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格來說,這不是一張專輯,而是一首歌,只是這首歌很長,接近 45 分鐘。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本周推薦專輯】The Microphones《Microphones in 2020》:45 分鐘回溯音樂成長歷程

【本周推薦專輯】The Microphones《Microphones in 2020》:45 分鐘回溯音樂成長歷程

嚴格來說,這不是一張專輯,而是一首歌,只是這首歌很長,接近 45 分鐘。

The Microphones 是 Phil Elverum 的化名,近年他主要以 Mount Eerie 的名義發表音樂作品,但其實在 Mount Eerie 這個名字誕生以前,他本來就用 The Microphones 之名示人。The Microphones 曾經推出過一張唱片叫《Mount Eerie》(2003),自此 Phil Elverum 才改以 Mount Eerie 的名義推出新作,直到《Microphones in 2020》。

Phil Elverum 又用回 The Microphones 這個名字,自然有其用意,因為這首長篇鉅著,就是在回溯自己的成長和音樂歷程。歌詞談及 17 歲左右在唱片店工作,會自製盒帶,寫上 Microphones 的名字向自己的器材「致敬」;又講到 12、13 歲跟家人旅遊的小故事,如何造就了今天的自己。

有些細節特別能觸碰樂迷的神經,譬如他提到 Tori Amos、The Cranberries、Sinéad O’Connor 和 This Mortal Coil 等音樂人或樂隊;Phil Elverum 今年 42 歲,10 幾歲會聽的,就是這些 90 年代的音樂人。他還提到 Kurt Cobain 離世,以及看 Stereolab 的演出,樂隊一個 chord 玩了 15 分鐘。要是你是資深樂迷,或跟 Phil Elverum 差不多年紀,必然很有感覺。音樂以外,他還提到《臥虎藏龍》,「lost in the martial arts fantasy」呢。

《Microphones in 2020》雖是長篇鉅著,但沒有玩弄太多複雜的結構與技巧,結他是主要骨幹,有時搞些聲響上的小趣味,有時則隨著歌詞演變,譬如唱到「buried underneath distorted bass」,就真的變得 distorted 起來。然而他演奏起來相當自然,就像回溯歷史的過程那樣,並非按某種秩序(時序),很跳躍,予人從心出發、邊奏邊唱的感覺。

回憶往事,很容易跌入單純懷舊的俗套,即所謂販賣集體回憶,煽動聽者的情緒。《Microphones in 2020》卻表現得很真誠,它更像是音樂人對自我的審視,透過創作檢閱自己的藝術生涯,從中找尋生命的意義;即使,這可以是一趟無邊的搜索旅程,但也正因為無邊,所以長存。

Phil Elverum 曾在外媒訪問說過,我們總是會在不如意的時候,懷緬過去的美好,但那是不切實際的。我們應該拋掉過去,只記下真正影響你成長的部分,然後提煉成新的東西;大概,《Microphones in 2020》就是這樣的作品吧。說的故事雖然很個人,但整個聆聽過程讓人覺得很親密,音樂與演繹彷彿有股魔力,使人不知不覺跌進這個時光漩渦,而且內心深深受到觸動。處於艱難時刻的你我他,或者也該好好想想,怎樣創造自己的未來。

《Microphones in 2020》沒有在主要的串流平台上架,要買要聽可以到 Bandcamp,但更好的途徑可能是在 YouTube「看」,Phil Elevrum 在錄像裡配上一張又一張照片,像翻開舊記憶,聲畫配合更觸動聽者的心靈。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