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月的新歌出奇地多,而且水準亦相當不俗,不知道和疫情少了活動(音樂會幾乎全數取消)、大家都「Work from Home」有沒有關係?當然,製作一首歌不是一時三刻的事,不過聞說近一個月各大串流音樂平台的收聽人數激增,在這個時候推出新歌,或者能有更高的「接觸率」也說不定。 也由於新歌太多,但推薦名額只有 10 個,遺珠非常多,甚至那些落選的作品花去我們更多討論的時間,有空或者再分享吧。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Songs of the Month】2020 年 2 月本地歌曲推薦

2 月的新歌出奇地多,而且水準亦相當不俗,不知道和疫情少了活動(音樂會幾乎全數取消)、大家都「Work from Home」有沒有關係?當然,製作一首歌不是一時三刻的事,不過聞說近一個月各大串流音樂平台的收聽人數激增,在這個時候推出新歌,或者能有更高的「接觸率」也說不定。

也由於新歌太多,但推薦名額只有 10 個,遺珠非常多,甚至那些落選的作品花去我們更多討論的時間,有空或者再分享吧。

The Hertz〈凡星人〉

曲:Marco Leung@The Hertz、Him Hui@The Hertz、Herman@The Hertz|詞:Him Hui@The Hertz|編:The Hertz

聽 The Hertz 的歌曲,覺得他們特別的誠實,正如〈末日快車〉也沒有強裝堅強,盡情流露迷惘失落的情緒一樣。〈凡星人〉也一樣,大概是年輕人的心聲吧,不欲披星戴月,合乎社會期望地力爭上游,寧可放下爭鬥,做個平凡人。這不是不上進,而是太清楚自己想要的是甚麼。而這個「願景」,他們將之投射到宇宙天際,以 funky 節奏、古舊電子音色包裝,加上各樣可以「玲瓏浮突」來形容的樂器演奏,音樂感特別的強烈。

Kiri T〈Enemy〉

曲、詞、編:Jimmy Harry、Kiri T、Daniel Chu、hirsk

特別欣賞〈Enemy〉其實是一首很直接的作品,言簡意賅;你不滿我的言行就視我為敵人?但你要是壓制我應有說話、行動的權利,你才是我的敵人啊!Kiri T 以她充滿個性的旋律與節奏,把這種「你又能怎麼著」的霸氣表露無遺。高音演繹與低音節拍並行,建構出一個偌大的聲響空間,穿插著如歌劇般的詭異詠唱與經處理的弦樂音色後,更讓歌曲顯得與別不同,有如置身在一個由我來話事的虛擬世界。

黎曉陽〈阿茲與海默〉

曲:黎曉陽|詞:王樂儀|編:黎曉陽、謝國維、Kenneth Angus@Nowhere Boys

這會是黎曉陽的代表作。詞人王樂儀把「阿茲海默症」拆成兩個不同的人物,訴說一個關於記憶與遺忘的故事。特別有趣是她怎樣將這個構思套用在城市變遷的主題上:就算大廈給清拆了、「海已變了一條河」,但海傍仍在;而變化再大,海傍作為絕大部分香港人載著哀與樂的地方,還是能喚起許多記憶。昔日的風景給摧毀教人感到可惜,但記憶不是誰可以抹走的,「失去了時日太多,捉緊了別放」。歌曲在聲音質感獨特的結他與 banjo 伴奏下,folk 之中帶點 country 的 touch,黎曉陽真誠的演繹讓這個故事聽起來更使人觸動。

Room307〈背山望海〉

曲、詞、編:Room307

Room307 的作品本來就很有靠近海岸,聽著潮聲浪聲去又來的感覺,所以他來寫一首〈背山望海〉,以 Lo-Fi / Bedroom Pop 的格局,把那份不知從何以來的愁緒展現出來,也可說是意料中事。結他的音色、簡單的節拍,散發著濃濃的懷舊氣息,聽著海浪聲逐漸湧過來,讓人也不禁憶起那些年的美好。


其他推薦單曲

eli〈Right is Wrong〉

曲、詞:Miu Tham@eli、YOUNGold@ISLT|編:YOUNGold@ISLT、Alok Leung@Lona Records

出奇地簡單的一首歌,卻有著頗不錯的氣氛營造。eli 與 I Sick Leave Tomorrow 及 Alok 合作,在慣常的沉鬱基調之中添上一些電子元素,呈現現時社會教人窒息的高壓狀態。


林奕匡〈孤獨的對岸〉

曲:林奕匡|詞:Oscar|編:雷柏熹、Edward Chan

很多人嫌〈重讀興趣班〉和〈黑方格〉「沉悶」,我們卻認為兩曲細緻的編曲有不少值得欣賞的地方,〈孤獨的對岸〉也一樣,儘管林奕匡的演繹有點「老氣」,但 Soul Soul 地的曲調,很有節奏感,在 Cantopop 而言有一定新意。


李拾壹〈在尋找什麼〉

曲、詞、編:李拾壹

這是一首很李拾壹的作品,總是在連串的質問過後,撥開雲霧,解開心裡的困惑。從療傷的過程之中尋找力量,大概就是「在尋找什麼」之中的「什麼」了,中段出其不意的結他爆發,更能表現茅塞頓開的感覺。


吳林峰〈街燈〉

曲:吳林峰|詞:T-Rexx|編:Tomy Ho、Perry Lau

我們都很喜歡吳林峰,他是現時本地少數基本功與情感發揮都出色的歌手,〈街燈〉承接他「鼓勵我們前行」的風格,而「光」亦再次成為其作品中重要的意象,與恰如其分的編曲互相輝映,整體水準甚高。


Triple G〈列車〉

Prod. by Canvas|詞:Triple G

青春已逝,在還未把一切看得過輕過淡的時候,總會回過頭來,看看那些年自己的模樣。只有不至於甚麼都無所謂,才能寫下這樣的作品,像坐在列車上吸一口煙,看著煙圈往後退也泛出愁滋味。像極了坂本龍一作品的鋼琴引子已為歌曲定了基調,琴的聲音貫穿全曲如同時間的流逝,緩緩的節拍,低迴的演繹,帶著留戀徘徊的味道。


衛蘭〈低半度〉

曲:蘇道哲、舒文|詞:周耀輝|詞:Ted Lo、蘇道哲

怎樣可以放鬆一點,成為了近日很多作品想要探討的題材。我們不必甚麼都爭強好勝,正如音樂不是亂飆高音就等於出色一樣。〈低半度〉選擇了以百老匯音樂劇般的爵士風格,輕鬆地表達這個主題。而衛蘭唱這樣的作品也最舒服不過了。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