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非刻意,今年和去年能進入十大的歌曲與專輯,是兩組完全不同的歌手與樂隊。可是,每年我們看到走到頒獎禮台上的,卻幾乎都是一樣的臉孔。樂壇未必是想像中那樣沉悶,只要我們更主動去發掘,就會看到真正的百花齊放。這年的十大專輯都各具特色﹐三甲更是爭持激烈,在不同的領域上達到一定的高度,更重要是善用專輯可作鋪排的優勢,發揮更大的音樂力量。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年度推薦】2017 年 20 張最佳本地專輯選(下)

【年度推薦】2017 年 20 張最佳本地專輯選(下)

絕非刻意,今年和去年能進入十大的歌曲與專輯,是兩組完全不同的歌手與樂隊。可是,每年我們看到走到頒獎禮台上的,卻幾乎都是一樣的臉孔。樂壇未必是想像中那樣沉悶,只要我們更主動去發掘,就會看到真正的百花齊放。這年的十大專輯都各具特色﹐三甲更是爭持激烈,在不同的領域上達到一定的高度,更重要是善用專輯可作鋪排的優勢,發揮更大的音樂力量。

10.

繼續彳亍

馮穎琪


馮穎琪繼《剎那的烏托邦》後,另一個具有完整概念的 project,她把過往寫給其他歌手的作品改頭換面,編排成一趟尋找覺知的旅程,充滿令人思考的空間。舊曲新編雖未必勝過原作,但都能和主題緊扣,帶來「新生命」的感覺。

9.

Songs of Love

林奕匡


開宗明義是一張情歌專輯,卻又和一般「我愛你你唔愛我」的作品略有不同,《Songs of Love》有較為接近「平凡人」的愛情觀,不講求動地驚天的震撼,更為「真實」。林奕匡也譜寫了極其優美動人的旋律,絕對有成為永恆經典的潛力。

8.

Confession

陳詠謙


回歸音樂人的身份,加上我手寫我心,《Confession》讓陳詠謙可以把自己在感情上、生活上和工作上的經歷、心情和想法盡情表露,當中有幽默的筆觸,也有動人的時刻。音樂流行得來不落俗套,演繹率性自然,本地樂壇很久沒有這樣直接打動人的專輯了。

7.

Quarter

王嘉儀


和前作《Sophrology》截然不同,《Quarter》打破了 Cantopop 的悶局,大膽地踏進風格奇特的電音空間,人聲運用也別出心裁,背後藏著的則是走過四分之一人生後的情感與所思所想。王嘉儀可以是女版 James Blake,也可以是電音版 Sarah McLachlan,知性與感性集一身,同時又不失時尚感。期望她能發表一張真真正正的大碟。

6.

Much Feeling Little Thinking

王菀之


雖然某程度上,這不過是一張結集自 2013 年以來的單曲精選,卻不得不承認,幾乎每一首歌都在水準以上,而且不乏驚喜。依時序排列的曲目也讓人能細聽王菀之這幾年間在創作上的變化,是她某一個階段的成長歷程,整體仍予人一氣呵成之感。〈突然一生人〉放在最尾,加上傳聞王菀之將不再發表實體專輯,更令人感慨萬千。

5.

剎那的烏托邦

原聲大碟


同名多媒體劇場的原聲大碟,獨立聆聽也不遜於演出現場的效果(甚至更佳)。馮穎琪的旋律、周耀輝的文字,還有不同音樂人匠心獨運的編曲,結合成為一股強大的力量,既寫人生的不同階段,也能引申至香港社會的現狀,層次豐富,很值得細嚼。其中〈銀髮白〉更是年代佳作,肯定能永久保存。

4.

C'mon in~

陳奕迅


儘管已很難尋回昔日聽陳奕迅的專輯時所獲得的驚喜,然而這張專輯在 Jerald 的製作下,那些很 Swing 的音樂確實質感豐富,既能 groovy 又能細膩,兼具玩味與感性兩面,而這也是陳奕迅的作品一直為人津津樂道的地方。國語專輯但音樂上全用香港班底也值得一讚。

3.

The Drug Called Music

側田


側田出道以來最優秀的專輯。前半部分很敢去玩,夠放,更接近側田的真正本色;後半部分看似回歸拿手的動人情歌路線,實情是一個以音樂治療自己的過程,由〈幸福止痛〉到最後音樂相連的〈不經不覺〉和〈Upsidedown〉,編排十分出色,也令整張專輯予人很圓滿的感覺。

2.

Don't Text Him

Serrini


更出色的製作,以及在眾多音樂人協力編曲下,Serrini 的作品得到更理想的呈現;可喜是整體沒有過份琢磨,raw raw 地的感覺才最襯她的創作。有如短篇小說的結構、介乎惡(港)女與感性文青之間的歌詞與演繹,加上充滿著各式各樣的曲風,從電音、民謠到搖滾都有,令專輯變得豐富而且別樹一格。

1.

23:59 Before Tomorrow

GDJYB


數學民謠不依常規的節奏、變化多端的結構,記錄著的是過去幾年香港社會動盪不安的時刻,歌詞與音樂相互緊扣,刺激著聽者的情緒。標題「23:59 Before Tomorrow」像在告訴我們,不要待最後一分鐘才去行動,即使這一刻可能憤怒、激動,或是失落,就如為專輯總結的〈Why Do You Look Back〉所說,不要回望,勇往直前,載著積極的意味,很有力量。

緊貼最新資訊,請關注 SPILL 的 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YouTube 頻道。如欲訂閱 SPILL Paper 電子通訊可按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