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女子樂隊之少,一下子叫你數三五七隊出來,恐怕大家也辦不到(倒是「組合」有不少)。所以,眼見成軍接近 10 年的 FIESTER,在成員陣容變更後,有著更鮮明的形象與風格,以及更積極的創作和爭取曝光,心裡是十分支持。是的,有時候我們也要相信音樂可以不只是工餘的興趣。這年已發表了 3 首作品的 FIESTER,究竟想透過音樂表達甚麼?她們的成長與創作歷程又是怎樣?就交由她們來說。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專訪】細緻描繪心態與情境 FIESTER:會作為同行者和大家一起經歷

【專訪】細緻描繪心態與情境 FIESTER:會作為同行者和大家一起經歷

香港女子樂隊之少,一下子叫你數三五七隊出來,恐怕大家也辦不到(倒是「組合」有不少)。所以,眼見成軍接近 10 年的 FIESTER,在成員陣容變更後,有著更鮮明的形象與風格,以及更積極的創作和爭取曝光,心裡是十分支持。是的,有時候我們也要相信音樂可以不只是工餘的興趣。這年已發表了 3 首作品的 FIESTER,究竟想透過音樂表達甚麼?她們的成長與創作歷程又是怎樣?就交由她們來說。

訪問原是面對面進行的,無奈疫情爆發第三波,鼻子喉嚨稍為有點癢癢也搞到神經緊張;FIESTER 一行六人,在此刻看來已是太過密集的人群,為了保持 social distance,訪問最後還是改成遠程進行。樂隊成員雖有六個,但回應提問,就如她們的曲詞創作那樣,都只以 FIESTER 之名,沒有哪個誰作主導,都是一個整體。

 

 

⬤   小武         ⬤   FIESTER

小武:FIESTER 成軍已有一段時間,而 2020 年明顯有更多曝光了,是甚麼驅使你們更積極推廣自己的創作?

FIESTER:❝ 其一是新主音的到來令我們有更多不同的靈感和想法,而且 Alison 帶來的建議及創意令我們有更大的啟發,因而希望在不同方面和類型發展,達到更多以前沒有想過和新的目標。

其二是我們的心態由希望把 FIESTER 當成興趣轉變為希望以 FIESTER 作為重心發展,所謂一不做二不休,既然我們投放了約十年的時間和精力在 FIESTER 中,不如再加把勁,嘗試把 FIESTER 曝光在大家眼前,望能有更多的人能接觸到我們的音樂。

 
 

這一年 FIESTER 的創作跟過往最大的分別是甚麼?你們會怎樣形容自己的音樂?

❝ 在過往的作品中,我們很希望能夠重點投放在強烈的節奏中,讓大家能夠在音樂中去跳去玩,很有即場即時的感覺,而現在的作品中,我們會較為注重張力、情感和漸變,我們希望以逐步增強的方式去向大家告訴我們的故事和心路歷程。

我會形容我們的音樂很貼地,因為在不同的作品中,我們會很細緻地形容不同的心態和情境,而這些心態和情境是很多人都感同身受的,不論是好是壞,例如在〈徘徘徊徊〉中「忐忑感覺 憂鬱困於閨閣」,相信大家都曾經因失戀而緊閉房門哭泣忐忑。我們希望透過這些細節,告訴大家我們都在經歷相似的事情,而我們會作為一個同行者和大家一起經歷。

可以簡單講講新歌〈徘徘徊徊〉的創作起源嗎?這算不算你們最 mellow 最靜態的歌?會不會覺得比起重型的作品更難拿捏?

〈徘徘徊徊〉最初是因為我們有幾位成員都經歷了不同的情感問題而出的作品,由於大家都在強烈的感覺當中,因此其作品會有入心入肺的感覺。如果是說這一年推出的三首作品中,的確是較 mellow 的作品,若果是在我們平時所創作尚未推出的作品中,則未必是最 mellow 最靜態呢。

的確。愈簡單卻情感豐富的旋律是最難掌握的,因為在歌曲表達中,我們要在為數不多的歌詞和旋律注入最深層的感覺,再把它完全地表達,令聽眾感到同樣的感覺,過程很費腦力。

你們一般創作歌曲的過程是怎樣?都是在 band 房裡 jam 出來?抑或也有成員作主導?

我們在平日經常進行交流,例如情感問題、困擾的事情,而在過後,我們便能得出一個具體的主題和風格,也會同時討論其風格。

討論過後的一段時間,我們會在 WhatsApp group 分享對歌曲的靈感和旋律,在一番熱烈討論後,我們通常會有一段主要的旋律或認為好聽的旋律,這旋律有時會是副歌、正歌等位置。在一切有初稿的時候,我們便能在 band 房一路 jam 一路諗歌詞和細節位,例如 solo,慢慢就成為了我們呈現在大家眼前的作品了。當然,不會第一次就會有很完美的成果,我們通常會問很多身邊友人的意見和感覺,再作修修改改,過程艱辛但很有成功感。

遇過最大的爭拗是什麼?又怎樣解決?

在初期的時候,我們曾經因工作步伐不一而爭拗,在經過不同的討論、磨合,現在已經很好的互相合作了。

 

 

留意到你們最近幾首作品歌詞一欄都是寫「FIESTER」,都是共同創作嗎?你們是怎樣構思歌詞的主題的?會不會在音樂創作期間已有一個大概的想法?

❝ 其實我們平日都是會一同分享大家生活上的想法,然後在 band 房時又會一同練習,好多時創作都是互相提出、修改再決定,因此都想用 FIESTER 寫在曲詞或編曲一欄,因會視為每一個作品都是六人一同創作。

這年會推出專輯嗎?短期的未來有沒有甚麼目標想達到?

暫時不會。但我們即將會在 9、10 月推出第三首廣東話歌。大家熱切期待一下吧!

你們希望樂迷能從 FIESTER 的音樂中得到甚麼?

希望樂迷聽完我們的歌曲後能勇敢面對困難與挫折,找到自我。〈秋去冬來〉是希望樂迷面對過往的不堪,不必勉強自己放下,留著也能坦然面對更美好的未來;〈Mami Said〉是希望樂迷不要顧慮世俗的枷鎖與條款,勇敢地活出自我;〈徘徘徊徊〉是希望樂迷面對痛心疾首的愛情,不必強逼自己忘記,因為擁有過的那些寶貴的回憶會一直收藏在心中,傷心會隨時間慢慢淡忘,流逝。

感覺上你們是比較受日本樂隊的影響?可不可以說說對你們創作最大影響的有哪些唱片?

❝ Fear and Loathing in Las Vegas - New Sunrise

Crossfaith - Ex Machina

Bring Me the Horizon - That’s the Spirit

有欣賞的本地樂隊嗎?

我們都很欣賞雞蛋蒸肉餅這隊本地樂隊。她們也同樣是女子樂隊,曲風多變,很有她們自己的特色。而且她們去過不同地方演出,我們都十分羨慕及仰慕他們,希望未來我們也有機會跟她們同台演出,一起分享音樂。

最近喜歡哪些歌曲?

最近喜歡台灣說唱歌手高爾宣的Without You和瘦子 E.SO 的Change。因為主唱 Alison 曾經說過想歌曲加入一些 Rap、Hip Hop 的元素,因此這陣子都有留意不同的說唱音樂,以上兩位說唱歌手的音樂作品都很吸引,旋律很抓耳,希望能從中得到一些啟發。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