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過了超過一半,似乎一直沒有甚麼「好日子」過,慶幸新歌的數量沒有明顯的減少,7 月的選擇更是稱得上相當多,儘管水準是略為參差,各有優缺。不過「Top Choice」部分很快就有了定案,倒是其餘推介競爭更為激烈,又是「整體平均」與「局部出彩」的爭拗。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Songs of the Month】2020 年 7 月本地歌曲推薦

2020 年過了超過一半,似乎一直沒有甚麼「好日子」過,慶幸新歌的數量沒有明顯的減少,7 月的選擇更是稱得上相當多,儘管水準是略為參差,各有優缺。不過「Top Choice」部分很快就有了定案,倒是其餘推介競爭更為激烈,又是「整體平均」與「局部出彩」的爭拗。

許廷鏗〈Negative〉

曲:Eagle Chan、Step Lau|詞:T-Rexx、于逸堯|編:Kiri T

在大唱片公司底下仍能有如此勇敢的嘗試,實在不得不讚賞一下,整個製作無疑衝破了對許廷鏗音樂上的既有想像。無論是旋律、編曲以至演繹,都在尋求一種「框架以外」的做法。歌聲可以很低迴沉穩,把花臣都留在編曲,在旋律線「外圍」作裝飾,或高或低的和聲,與電子音效碰撞,讓層次顯得更豐富之餘,也增強了空間感、神秘感。而〈Negative〉欲表達的也是那個「以外」,我們不要只以「字面」作判斷,一切都是相對的,面對「負面」,我們得站遠一點,看更大的畫面,就會明白那是迎接「正面」的必經之路。

J.Arie〈雙面哈菲〉

曲:J.Arie|詞:林寶|編:Perry Lau

即使撇開歌詞不談,音樂對於 J.Arie(雷深如)而言就已是「雙面哈菲」,她過去看起來明明很「老正」,卻原來潛藏著一種瘋狂。她說想表達真正的自己,而其實在社會生存,誰不是雙面哈菲?林寶寫出了一個正邪集於一身的模樣,像左一半右一半那樣;Perry Lau 的編曲則有「從內到外」的感覺,相對平靜的起點,隨著連綿的人聲效果,漸漸撕裂成精神病發的狂亂狀態,最後以一發不可收拾的結他演奏盡情釋放。一直覺得 Perry Lau 喜歡把高潮留到最後,像〈告別的藝術〉(陳健安)、〈熒光〉(陳蕾),都有好戲在後頭的感覺;當然,能有高潮,也要真的夠好戲才行。

留香瓊〈彷彿〉

曲:留香瓊|詞:林聰、留香瓊|編:Perry Lau、留香瓊

老實說,對留香瓊沒有很深的認識,只知道〈彷彿〉(Neon)是「合家歡」(康文署節目)的《一家幾口幾對手》的其中一首作品。這個節目以 10 首原創作品,寫 10 位本地不同行業手工藝師傅的故事,而〈彷彿〉就是向霓虹燈師傅胡智楷致敬。胡智楷的故事這裡就不多講了,說回作品,Synth- pop 樂韻懷舊卻不陳舊,與留香瓊難分雌雄的歌聲融為一體,有種奇妙的化學作用,異常迷人,驟耳聽起來甚至覺得不太像廣東歌。或者說,那是具香港特色的 City Pop?

Lili Forest 木子〈What a Shame〉

曲、詞、編:Lili Forest 木子

很難不被這把音色清澈的聲音吸引住。現在叫 Lili Forest 的木子(之前拼作 Mukzi),名字換了,音樂風格則仍是那個樣子。〈What a Shame〉像不費吹灰之力便感動人,而所謂情感真摯就是這樣子,發乎內心,太用力就不是那回事了。〈What a Shame〉像歌者突然被甚麼勾起前塵往事,一幅幅畫面浮現在腦海,然後他以歌聲把感受表達出來,不作無謂的修飾。像傷感愛情電影也會拿來作為配樂的歌,非常非常動聽。


其他推薦單曲

DJ Tsoi & 黃瑋中〈In the City〉

曲、詞、編:DJ Tsoi、黃瑋中

聽的時候覺得單曲封面與音樂真的無比搭配,funky 舞曲節拍充滿都市感,而黃瑋中的演繹亦很出色,順滑自然,他的歌聲(連同其個人與 The Hertz 的作品)應該要有更多的掌聲。


Dough-boy feat. Barry Chen〈Prove〉

曲:Dough-boy、Barry Chen、Gareth.T|詞:Dough-boy、Barry Chen|編:Dough-boy、Gareth.T

短小精悍,有驚喜的地方不在於找來 Barry Chen 合作,而是音樂上脫離了上一張專輯的暗黑格局,走向較為 R&B 的曲調,寫的依然是相當個人的情感。


方皓玟〈All We Have is Now〉

曲:方皓玟|詞:方皓玟、6 號|編:Ariel Lai

很典型的方皓玟作品,對於大眾而言又總是那麼奏效。延續〈終於好天氣〉的感覺勝在自然,也確實有令人暫時排走煩惱、心曠神怡的功用。


馮允謙〈地球來的人〉

曲:馮允謙、T-Ma|詞:王樂儀|編:T-Ma、Lincoln Lam

有點像陳奕迅早期作品的味道,有時代感之餘不失流行性,有歐美的 influence 同時具本地色彩。王樂儀的歌詞非常出色,我們到外面找更理想的居住地,卻忘了自己是有能力去重建昔日的美好,這正正是香港此刻的景況。


Luna is a Bep feat. Charming Way〈Boogie Baby〉

Original by YOUNDold|詞:Aaryn Cheung、Luna Is A Bep|編:Charming Way

懷舊 funk 樂與本地草根味 rapping 的結合,混和起來即使說不上別樹一幟,也肯定能令人禁不住舞動身體。


鄧小巧〈同檯〉

曲:藍奕邦|詞:藍奕邦|編:蘇道哲

那份既親近又冷漠的感覺其實寫得很中,而鄧小巧的歌聲永遠能為音樂增值,歌曲前半部分尤其細膩,再次證明她在感情拿捏上實在過人。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