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作曲家 Jóhann Jóhannsson 於德國柏林辭世,享年 48 歲。如此年輕便被帶走,實在是音樂界的一大損失。Jóhann Jóhannsson 過去 20 多年創作過無數精彩音樂,本文精選了當中 5 張專輯向大家介紹,以作悼念。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重溫 5 張優秀專輯 悼念冰島作曲家 Jóhann Jóhannsson

冰島作曲家 Jóhann Jóhannsson 於德國柏林辭世,享年 48 歲。如此年輕便被帶走,實在是音樂界的一大損失。Jóhann Jóhannsson 過去 20 多年創作過無數精彩音樂,本文精選了當中 5 張專輯向大家介紹,以作悼念。

   

Englabörn (2002)

Jóhann Jóhannsson 早期為很多劇場作品擔任配樂工作,他的首張專輯《Englabörn》原本也是為劇場而設,但據知成品已和原來的配樂相差甚遠,你可以視之為一個蛻變的過程,讓專輯更能獨立成章。《Englabörn》某程度上已確立了 Jóhann Jóhannsson 的創作風格,哀傷凄美的弦樂編排,加上點到即止的電子聲響處理,是介乎古典音樂、實驗電子與環境音樂之間的簡約樂章。

   

IBM 1401, A User’s Manual (2006)

首度在 4AD 旗下推出專輯,讓 Jóhann Jóhannsson 的名字更廣為樂迷認識。《IBM 1401, A User’s Manual》有一個很宏大的構想,探討的是科技與音樂之間的關係,與化學作用。故事要從 1964 年說起,當時 Jóhann Jóhannsson 的父親在 IBM 工作,負責維修保養 IBM 1401 這台早期的商用電腦。Jóhann Jóhannsson 的父親也是一名音樂人,在 IBM 1401 退役的那一年,他以這台電腦錄製了一些簡短的音樂,而 Jóhann Jóhannsson 後來就以這些錄音為基礎,擴展成《IBM 1401, A User’s Manual》。很能煽動人情緒的弦樂編排依然存在,但實驗性比起前作更強,畢竟中段有不少機械人聲真的在講 IBM 1401 的維修指引,一般樂迷可能會感到無所適從。

   

Fordlandia (2008)

《Fordlandia》是《IBM 1401, A User’s Manual》的續集,延續「科技與音樂」的構想,最初更有發展成三部曲的打算。Fordlandia 是巴西一個地區,當年汽車企業家亨利福特(Henry Ford)打算在那裡建一個工業城市,以確保橡膠原料的供應,可是最終卻未能成事。《Fordlandia》在 Jóhann Jóhannsson 典型層層遞進的弦樂編排與電聲交織下,訴說這個被遺忘了的故事:烏托邦夢想如何漸漸破滅。

   

The Miners’ Hymns (2011)

Jóhann Jóhannsson 創作的配樂無數,最為人認識的當然是拿過金球獎的《The Theory of Everything》,但數到最備受忽略的,則可能是《The Miners’ Hymns》。《The Miners’ Hymns》是 Bill Morrison 同名紀錄片的配樂,講述一段英格蘭北部的煤礦業歷史。Jóhann Jóhannsson 暗淡、荒涼的音樂建立了一種令人毛骨悚然的氛圍,完全別樹一幟。

   

Arrival (2016)

另一個 Jóhann Jóhannsson 的配樂傑作,由於不符合奧斯卡角逐條件,令它未能進一步得到大眾認識。《Arrival》(港譯:天煞異降)當年得到國際電影音樂評論協會(International Film Music Critics Association)的年度最佳電影配樂大獎,水準備受肯定,Jóhann Jóhannsson 作出了很多人聲與其他怪異聲響的實驗,以配合影片語言學上的主題。不那麼傳統的「音樂」換來不少爭議,但卻無可否認與畫面絕配,而這也是好的配樂最重要的地方。

緊貼最新資訊,請關注 SPILL 的 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YouTube 頻道。如欲訂閱 SPILL Paper 電子通訊可按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