareth.T〈緊急聯絡人〉

曲:Gareth.T、Patrick Yip 詞:黃偉文 編:Gareth.T、Patrick Yip、李一丁、Tom Wong、Teddy Fan、Gabriel de Leon

某程度上,Gareth.T 的廣東歌比起他的英語歌還要有趣。〈緊急聯絡人〉以典型的 Cantopop 格局作為框架,寫來予人熟練、流暢之感,奇在「公式化」得來融入了韓式煽情,甚至是 Drill 等不同元素在內,時而和諧,時而帶點衝突感,套在黃偉文不少妙筆,並跟歌者感情狀態不謀而合的歌詞裡,意外地動人。

TRACK

26.

TYNT feat. Mandark〈FLAME〉

曲、詞、編:TYNT

在這首被稱為 Cyberpunk 情歌的作品裡,許多迷人的元素得以共冶一爐,亮麗、復古的電子音色和節拍,遇上空靈的女聲以及搶耳的色士風演奏,效果豐富燦爛,厲害之處是這種看來老舊的配方,竟拼湊出極具現代感的味道,非常好聽。

TRACK

25.

moon tang〈戀人絮語〉

曲:moon tang、Nic Tsui 詞:梁嘉茵 編:Perry Lau、Nic Tsui

看似平淡的一首歌,卻頗為耐聽。說穿了是少女的叨叨話語,但這種帶點感傷,同時探討情侶關係的作品,那七分感性三分理智的調配,亦有其新鮮和獨特之處。連音樂也有點像歐洲電影小品 / 愛情童話的配樂,略帶夢幻的氛圍,與 moon tang 迷人的聲線皆讓人愈聽愈沉溺其中。

TRACK

24.

R.O.O.T〈針對人類〉

曲:R.O.O.T、AF 詞:Jan Curious 編:R.O.O.T

R.O.O.T 或者說是 Jan Curious,總是能想到一個較刁鑽的角度去寫一些常見的主題。他們這次「針對人類」,大概是覺得世界崩壞皆因人類太多,而應對的方法便是找回屬於自己的世界(返入個窿)。音樂不走激進批判路線,反以藍調、爵士去營造一個悠然的氛圍,或者,軟對抗真的更有力量?

TRACK

23.

陳奕迅〈塵大師〉

曲:林家謙 詞:林海峰 編:李榮浩

這首歌初聽就覺得旋律很林家謙,編曲很李榮浩,連同林海峰的歌詞一併欣賞,甚至有種風格老舊、色彩暗啞的感覺。然而拼湊起來又會覺得很搭,即使你抽掉曲詞編唱其中一至兩項,也好像依然能把這種放下、豁達的態度傳達出來,讓這種你以為是林家謙獨家的「喃嘸」風格走向另一個極致。

TRACK

22.

Kiri T〈One Day I Might Have a Say〉

曲、詞:Kiri T、Daniel Toh、Gavin Chan 編:Kiri T、Daniel Chu、Daniel Toh

雖然和〈歧義種子〉旋律相同、意思相近,然而這首如此具個性的作品,粵語版唱起來還是很有演繹「別人的詞」的味道,反而英語版在不同的編曲(還有演繹和更直接的詞)底下,那種努力去適應、面對世界的掙扎和無力感更為突出,那句點題的「one day I might have a say」也因此更有感染力。

TRACK

21.

何韻詩〈威廉〉

曲、詞:何韻詩 編:李端嫻

難以察覺這首歌居然有 5 分鐘。它的樂句如此工整,聲線音階又如此低沉,本應註定沉悶,卻在精彩的編曲下讓歌曲那份「冷得很暖」的感覺完美展現。和聲、結他、大提琴左右盤旋,佈滿細節,同時層次分明。喜見何韻詩的創作步入了另一個階段和另一個高度。

TRACK

20.

黃凱逸〈三人床〉

曲:黃凱逸、顧定軒 詞:黃凱逸 編:黃凱逸、Alexmalism

歌曲也許不算完美(譬如 rap 那部分稍嫌平淡,但「關你咩事喎」的口氣又是那麼「柔軟」而有力),但它的概念很有趣,當今樂壇也大概只有黃凱逸能 carry 這類主題。所寫的不完全是字面的「三人床」,更多是慾望與現實(或道德規範)之間的一些思考,而本年度其中一個最引人入勝的 intro 成功帶領我們進入這個須丟低毛巾、坦蕩蕩的世界。

TRACK

19.

iii、留香瓊〈年月漫漫〉

曲:iii IrisLiu 詞:可立 編:Hanz Au、Jolyon Cheung、iii IrisLiu

《年少日記》的開場是德布西(Debussy),配樂也彷彿依著這種印象派風格發展開去,適時加上一些電聲點綴。電影的主題曲也有類似的佈局,流行曲化了卻不減其感染力,iii 和留香瓊兩把絕美的聲音,讓人沉溺於電影故事的氛圍之餘,也是一個陪伴,哀傷但有暖意,很多觀眾沒有完場馬上散去,大概已證明了歌曲的魅力吧。

TRACK

18.

Wantamnam 我地希望〈黑暗之中〉

曲:Fengyi 逢一、Wantamnam 我地希望 詞:Fengyi 逢一 編:Wantamnam 我地希望

去年其中一個最大的驚喜,音樂像糅合了民謠、R&B、藍調和迷幻搖滾,7 分多鐘不斷予人驚喜。歌者就像一個吟遊詩人的角色,唱「城市的歌」,但這首歌的氣氛是暗黑的,眼前像有無法撥開的迷霧。它所帶來的混濁和少少骯髒的感覺,是其最獨特的地方,聽者不難和當下的環境互相扣連。

TRACK

17.

hirsk、CHANKA〈gömböc〉

曲:hirsk、CHANKA 詞:CHANKA 編:hirsk

音樂有時追求的是悅耳,但有時也可以重視質感為出發點。這首歌大概是其中一個例子?好像能觸摸得到的,透過對原音和電子聲響的處理,譜出猶於有凹有凸的表面和線條。而當這件外衣套在流行曲的時候,其實亦證明了有質感的同時,也可以悅耳。

TRACK

16.

謝安琪〈晚安〉

曲、詞、編:阿 P

謝安琪和阿 P 的第二次合作有著截然不同的感覺,當然仍很 my little airport,但這次也能聽到更多的謝安琪。結他聲伴隨夢幻的聲響與混音底下,彌漫著凄美的氛圍,感慨在如此時代裡的一些變與不變,那份不安、無奈和難以釋懷的感覺演繹得非常細膩。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