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年的單曲選仍是選 30 首,不同的是,我們把「Songs」改成了「Tracks」,一來器樂不能說是 Songs,二來也好像可以說明,我們是以錄音室的版本為標準,Live 首發的作品沒有算在內(也太難反復重溫了)。 去年月選我們總共推薦了 123 首作品,儘管年選其實是重頭嚟過,這些不算是候選歌,但最終結果其實也在這 123 首之內,所以忠實讀者或者都捉到路。想趁現在一口氣重溫這些作品,不妨到我們的 Spotify 找找,連結在此。 另外,30 首單曲以外,也可先看作為「補充」的 Honourable Mention 部分。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年度推薦】2021 年 30 首最佳本地單曲選(上)

【年度推薦】2021 年 30 首最佳本地單曲選(上)

這一年的單曲選仍是選 30 首,不同的是,我們把「Songs」改成了「Tracks」,一來器樂不能說是 Songs,二來也好像可以說明,我們是以錄音室的版本為標準,Live 首發的作品沒有算在內(也太難反復重溫了)。

去年月選我們總共推薦了 123 首作品,儘管年選其實是重頭嚟過,這些不算是候選歌,但最終結果其實也在這 123 首之內,所以忠實讀者或者都捉到路。想趁現在一口氣重溫這些作品,不妨到我們的 Spotify 找找,連結在此

另外,30 首單曲以外,也可先看作為「補充」的 Honourable Mention 部分。

TRACK

30.

Olivier Cong〈A Thousand Winds〉

曲:Olivier Cong|詞:Mary Elizabeth Frye|編:Olivier Cong

2021 年 1 月 1 日 Olivier Cong 正式發表了這首「新歌」,原是詩人 Mary Elizabeth Frye 的作品,再譜上音樂。歌曲早在他於聖安德魯教堂的現場演出響起過,編曲更為沉鬱一點,錄音室版本選擇在一年之初發佈,像在回應 2020 年我們所歷經的死亡與傷痛,新的編排多添了一點暖意,除了有向逝者致敬的意味外,放在沒怎麼好過的 2021 年,似乎也能對所失去的作出悼念。

TRACK

29.

藍奕邦〈生〉

曲、詞:藍奕邦|編:A New World If You Can Take It (ANWIYCTI)

藍奕邦這首睽違 7 年的作品,大概證明了累積起來的力量是可以倍數增大的,在 ANWIYCTI 的招牌風格,加上藍奕邦同樣具搖滾張力的鋼琴演奏,極具氣勢,也讓歌詞裡「深呼吸,當復仇」顯得更具殺傷力。

TRACK

28.

關勁松的 Astrology〈女仔衫〉

曲、詞:關勁松|編:關勁松的 Astrology

真正的「啦啦啦啦,即刻青春」,偏偏這是前輩級關勁松的新樂隊的作品,但正所謂 young at heart,簡單不過的「不要怕別人目光,做自己」,已可「成個青春晒」。延續 AMK 的風格,也夾雜著 80 年代尾、90 年代初的音樂影響,帶來的其實是很地道、如他們所形容的「廣東 Rock」,而且表現揮灑,流暢到極。

TRACK

27.

陳嘉〈無恙〉

曲、詞:CHANKA|編:CHANKA、Perry Lau

說是無恙,其實是抱恙才對,都是裝正常。繁囂都市,滿佈荒謬亂象,讓人情感壓抑,過著無法與人連繫的生活。陳嘉以虛幻 / 電幻的音樂包裹這些情緒,中段的民謠段落又像突然返回現實,彷彿有甚麼想法在腦海掠過,回過神來已忘了自己身在何處了。

TRACK

26.

Gwenji〈Conquer〉

曲、詞:Gwenji|編:Gwenji、Guyshawn Wong

歌聲流露出來的情感,是毛管戙級數的使人動容。簡單而充滿電影感的結他演奏和環境聲效,很有空間感,讓人彷彿也與歌者連繫上,感受當中那份夾雜脆弱、堅強與憤怒的情緒。

TRACK

25.

姜濤〈Master Class〉

曲:Gareth.T|詞:黃偉文|編:Gareth.T、Ariel Lai

無可否認的是,男團女團也好,都是 K-Pop 造星的一個延伸。香港的偶像 / 流行音樂要有自己的一片天地,首先要有好的本地創作,而非只找韓團的班底做歌。姜濤與 Gareth.T 的合作讓人眼前一亮的地方是,作為當代最受歡迎的偶像,不單無顧慮勇於嘗試在 Cantopop 裡罕見的音樂品種,而且題材從個人出發,還對世代之爭、樂壇已死等熱話作出回應,完全脫離傳統金曲模式。剩餘的就看姜濤的演繹能不能更上一層樓了。

TRACK

24.

JB〈得個等〉

曲、詞:JB|編:JB、周錫漢、梁戈華、陳兆基、李一丁

你又怎會想到,「得個等」竟然又在此時此刻再次得到回響?JB 這首作品不轉彎抹角,訴說了疫情 lockdown 日子如何艱苦難捱,與此同時亦帶出大家「唔係一個人」的訊息,有互相打氣的意味。突破之處是音樂非常有機,full band 演奏滲著點點爵士氣息。異常 polished 當然有啲唔慣,但確實有煥然一新的感覺。

TRACK

23.

謝安琪〈離不開〉

曲、詞:謝安琪|編:謝安琪、李智勝

成立自家公司,以自己喜愛的步伐節奏創作音樂,令人欣賞。有別於傳統本地流行曲的慢,和精緻動人的弦樂編寫,愈聽愈有味道。有關氣候變化的題材,說穿了是表達事物不像往昔,置放於當下社會狀況解讀,更是令人唏噓慨嘆。

TRACK

22.

The Hertz〈千世書〉

曲:Herman|詞:Him Hui|編:The Hertz

熱血有很多種,這是理性的一種,告訴我們認識歷史,就能看清未來。再進一步,當明白到歷史是人人有份書寫時,就會更積極地參與,不為改變甚麼,但求做好自己,終點就會靠近,千世書就這麼編寫而成。The Hertz 再次展現「集體」的力量,以肌理分明的樂器演奏,給予我們力量前行。

TRACK

21.

Bad Math〈Tunnel〉

曲、詞、編:Bad Math

這首作品最有意思的地方是,不作空談的正能量,反而貼近現實地,告訴我們隧道盡頭的光,可能是另一輛火車迎面駛來。形式上也恍如隧道般延展轉彎,並奏出了具樂隊風格的律動,推動聽者向前。

TRACK

20.

岑寧兒〈勿念〉

曲:陳蕾、岑寧兒|詞:陳詠謙|編:Mike Orange

正面一點看,算是因疫情而來的一件好事——香港最好的女聲之一岑寧兒回來推出廣東歌,她演繹歌曲的細膩程度當今難有人及了。寫離別的歌很多,但寫分隔兩地的思念卻較少見,歌曲有趣的地方是以書信為骨幹,道出難落墨的心情,音樂簡潔而不空洞,情緒飽滿,很能打動人。

TRACK

19.

my little airport〈因講了出來 (OTAKU MOBB Remix)〉

曲、詞:林阿p|編:林阿p、蕭暢悅、OTAKU MOBB

歌曲推出了大半年仍然覺得很不可思議,怎麼 my little airport 的文青風能與 YoungQueenz 宅宅的說唱那麼匹配?中段的轉折甚至有魔幻時刻的感覺,像瞬間重返純真仍未枯萎的青蔥歲月,但語調用詞卻又十分當下,很有化學作用。

TRACK

18.

方皓玟〈浮沙〉

曲:方皓玟|詞:Oscar|編:hirsk

持續有給捲入漩渦的感覺,有趣是那股推動力不完全由鼓點帶動,細碎的電子聲效、張力十足的提琴演奏,有著更舉足輕重的位置。調子暗黑,寫的卻是沉淪的優雅,亂世之中的另類療法,和今年很多同類型作品看法相似,都叫我們不必急於追光,一時黯淡又何妨?是自己作的決定更重要。

TRACK

17.

Kiri T〈10,000ft.〉

曲、詞、編:Kiri T、Lux Pyramid、George Morgan

放在專輯《Kiri T》的結尾,〈10,000ft.〉有著和專輯前半部分截然不同的調子,開首的「辣」不見了,反而把很內在的情感傾吐出來,像要為自己可能是個「麻煩友」告解,然後逃離到萬呎高空。非常真誠、動人的一首作品。

TRACK

16.

iii〈告別式〉

曲:iii|詞:關栩溢|編:iii、Hanz

時代太壞,讓人覺得世事無常,iii 甚至以死亡為題材——誰敢說死亡一定離自己很遠?但〈告別式〉不是要販賣恐懼,而是教我們珍惜所擁有的,透過 dream pop 和 post rock 風格讓情感累積,再到最後釋放巨大的能量,有如倒帶人生,捉緊時間跟所愛的人一一道謝,音樂編奏和演繹均充滿感染力。

 

特 約 內 容

 

獨樂樂之選
Bowers & Wilkins
PI5


講求隨時隨地可以享樂的年代,真無線耳機可謂不可或缺的「日用品」。市面上真無線耳機的選擇五花八門,確實花多眼亂。識揀當然是揀專業的,Bowers & Wilkins PI5 值得推薦的原因,不只因為它是英國音響名牌,更重要是這款耳機是由品牌最享負盛名的 800 Diamond 系列喇叭的製作團隊開發,專業調聲,絕對有品質保證。PI5 以單一動圈設計,採用 TWS+ 技術及 aptX 編碼,並具備主動式降噪功能,輕觸方式的操控也十分方便,而售價卻不到兩千,值得熱愛音樂的你投下信心一票。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