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留意「1 月份本地歌曲推薦」一文的話,該會知道 Overflow 從上個月起,將會每月挑選不多於 10 首歌曲推介,特別推薦的會註明為「Top Choice」,不多於 4 首。來到 2 月份的推薦名單,本來我們以為農曆新年的歌曲數量會很少,殊不知原來競爭比起 1 月還要劇烈,其中本地的 Hip Hop 樂圈更是相當多新作湧現。整體而言更有刮起了 retro 風之感,一個月確實可以發生很多事。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Songs of the Month】2019 年 2 月本地歌曲推薦

如果有留意「1 月份本地歌曲推薦」一文的話,該會知道 Overflow 從上個月起,將會每月挑選不多於 10 首歌曲推介,特別推薦的會註明為「Top Choice」,不多於 4 首。來到 2 月份的推薦名單,本來我們以為農曆新年的歌曲數量會很少,殊不知原來競爭比起 1 月還要劇烈,其中本地的 Hip Hop 樂圈更是相當多新作湧現。整體而言更有刮起了 retro 風之感,一個月確實可以發生很多事。

Dusty Bottle〈You Don’t Know Me〉

曲:Dusty Bottle|詞:鄭敏|編:Dusty Bottle

去年嶄露頭角的 Dusty Bottle,這年風格有頗為大的轉變,除了找到了固定的女主音 Kerryta 之外,音樂上也變得更為明亮,不過那份很 groovy 的感覺卻沒有減退半點。〈You Don’t Know Me〉是一首 retro 味道極濃的作品,像 70、80 年代的歌,很 funky,同時又讓人想起一些 90 年代初 C.Y. Kong 寫的一些廣東歌,大概是他當時也做了不少復古 disco 歌曲吧。喜歡那些弦樂的點綴,也很喜歡這位女主音的聲線,整體而言是首很吸引、很有魅力的歌。

Novel Fergus、DaiShin〈老神仙〉

Beat Prod. by Penacho|詞:Novel Fergus、DaiShin

Yack Studio 的頭炮出品絕對是 2 月的一個驚喜,整體的 flow 十分流麗,最難得是能散發一種很濃烈的地道、江湖色彩,既然大陸可以有 GAI,香港怎麼就不能有一個具地方特色的 Hip Hop 廠牌?Yack Studio 另一首由 Novel Fergus 主理的〈至尊寶〉構思上也十分有趣,只是懶音太多有點影響了聽感。

One One Collective〈財神爺 Choi Sun Yeah〉

曲:Kiri T、Nichung@goomusic|詞:Kiri T、Nichung@goomusic|編:Kiri T

歌詞大概是現在年輕人的心聲吧?在農曆新年期間推出這樣一首「賀年歌」不能說沒有創意,也是很好的反思。最精彩是較為傳統的 rapping 背後卻不是典型的 Hip Hop 風格,而是帶點 R&B 與 Neo Soul 的感覺與影響,整體的節奏感很強,女聲也悅耳動聽,在本地樂壇而言可以說是相當新鮮的聆聽體驗,期待 One One Collective 之後有更多精彩的出品。

蘇永康〈All That Jazz〉

曲:C.Y. Kong、高世章|詞:黃偉文|編:C.Y. Kong

這首歌也有點 retro,讓人想起 25 年前的〈沒有季節的火花〉。還記得那時候或更早一點的蘇永康,玩很多 Jazz,為粵語流行曲添上不少「生命色彩」。C.Y. Kong 當年也為他寫過一首〈Baby Jazz〉,反而〈沒有季節的火花〉其實是黃尚偉作曲編曲的(不過 C.Y. 最初和黃尚偉是有不少合作的),現在 C.Y. Kong(與高世章)這首猶如〈沒有季節的火花〉續集的作品,聽起來無疑有一點「舊」,但又注入大量中樂力求使它「新鮮」起來,過癮是歌詞與 mv 都予人寫「父子情」的這首歌,亦藏有「回味我當初,華麗的率性」的含意在內,擺明戀舊。〈All That Jazz〉當然不是那種石破天驚的中西合壁嘗試,卻真的爽快、率性,不難感受到歌者與樂手的喜悅。


其他推薦單曲

廿四味〈M.L.Y.〉

曲:廿四味|詞:廿四味|編:廿四味

久違了的廿四味以霸氣、怨氣、怒氣回歸,控訴香港現在做幾多、搵幾多都「M.L.Y.」(冇撚用),整體竟有點 LMF 的味道,氣氛營造充滿老江湖風範。


陳凱詠 feat. Phat〈想突然〉

曲:JNYBeatz|詞:鍾說、Phat|編:JNYBeatz

又是很 retro 的一曲,像 90 年代的 R&B,好有 groove,陳凱詠的演繹姣姣地,卻完全不令人討厭,把等待愛情發生的焦急狀態演繹得頗為到位。


Dough-boy、王嘉爾〈MK Circus〉

曲:Dough-boy、王嘉爾|詞:Dough-boy、王嘉爾|編:Dough-boy

雖然略嫌簡短,然而其迷幻、暗黑的氛圍,以及二人精彩的 rapping 帶來的節奏感,還是讓人留下很深刻的印象,挺上腦的一曲,寫的也是很香港的題材。


黎曉陽〈Ride Along〉

曲:黎曉陽|詞:Oscar|編:黎曉陽、謝國維

有如踏上公路之旅般流麗,相當清新可喜的一曲,結他的音色突出搶耳,〈Ride Along〉是黎曉陽近年最出色的作品。


Marstn〈Wild Child〉

曲:Marstn|詞:Marstn|編:Marstn

有悅耳、流行的旋律,也有情感充沛的演繹,Marstn 的新作〈Wild Child〉一如他過往的作品那樣,有很強大的感染力。


吳林峰〈你是萊特〉

曲:吳林峰|詞:T-rexx|編:Perry Lau、吳林峰

和那些很「靚聲」、唱得很好的 buskers 不一樣,吳林峰不只「得把聲」,音樂也有血有肉,〈你是萊特〉讓人聽得熱血沸騰,編曲精緻得來甚具力量。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