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說 ECM 是最重要的爵士音樂廠牌,但它一定是性格最鮮明的。ECM 至今已有 48 年歷史,差不多半個世紀,推出過無數極為優質的爵士音樂唱片。很多 70 年代的 ECM 黑膠出品,甚至已經絕版,部分後來有 CD 化,但也有一些變成了極罕炒賣品。上星期 ECM 公佈了一個令人驚喜(也震驚)的消息:廠牌完整的唱片目錄,將能在各大音樂串流服務找得到(當然以外地串流服務包括 Apple Music、Spotify 和 TIDAL 為主,但本地的 MOOV 等亦有)!樂迷有福了!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首度登錄音樂串流平台 精選 7 張爵士名廠 ECM 超凡傑作

首度登錄音樂串流平台 精選 7 張爵士名廠 ECM 超凡傑作

不敢說 ECM 是最重要的爵士音樂廠牌,但它一定是性格最鮮明的。ECM 至今已有 48 年歷史,差不多半個世紀,推出過無數極為優質的爵士音樂唱片。很多 70 年代的 ECM 黑膠出品,甚至已經絕版,部分後來有 CD 化,但也有一些變成了極罕炒賣品。上星期 ECM 公佈了一個令人驚喜(也震驚)的消息:廠牌完整的唱片目錄,將能在各大音樂串流服務找得到(當然以外地串流服務包括 Apple Music、Spotify 和 TIDAL 為主,但本地的 MOOV 等亦有)!樂迷有福了!

ECM,全名為 Editions of Contemporary Music,於 1969 年由德國音樂人 Manfred Eicher 創辦,當年他只有 26 歲,而且寂寂無名。60 年代尾,搖滾音樂的氣勢已明顯蓋過爵士音樂,那時有 The Beatles、The Rolling Stones、The Velvet Underground 和 Led Zeppelin 等猛團,除了少數如 Miles Davis 等大師仍然能獲得高度注目外,爵士音樂已逐漸遠離年青人的目光。

可是 Manfred Eicher 還是創立了 ECM,而且銳意要讓爵士音樂的地位進一步提升,儘管,當時並沒有人看好。往後的故事不用多說,全世界都跌眼鏡了,ECM 十分成功,成為了當代爵士音樂的超級名廠。當然,ECM 最初也捱過不少慘淡日子,直到 1975 年 Keith Jarrett 的經典《The Köln Concert》推出,形勢才正式扭轉。事實上,很多 ECM 唱片的銷量都不算高,只是靠某些猛人如 Keith Jarrett 和 Jan Garberek 等「補貼」利潤;當一個老闆連蝕本生意都肯做,大概就證明了他有多大的熱誠了,而這份堅持也讓 ECM 的性格變得更鮮明,雖然沒有賺大錢,但起碼能夠半世紀屹立不倒。過去 50 年,試問有幾多獨立音樂廠牌已經倒閉?

Manfred Eicher 雖然來自德國,但音樂品味上卻接近北歐的凄冷格調,ECM 的出品大多簡約、純淨,著重建立氣氛,是非一般的爵士音樂。對於唱片品質,他的要求亦出名高,並且認為黑膠唱片才是聆聽爵士音樂的最佳媒介,CD 次之,數碼音樂串流則不是他所喜愛的。可是,當現時很多音樂都被放到如 YouTube 等視頻網站時,他認為不得不把唱片供給各大音樂串流服務商,這樣才能保障版權持有人的利益。但他在新聞稿強調,黑膠和 CD 始終才是聽這些音樂的理想方式。

ECM 的出品至今已超多,很難一一推介,本文只是抽取其中 7 張簡介一下罷了。必須強調這只是冰山一角,很多優秀的音樂人如 Art Ensemble of Chicago 和 John Abercrombie 等,都未有涵蓋(寫不了那麼多啊!),建議讀者自行多多發掘。另外,撰文期間發現部分唱片只能在 Spotify 找到,Apple Music 則不見蹤影,原因未明,又,是否真的是「全目錄」仍需要時間驗證(事實上我找不到某些 Arvo Pärt 的唱片,但他的唱片屬後來的「New Series」,不肯定是否包括在內),以下選來的專輯則都能在 Spotify、Apple Music 和 TIDAL 找到。

   

Keith Jarrett

The Köln Concert

- 1975 -

《The Köln Concert》是 ECM 最著名的出品,也是 Keith Jarrett 的超級經典。這是一張現場鋼琴獨奏專輯,由於演出當日意外地用了一座品質較差、未做好調音的鋼琴,Keith Jarrett 只能靠他的即興演奏,嘗試化腐朽為神奇。他盡量集中使用鋼琴的中音部分,但依然能奏出充滿意境的樂章,絕對是神級技藝,後世幾乎無人能企及同樣的高度。


   

Terje Rypdal

Odyssey

- 1975 -

挪威爵士結他手 Terje Rypdal 的揚名之作,《Odyssey》把搖滾和爵士融合,卻又不是那些炫耀技術的辛辣樂章(ECM 怎會有),而是著重氣氛的深沉之作。Terje Rypdal 精通多樣樂器,擅長把不同的風格融合,甚至會把不同的樂器技巧應用到電結他演奏上,效果別樹一格。


   

Kenny Wheeler

Gnu High

- 1975 -

來自加拿大的小號和柔音號手 Kenny Wheeler 的早期作品,也是他首度與 ECM 合作的專輯。《Gnu High》除了有 Kenny Wheeler 較為奔放的演奏外,還找來 Keith Jarrett 彈鋼琴,鋼琴不單出奇地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始終主角是 Kenny Wheeler),而且處於一個較冷的氛圍,配搭出一種獨特的效果。這樣和樂手產生不一樣化學作用的「手段」,在他其後的《Deer Wan》也可感受得到,樂器的即興演奏像在對談,很有交流。


   

Ralph Towner

Solstice

- 1975 -

美國結他手 Ralph Towner 的經典之一,他擅長演奏十二弦結他,這張《Solstice》他聯同 Jan Garbarek 等樂手,帶來了一首首質感豐富多彩的樂章。Ralph Towner 的結他演奏清澈得來帶點異國情調,整體音樂的節奏感很強,敲擊部分與結他互相輝映,十分精彩。Ralph Towner 也是 Oregon 樂團的成員之一,後來的作品有更多電子合成器的運用與實驗,同樣值得留意。


   

Steve Reich

Music for 18 Musicians

- 1978 -

這是一張無人不識的傳世經典,簡約主義音樂的代表作之一,也是 ECM 後來走古典音樂路線的「New Series」的開端。樂曲彷彿不斷重複,卻其實有很多細微變化持續發生,初聽可能覺得有點煩擾,但當你明白了整個音樂架構之後(一小時長沒有間斷、由 11 個和弦組成 11 個段落、每段有不同的配器與變化),便會發現這是一張讓人不能自拔的深邃之作。


   

Pat Metheny Group

Pat Metheny Group

- 1978 -

Pat Metheny 能夠有後來的商業成就,不能不感激 ECM,要不是 Manfred Eicher 眼光獨到,發現他充滿潛能,其音樂路途未必如此平坦。Pat Metheny 早期聯同另外 3 位樂手,以 Pat Metheny Group 的名義推出唱片,《Pat Metheny Group》是他們的首張專輯,成功把爵士和搖滾異族通婚,音樂十分複雜,變化多端,其經典作〈Phase Dance〉就是來自這張專輯。

   

Jan Garbarek & Kjell Johnsen

Aftenland

- 1980 -

Jan Garbarek 當然有更加具代表性的專輯,其佳作基本上數之不盡,但還是決定向大家介紹這張較為冷門的《Aftenland》。Jan Garberek 是挪威的色士風手,靠自學成才,但技巧依然卓越,色士風的音色極為飽滿圓潤,《Aftenland》是他與鍵琴手 Kjell Johnsen 的合作,氣氛詭異陰深,晚上聆聽會幻想自己成為了恐怖片的主角。


緊貼最新資訊,請關注 SPILL 的 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YouTube 頻道。如欲訂閱 SPILL Paper 電子通訊可按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