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幾年有追看「年度之選」專題的讀者大概都知道,我們對於「年度專輯」的評選範圍是很闊的,5 tracks 或以上、20 分鐘或更長,符合這兩個條件其中之一即合資格。當然這是因應香港的情況而定的標準,畢竟近年趨勢就是專輯愈出愈短,很多歌手/樂隊可能持續幾年都只在推出僅有 5 至 6 tracks 的專輯,如果評選都不包括這些一般叫 EP 的「短專」,選擇便會很少,也似乎反映不了過去一年音樂圈子的面貌。今年入選的 20 張年度推薦專輯,就 5、6、7、8、9 tracks 的都有,難以劃界。事實上,我們的看法是,在數碼/串流時代裡「EP」這個字眼已經過時了,如電影那樣只分長、短兩類不就足夠了嗎? 另一方面,僅 3 至 4 tracks 的「超短專」(也算是 EP,3 tracks 在串流平台甚至有時會歸入 singles)亦為數不少,所以挑選年度專輯的時候,覺得 2023 年有一些「超短專」(或曰迷你專輯統稱之)也值得一提,於是選了 5 張出來獨家放在我們的 Instagram 平台裡,大家不妨去看一看(和順道按讚)。好了,2023 年的「最佳專輯選」立即進入倒數!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年度推薦】2023 年 20 張最佳本地專輯選(上)

【年度推薦】2023 年 20 張最佳本地專輯選(上)

過去幾年有追看「年度之選」專題的讀者大概都知道,我們對於「年度專輯」的評選範圍是很闊的,5 tracks 或以上、20 分鐘或更長,符合這兩個條件其中之一即合資格。當然這是因應香港的情況而定的標準,畢竟近年趨勢就是專輯愈出愈短,很多歌手/樂隊可能持續幾年都只在推出僅有 5 至 6 tracks 的專輯,如果評選都不包括這些一般叫 EP 的「短專」,選擇便會很少,也似乎反映不了過去一年音樂圈子的面貌。今年入選的 20 張年度推薦專輯,就 5、6、7、8、9 tracks 的都有,難以劃界。事實上,我們的看法是,在數碼/串流時代裡「EP」這個字眼已經過時了,如電影那樣只分長、短兩類不就足夠了嗎?

另一方面,僅 3 至 4 tracks 的「超短專」(也算是 EP,3 tracks 在串流平台甚至有時會歸入 singles)亦為數不少,所以挑選年度專輯的時候,覺得 2023 年有一些「超短專」(或曰迷你專輯統稱之)也值得一提,於是選了 5 張出來獨家放在我們的 Instagram 平台裡,大家不妨去看一看(和順道按讚)。好了,2023 年的「最佳專輯選」立即進入倒數!

ALBUM

20.

Terra: LandeScape

J1M3


J1M3 把幾首前一兩年首發、與 Lilian 黃浩琳合作的英語作品(也收錄在專輯的下半部分),改成廣東話版本,並藉由小克的詞讓原來較女性的視覺,演變成對生命、宇宙的觀感體會。迷幻的電子音樂佈局,加上五位聲音質感各有不同的女歌手演繹下,展現著更為飄渺、深邃的空間感,為這個以地貌、占星為主題的專輯系列,揭開了精彩的序幕。

ALBUM

19.

如是者我們都在黑暗中作樂

WHIZZ


依然是樂隊標誌的 Groovy Pop 聲音,但有更多廣東歌作品,魅力無損,還更有親切感。超長的標題簡稱就是暗中作樂,專輯以繁複的〈不可救藥的⋯〉展開,到最後〈至關重要事情〉表明最緊要高興的主旨,過程也像撥開雲霧。別出心裁的編曲、精準的節奏掌控,亦讓人有輕鬆、愉悅之感。

ALBUM

18.

Uncle

林海峰


雖到了 50mething 的年紀,但林海峰仍是一名充滿「大叔活力」的音樂人,歌曲聽來仍有年輕時的流麗暢快。寫詞的幽默感依舊,還以「Uncle 年事已高」自嘲,對照城市彷彿亦「青春到此」,但這位 Uncle「唔認老」且深信可「青春再一次」,從中流露出來的本土情懷以及勉勵精神,特別教人感動。

ALBUM

17.

Dark Matters

JVSY


原是為 The Glitch Mob 擔任暖場演出的創作,後來再演變成現時大家聽到的這張 Techno 專輯。雖說是 Techno 專輯,但不單純是舞池的東西,JVSY 賦予了每首作品很多變化和細節,有些甚至形容為 IDM 可能更為合適。部分曲目更瀰漫著一股幽黯的氛圍,聽起來有一定的音樂性,坐著聽不會覺得沉悶之餘,還充滿想像空間。

ALBUM

16.

Hatching

陳凱詠


從歌名就已看出來這是一個重獲自由的心路歷程,雖然有一種好像還未完成的感覺(也的確是 hatching),但聽得出對音樂有一些想法,不同的編曲人和合作夥伴也彷彿特別落力(感覺有愛),讓歌曲聽起來更繽紛多彩。《Hatching》毫無疑問是她自〈天生二品〉後,音樂上最有個人魅力的一個作品,未必完美,但閃閃發光。

ALBUM

15.

EmergenZy

黃凱逸


《EmergenZy》有一個漂亮的開場:天使折翼下凡,欲擺脫規諫,be the brightest star,走一條新的大道意味呼之欲出。隨後歌者以身體挑戰禁忌,歌名玩諧音字的〈晚泣〉和〈吟鈴〉,都彷彿試圖打破俗世固有思想,並以輕盈的電子聲響和節拍,撩動我們的原始慾念。專輯整體所散發的氣質和「騷」味本地少有。

ALBUM

14.

十個陌生的熟人

Salty Chick


創作、製作均比前作更進一步,繼續以大膽露骨的用詞,穿梭性與愛之間,有時說咩關係唔緊,有時又 emo 到想死。邊緣型人格障礙的特徵,透過狂亂的電子音樂、Indie Pop 結他演奏,以至 my little airport 式但更鬧情緒的獨白呈現,帶來意想不到的化學作用。專輯從 autotune 的迷濛音色走向最尾搖滾氣息漸濃的過程,空虛、寂寞和凍都走晒出嚟。

ALBUM

13.

water comes out of my eyes

moon tang


很可愛俏皮同時又心思敏銳的交錯感覺,音樂全程舒服好聽,歌聲更是情感豐富。也因為這種獨特的洞察能力,讓歌者對於感情、慾望的追求,常有一道無形的牆置於面前,那種帶點羞怯卻又很想被保護的感覺,是專輯最獨特、最有吸引力的地方,也好像解釋了「愛」「恨」兩曲歌名/樂風奇妙的反差設計。

ALBUM

12.

馮逸山


《缸》是去年 5 月於西九自由空間舉行的音樂會,由本地單簧管手馮逸山(Linus Fung)構思及創作,同名專輯半年後推出。音樂從傳統的古典風格裡奏出新意,單簧管的音色變化,加上爵士樂、電子聲響的融合,幻化出色彩奇異的風景。表面上是魚缸(Kong)的光線折射,實則是暗藏密碼,獻給變遷中的香港(Kong)的情書。

ALBUM

11.

Daddy's Secret Folder

Code


如果有看過 Code 的現場演出的話,相信都會印象難忘。他們不單技術出眾,所創作的 Jazz Fusion 風格樂曲亦變化多端(每首卻又僅長兩分幾、三分幾鐘),甚至帶點點 Math Rock、Experimental 味道,讓人難以估算拍子和弦下一步的行進,感覺就像專輯封套那樣,猶如踏入一趟太空冒險之旅。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