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Quarantine 生活仍未來臨,還迎來了「網絡安全隱患」,但音樂上似乎已做好準備。6 月份的新歌,不少都在回應過去半年的崩壞世界,或憤怒,或哀傷,或想辦法適應;及早聆聽,相信也對身心有益。好歌不少,位置僅 10 個,選來的是以下這些。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Songs of the Month】2020 年 6 月本地歌曲推薦

Post-Quarantine 生活仍未來臨,還迎來了「網絡安全隱患」,但音樂上似乎已做好準備。6 月份的新歌,不少都在回應過去半年的崩壞世界,或憤怒,或哀傷,或想辦法適應;及早聆聽,相信也對身心有益。好歌不少,位置僅 10 個,選來的是以下這些。

陳健安〈廢學〉

曲:陳健安|詞:Oscar|編:JNYBeatz、陳健安

陳健安在社交媒體上也寫了不少有關這首歌的製作點滴了,也就無謂再多加額外的描述。〈廢學〉在很多層面來說都是 Cantopop 的一個小突破,畢竟主流樂壇並沒有太多 Lo-Fi Hip Hop / Chill Hop 的作品(鄰近地區我們這年就聽到林宥嘉的 Lo-Fi Pop〈少女〉,但不像〈廢學〉那麼頹),還要拿來作主打歌,可以說是幾勇敢。而 chill 到盡頭便是廢,廢到盡頭則可領略出一點道理,甚至變成一種生活態度,這才是歌曲更具意義的地方。疫情讓我們重新思考自己想過,或可以怎過生活,也讓我們明白到廢一下就是最好的休息,緩緩的節拍、軟軟的 tone、懶懶的演繹,還有描繪生動傳神的歌詞,打開的是想像空間。也想說,Lo-Fi Beats 以外,結他所帶來的少少迷幻感亦好正,讓人想到了很多 90 年代初的 trippy 音樂啊。

陳蕾〈娑婆〉

曲:陳蕾|詞:陳蕾|編:Mike Orange

陳蕾這年的作品明顯更勝去年,〈不想回家〉之後,〈娑婆〉亦有驚喜。編曲最為搶耳,開首黎曉陽的喉音就預告著歌曲非比尋常,而且帶著宗教味道。陳蕾寫的旋律本已有點異域色彩(尤其 chorus),配上 Mike Orange 在搖滾的包裝內所注入的細緻音效後﹐就更有把人帶到另一個世界的感覺。歌詞比起音樂簡單,就一個慾念與自由之間的思考,大概也是解開你的仁義禮智的另一個詮釋吧。

RubberBand〈百毒不侵〉

曲:RubberBand、雷柏熹|詞:RubberBand、雷柏熹、Tim Lui|編:RubberBand、雷柏熹

來到新專輯的第 5 首宣傳歌曲了,本來也在想,這種融入大量 brass 演奏的方向,還能不能持續帶來新鮮感,結果〈百毒不侵〉告訴我們:原來仍很吸引。而且這次不只是 brass 搶鏡,bassline 也成為了主角,合起來帶著點點戲劇性味道。就像歌曲描繪的那個世界,病毒太厲害了,不是我們逃離到另一個城市就可以避得過,禍害已蔓延到每一個角落,這些人為的災難,說起來也充滿戲劇性,而且是荒誕的戲劇。

Serrini〈網絡安全隱患〉〈越活越惹禍〉

曲:Serrini、Yeung Tung|詞:Serrini|編:Yeung Tung

面對網絡安全隱患,Serrini 也要化名,以 Gwendolyn 之名作為連串新作的「主角」。除了〈網絡安全隱患〉,還有〈越活越惹禍〉,一脈相承,可一併談論,一併推薦。兩首歌都帶著 80 年代中後期、90 年代初的音樂色彩,但又不完全是複製著任何一種當時流行的類型,或者,重點是帶大家尋回當時的愉快感覺,以一種輕鬆(儘管有時是虛假)的心態,面對這個壓迫時代。這也大概是 Serrini、楊彤的一種態度,不低 B 的享樂主義,盡情舞動身體,就是回應世界的方法,卻不代表腦袋就要放在一旁;越活越惹禍,但也要處變不驚。


其他推薦單曲

方大同〈頭髮有點長〉

曲:方大同|詞:方大同|編:方大同

方大同自自然然的去寫一首歌,已能有如此強的音樂性,歌曲像把留家抗疫的乏味生活,以和弦旋律表現出來,越演越頹;儘管多少帶點玩票性質,但認真點對待還是覺得有很多精彩之處。


馮穎琪〈清酒之約〉

曲:馮穎琪|詞:馮穎琪|編:蘇道哲

自己寫自己唱,馮穎琪的靈氣流行曲有了更親身的表達,「清酒之約」叫人暫時逃離現實的殘酷,以微醺建立虛幻空間,一樣可以有「繼續彳亍」的意味在內。


Kiri T〈Fuvk the Fairytale〉

曲:Kiri T|詞:Kiri T、方迦南|編:Kiri T

何韻詩的〈我總是想像你離開後的日子〉和這一首,或者已足夠證明,Kiri T 不只能寫節奏感重的 R&B,抒情 ballad 也是一樣拿手(而且一樣有個人風格),更重要是情感真摯,感覺是發自內心的,她的聲音就有觸動人的那個 frequency。〈Fuvk the Fairytale〉可能由不忿而起,但 Kiri T 更關心的是那些難再天真的小孩。


Madboii〈大人的科學〉

曲:Madboii|詞:文成彰|編:Madboii

嚴重老化的本地音樂(人也好,歌也好),Madboii 像為我們帶來久違的青春氣息,混和 Urban / R&B / Pop / 電子舞曲的音樂,有它應有的活力與爽勁。歌詞描繪的也是一個不想太多計算的世界,儘管 Madboii 的演繹聽來像很花氣力,但在這個 context 裡又似乎有其有趣的地方。


吳林峰〈巴士光年〉

曲:吳林峰|詞:T-Rexx|編:Justin Yau、吳林峰、Perry Lau

沒有黑仔王這回事,尤其那些我們無法控制的事情,實在不必因此感到不快。吳林峰這首歌無論曲調、演奏和歌聲,帶來的輕鬆與開懷,都那麼自然,音樂本該要有這樣的抒解意義,何況這首歌還很有地道風味呢。


SENZA A Cappella〈我一伸手抱住我〉

曲:馮穎琪|詞:周耀輝|編:梁斯沅、羅朗翹

黯中求光的時代所誕下的作品。Senza A Cappella 以精彩的人聲演繹教人安靜下來,把我們從絕望中拯救出來,尋回剎那的烏托邦。馮穎琪與周耀輝的作品,以這樣美妙的聲音演繹就是動人。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