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 7 月初的新歌數量稍為回升之際,7.21 後又再一次把大家的士氣打回谷底,娛樂的興致也減弱了,8 月的新歌數量又稍為回落。不過,也因此多了一些回應時勢的作品,有些是表達一份無力感,有些讓大家振作,有些叫大家釋放。這個月我們認為值得討論的歌曲有 21 首,很快便挑選了當中 12 首爭奪 10 個席位,「Top Choice」則是 6 進 4 的局面。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Songs of the Month】2019 年 8 月本地歌曲推薦

當 7 月初的新歌數量稍為回升之際,7.21 後又再一次把大家的士氣打回谷底,娛樂的興致也減弱了,8 月的新歌數量又稍為回落。不過,也因此多了一些回應時勢的作品,有些是表達一份無力感,有些讓大家振作,有些叫大家釋放。這個月我們認為值得討論的歌曲有 21 首,很快便挑選了當中 12 首爭奪 10 個席位,「Top Choice」則是 6 進 4 的局面。

GrymeMan ft. Matt Force & YoungQueenz〈Ninja〉

Prod. by GrymeMan|詞:GrymeMan、Matt Force、YoungQueenz

GrymeMan 首張專輯內的作品之一,融入了像是來自七十年代電視劇主題曲的調子,建立出獨特的風格。〈Ninja〉不是那種很激進的曲風,然而幾位 rappers 的演繹與歌詞押韻的方式,卻蘊含著一股爆發力。它不是那種典型的 diss,而是以較為間接的方式,釋放自己的怒氣與不滿,再從中展現自己的想法、態度與精神。它很草根、很貼地,同時又帶有很強的藝術氣息,是非常有趣的聆聽體驗。

林家謙〈聽風〉

曲:林家謙|詞:林家謙|編:林家謙

簡單的歌最不容易寫得好,林家謙的創作再一次證明了,他是近年最優秀的本地作曲人,沒有之一。演繹上依然充滿個性,這次還有聽到令人毛管戙的低音,非常好聽。更難得的是,歌曲本身的管弦樂編排都是那麼點到即止,它予人豐富卻又同時簡約的感覺,像詩歌,又讓人想起某些早期的台灣民歌。明明有清晰的旋律起伏,卻又有使人回復恬靜的療效,「如風來」,那些哀與怒都一下子給釋放了。

林二汶〈最後的信仰〉

曲:藍奕邦|詞:林夕|編:Jerald

最初聽到這首歌的感覺是:林二汶轉投大唱片公司後,確實更接近群眾了,甚至曾也覺得,會不會太「流行」了?然而細聽之下,你會發現她某些本質是沒有改變的,一樣很有愛,聲音上一樣很有療癒的效果。最重要是流行得來不落俗套,何況林夕確實寫了屬於此時此刻的歌詞,林二汶說「這是屬於人性的歌曲」,尤其在崩壞的時代,我們要不斷質問自己,甚麼要堅守,甚麼不能退讓,當你確立了方向,戰鬥的心就更強了,要「信未來,死不去」。流行曲該有這樣的力量、這樣的價值。

盧凱彤〈圓謊〉

曲:盧凱彤|詞:陳浩峰|編:假音人

這大概是盧凱彤的作品之中,編曲最大膽的其中一首歌,迷幻的搖滾風格,讓人有如墮入漩渦之中。「給你是鹿你知道鹿吧」,但有人還硬要說這是馬,佈滿謊言的世界,同樣活像一個漩渦,一不小心,我們便會被吸進去了。盧凱彤以她的聲音,與充滿張力的結他演奏,告訴我們是非黑白毋用爭辯,放在風雨飄搖的香港,可說是提供了強大的力量,讓我們能堅持「最後的信仰」,大步向前。


其他推薦單曲

陳凱詠〈想正常〉

曲:JNYBeatz、陳凱詠|詞:鍾說|編:JNYBeatz

網民對此曲的評價不太好,然而〈想正常〉其實打破了一些主流廣東歌的常規,有其值得欣賞的地方。歌曲以節奏主導,較接近 Hip Hop 作品的做法,卻又保留一定的旋律感,模糊了類型的界線。陳凱彤對於拍子的掌控亦有不俗的表現,較具爭議性的可能是前段聲線稍沉,氣息控制上需有更強的技巧才能讓人聽起來不至於太乾涸,但無論如何,陳凱詠兩首主打已為本地樂壇注入了新氣象,值得持續留意。


陳健安〈以青春之名〉

曲:陳健安|詞:Oscar|編:Sunset or Rise、Adrian Chan

陳健安這年的歌,每一首都有一點不同,但每一首都能保持很高的水平,實屬難得。這次〈以青春之名〉則以爽朗的輕搖滾風格,歌頌青春的美好,肯定青春可改變世界的「能力」,整體段落豐富,卻毫不累贅,散發著奔放自由的氣息。


陳蕾〈妖治時代〉

曲:陳蕾|詞:藍奕邦|編:C.Y. Kong

轉投大唱片公司的陳蕾,以日系流行搖滾風格,告訴大家她依然是她,無論世界多亂,也絕不「臣服於妖獸的詛咒」。歌曲整體流麗非常,編曲亦無疑相當精彩,只是局部段落實在太似 One OK Rock,演繹上亦略嫌流於刻意,否則必能闖進本月的「Top Choice」之選。


許廷鏗〈我們與愛的距離〉

曲:Cousin Fung、黃兆銘|詞:林夕|編:周錫漢、黃兆銘

沒錯這是一首很大路的流行曲,但還是有不少地方值得我們欣賞和細嚼的。一方面許廷鏗感情細膩的演繹已有足夠的能力,去讓格局傳統的 Cantopop 也能顯得充滿個性;另一方面,林夕以他擅長的情理兼備筆觸,讓人思考是甚麼讓我們與愛有了距離,彷彿一字一句都充滿智慧之餘,又能打動人心。


MAEL × CHANKA〈Riley and Her Nightmare〉

曲:CHANKA|詞:CHANKA|編:MAEL

很簡單卻令人很深刻的一首歌,以交通燈的聲音作為節拍,整個音樂編排營造了一個無人街道的氛圍,背後抒發著的是過去數個月來,我們「發夢」到深夜,當中的那份空虛、失落與無力感。


One Promise〈當這地球沒有鐘〉

曲:One Promise|詞:鄭敏|編:One Promise

比起〈壹步〉有更為鮮明的音樂風格,濃烈的電子氣息確立了樂隊的 Synth Rock 路向,而且旋律足夠搶耳,演唱與演奏的功架亦相當紮實、瀟灑,與歌詞所說的擺脫束縛主題可謂一拍即合。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