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 1 月我們都會想,究竟在那些頒獎禮、乜乜年度回顧的熱潮過後,音樂界會不會就沉寂下來呢?然後 1 個月過了,就發現這個擔心是多餘的,本地樂壇還依舊「有嘢聽」,這個月的名單仍是在激烈的競爭底下誕生。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Songs of the Month】2020 年 1 月本地歌曲推薦

每年 1 月我們都會想,究竟在那些頒獎禮、乜乜年度回顧的熱潮過後,音樂界會不會就沉寂下來呢?然後 1 個月過了,就發現這個擔心是多餘的,本地樂壇還依舊「有嘢聽」,這個月的名單仍是在激烈的競爭底下誕生。

馮允謙〈愛斯基摩人之吻〉

曲:馮允謙|詞:林寶|編:Anthony 'Tony' Parker、Kameron 'Jupiter' Pearson

一直覺得馮允謙(Jay)的聲音不唱一些 soulful 一點的歌實在太浪費,而這年初我們終於等到了,還要是一首猶如 D’Angelo 作品那樣的 R&B / Neo Soul 作品。Jay 的演繹是意料之中的出色,但更讓人中毒的其實是結他、琴與 strings、horn 的交融,整體散發著超強的魅力,是零度家居也能獲取溫暖的感覺。

hirsk〈點心〉

曲、編:hirsk

hirsk〈尾班車〉

曲、編:hirsk、Daniel Chu、Blue Kwok

破例一併推薦兩首,一口氣發表兩首單曲,也讓人想到了那些年的 double A-side single(懷舊一下)。而〈點心〉(Dim Sum)和〈尾班車〉(Last Train)儘管風格截然不同,卻也可以說,都有關記憶。前者的東方味道、後者的爵士氣息,都透過電子音色、環境聲效,與真樂器演奏碰撞出不一樣的質感,繼而流露出潛藏心底的豐富情感。機械,並不一定冰冷。而香港絕少聽到這樣的作品,hirsk 會是值得我們注意的名字。

iii〈艾〉

曲:iii|詞:關栩溢|編:iii

去年我們聽到她和雅兒合作的〈斷線的氣球〉,也有以 SoundTube 成員身份演繹的〈寧靜革命〉,但到了聽她的個人作品時,還是有著另一份清新的感覺。〈艾〉大概就是「i」,即「我」的意思,音樂就像為童話故事寫的開場曲那樣,色彩繽紛,豐富得來又很精緻,也可以說,這是屬於 iii 以個人身份示人的開場曲。〈艾〉其實也讓筆者想起了彭羚一首叫〈回味〉的舊作呢。

林家謙〈拼命無恙〉

曲:林家謙|詞:林夕|編:林家謙

聽林家謙的歌,讓我們覺得香港也可以有一些較為成熟、少少 sophisticated 的流行曲。〈拼命無恙〉也證明了他的創作力依然旺盛,能持續為樂迷帶來驚喜,在依舊充滿個人特色的旋律走向、拍子變化的框架底下,還多添了一點藝術氣質,水準不輸他去年的 3 首作品。音樂和林夕的詞也是絕配,總是要人思考一下,未必一聽就能領略當中的深意,令人回味無窮。


其他推薦單曲

陳健安〈未知道〉

曲:陳健安|詞:周耀輝|編:Adrian Chan

在《本原》的歌仍熱播之際,陳健安轉眼間又發表了新歌,並再一次親自譜曲,旋律佈局甚至已嗅到點點個人風格。也可喜在一年之初,帶來了一首充滿希望的作品,而且仍是他很「靜心」面對世界、面對天地的題材:前景本來就難以摸清,唯心境可改變,帶著美好的想像就能勇往直前。音樂也一樣,有股踏步向前的推動力,或者,這也算是療癒系的一種。


陳慧敏〈莫名哀傷〉

曲:周國賢|詞:小克|編:周國賢、Goro Wong

或者,環遊世界百天真的會使人加快成長?陳慧敏近一年的作品予人脫胎換骨的感覺,更成熟,音樂也更為耐聽。鑿住「周國賢」三個字的旋律雖然風格有點太強,但陳慧敏投入的演繹,總算沒有給掩蓋,讓人能夠邊聽邊咀嚼歌詞所述,接受悲傷、擁抱哀傷的哲思。


Jason Kui feat. Andy James〈Pixel Invasion〉

曲、編:Jason Kui

不只是純粹技術上的展現,〈Pixel Invasion〉也帶著 Jason Kui 個人創作的特色:重型、高速的演奏當中,也有鮮明的旋律感,令樂章聽起來有衝勁之餘,同時亦悅耳可人。〈Pixel Invasion〉也是一首向 80 年代電子遊戲致敬的作品,鼓擊部分尤其具有這股色彩,頗有趣味。


林一峰〈世界中心繼續轉〉

曲:林一峰|詞:林一峰|編:林一峰

踏入新一年,音樂人不約而同以理性的態度,透過創作叫人振作。林一峰亦總能把道理寫進歌曲裡,變幻原是永恆,順流逆流,地球依然繼續轉。歌曲儘管寫滿很多香港舊事物,卻沒有一味懷緬過去,反之透過這些畫面,呈現一股生命力,就像音樂帶來的氣氛那樣,很活。


吳業坤〈玩具成熟時〉

曲:Eric Kwok|詞:林若寧|編:張子堅

是玩具成熟時,也是坤哥成熟時,轉眼已差不多 30 歲的坤哥,也開始要演繹一些思考人生的歌,就連歌聲也顯得有點不一樣,更成熟了(沒更好的形容詞了)。這個題材特別適合由他來演繹,很有「人歌合一」的味道,旋律則是典型的 Eric Kwok 風格,仍是那個模樣但依舊悅耳動聽。


光頭幫 Tomfatki × Billy Choi〈天水圍 Gang Gang〉

Prod. by 東城|詞:光頭幫 Tomfatki、Billy Choi

最後關頭我們淘汰了另一首,也認為推薦〈天水圍 Gang Gang〉更有意思。歌曲雖談不上有很大的驚喜,卻勝在易上口,近乎洗腦,最重要是予人真誠的感覺。以自己生活、成長地作為內容也是 Hip Hop 樂圈常有的,住在天水圍的話相信也會聽得很有感覺。這首歌在 YouTube 有超高點播率絕非偶然。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