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祖兒即將舉行「Side Tracks」音樂會《My Secret Live》,執筆之時,選曲尚未得知,但相信大家都有自己的心頭好吧?這次 SPILL 編輯部聯同我們的御用樂評人王芬,選來 10 首容祖兒最優秀的 side tracks,實行好歌齊齊分享。標準很簡單,沒有打入過三大電台流行榜(商台、港台、新城)就當是 side tracks 了!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編輯之選】容祖兒 10 首最優秀 Side Tracks

【編輯之選】容祖兒 10 首最優秀 Side Tracks

容祖兒即將舉行「Side Tracks」音樂會《My Secret Live》,執筆之時,選曲尚未得知,但相信大家都有自己的心頭好吧?這次 SPILL 編輯部聯同我們的御用樂評人王芬,選來 10 首容祖兒最優秀的 side tracks,實行好歌齊齊分享。標準很簡單,沒有打入過三大電台流行榜(商台、港台、新城)就當是 side tracks 了!

Honorable Mentions

容祖兒推出過的專輯太多了,side tracks 自然就非常多,選好十大的同時,也會為有些作品未能入選感到有點可惜,所以特設「Honorable Mentions」部分,讓徘徊在十大邊緣的歌曲也能得到表揚。10 首僅僅落選的好歌,排名不分先後,包括:

〈穿花蝴蝶〉:有如〈Life in Mono〉一般的唯美音樂。
〈心賊難防〉:容祖兒也可以唱這樣迷離風格的歌曲。
〈候鳥樹〉:容祖兒與陳輝陽的合作很多,最好的都主打了,但還是有少量遺珠,這是其中之一。
〈借過〉 :雖然是很典型的港式流行曲,但黃丹儀的旋律總是有她獨特的氣質。
〈28 個我〉:可能是容祖兒最「玩嘢」的歌,題材有趣,音樂也變化多端。
〈花城〉:帶點歐陸風味的歌曲,感覺很悠閒寫意,像渡假。
〈垂涎〉 :方皓玟、藍奕邦和李端嫻的合作,型格電子,好聽!
〈二人浴〉:歌詞大膽到連在大陸也被禁,單是這點已值得一聽了吧?
〈上次坐飛機〉 :編曲不俗,結他突出,歌聲舒服。
〈飛〉:旋律十分優美,是容祖兒近年其中一首被忽略的佳作。

Top 10

以下挑選的 side tracks,由於大多數沒有派台,一般來說也不會拍 music video;可喜的是,英皇唱片幾乎把容祖兒所有歌都上載 YouTube,起碼有一個 lyrics mv,讓大家可以即時聆聽。好,廢話不多說,立即倒數!

No. 10/ 〈兩面〉

一直覺得這首歌很特別,唱得很有力、很強,容祖兒很多歌曲很柔弱,這首剛好相反,叫人堅持,前路便是一片光明。編曲帶點迷幻氣息,瀰漫著一股獨特的氛圍,相當出色。

No. 9/ 〈麻煩你〉

馮穎琪與容祖兒的首度合作,很典型的粵語流行曲曲式,有趣的是在陳輝陽監製下,編曲雖然並非由他操刀(林晞編曲),卻帶有他的味道,大概是他當年也有指點和修改?

No. 8/ 〈七不思議〉

近幾年容祖兒的唱片轉由馮翰銘主力製作,帶來了不一樣的音樂風格。〈七不思議〉帶點日式流行曲的味道,卻又有點爵士暗湧,編曲相當豐富。

No. 7/ 〈臨床〉

翁瑋盈為容祖兒寫的好幾首歌都有一定水準,如〈16 號愛人〉、〈去火星戀愛〉和〈摩登時代〉,一首比一首好,但對於〈臨床〉還是有一份偏愛,音樂帶點古典氣息,十分優美動人。歌詞寫的是女強人的內心寫照,由容祖兒來唱也很有說服力。

No. 6/ 〈黃色大門〉

黃偉文說〈黃色大門〉藏著很多神秘密碼,可能只有歌者才懂得解讀。也許是這個緣故,容祖兒唱起來特別有感情,充滿童話感覺的字詞也變得栩栩如生。當然,與何韻詩的〈紅屋頂〉一併欣賞的話,更為完整。

No. 5/ 〈煙霞〉

2004 年推出的《Give Love a Break》專輯中,有兩首 side tracks 很快便獲得樂迷不錯的口碑,一首是〈蜃樓〉,一首是〈煙霞〉,比起主打〈分身術〉的受歡迎程度一點也不遜色。恰巧兩首歌都是曾家瑋寫曲的,旋律流麗得來毫不俗套,〈煙霞〉的副歌部分有不少高音部分,歌者要真假聲不斷轉換,演繹難度甚高。

No. 4/ 〈床前無月光〉

王雙駿是容祖兒音樂歷程當中甚為重要的音樂人,二人的合作很多,快慢歌都有,而且不乏佳作。〈床前無月光〉是他一貫的不甘平凡,但更精彩是歌詞(林若寧執筆)對作狀文青的諷刺,歌曲也因此變得更有趣味。

No. 3/ 〈歌姬〉

〈我的驕傲〉熱爆之後,接下來的專輯《Show Up》開始有一些較為成熟的作品,一改以往相對活潑的形象。〈歌姬〉的音樂更充滿戲劇性,略帶滄桑感,曲詞也甚為匹配,奇怪是雖有派台,卻未能打入三大電台的流行榜,成為了滄海遺珠。

No. 2/ 〈跟珍芳達做健身操〉

2006 年推出的《Ten Most Wanted》,在當時來說,是容祖兒一個小小的突破,有更多新的音樂風格嘗試。當中更找來范曉萱寫了兩首歌:〈跟珍芳達做健身操〉和〈舌尖開叉〉 ,論破格程度,可以說是後無來者,電子節拍新穎過癮,甚為搶耳。後來兩個國語版〈Funky Underground〉和〈極端愛我〉有不同的編曲(甚至唱腔),同樣精彩,大概聽過的人更少!

No. 1/ 〈傷神〉

也許是容祖兒最哀怨動人的一首歌曲,王菀之寫的旋律十分王菀之,有一份婉弱美,但容祖兒唱來還是有另一番味道。伍卓賢優美的弦樂編排,也讓歌曲更有氣質、更具韻味。

緊貼最新資訊,請關注 SPILL 的 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YouTube 頻道。如欲訂閱 SPILL Paper 電子通訊可按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