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全球爆發,對音樂界的影響究竟有多大?聞說串流音樂平台因此用量激增(大家都 work from home,可聽音樂了),但與此同時,辦現場演出的公司則陷入絕境,人們都無法外出,如何有 shows 可 go on? 作為樂迷,就少了一半樂趣,畢竟現場演出是完全另一種體驗,不是錄音室專輯所能提供的。此時此刻,唯有靠串流影片平台作為娛樂。不過,這次要推薦的,並不是甚麼 concert film,這些在 YouTube 隨便搜搜都有大把選擇,倒是音樂紀錄片容易受到忽略,即使明明已很多樂迷有訂閱 Netflix 之類的服務,卻未必知道當中有如此多的寶藏。既然現在似乎多了時間在家,不如多看幾部吧!以下推薦的 8 部,有 Hip Hop 有 Rock 有 Pop 也有 Jazz,總有對你口味的選擇吧!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爵士、搖滾、流行、Hip Hop 推薦 8 部樂迷宅在家可串流欣賞的音樂紀錄片

疫情全球爆發,對音樂界的影響究竟有多大?聞說串流音樂平台因此用量激增(大家都 work from home,可聽音樂了),但與此同時,辦現場演出的公司則陷入絕境,人們都無法外出,如何有 shows 可 go on?

作為樂迷,就少了一半樂趣,畢竟現場演出是完全另一種體驗,不是錄音室專輯所能提供的。此時此刻,唯有靠串流影片平台作為娛樂。不過,這次要推薦的,並不是甚麼 concert film,這些在 YouTube 隨便搜搜都有大把選擇,倒是音樂紀錄片容易受到忽略,即使明明已很多樂迷有訂閱 Netflix 之類的服務,卻未必知道當中有如此多的寶藏。既然現在似乎多了時間在家,不如多看幾部吧!以下推薦的 8 部,有 Hip Hop 有 Rock 有 Pop 也有 Jazz,總有對你口味的選擇吧!

Hip Hop

Beastie Boys Story

大家都說 Apple TV+「無嘢睇」,尤其當 Netflix 的製作愈來愈多元化,而且高質的時候,更有點被比下去的感覺。不過,《Beastie Boys Story》對於樂迷而言確實很有吸引力,可能就因此會給 Apple TV+ 一個機會,甚至成為一個換新 iPhone(或 iPad)的藉口(買新機免費送一年服務嘛)。說《Beastie Boys Story》極具吸引力,除了因為他們是極具影響力的 Hip Hop 樂團外,還因為執導的是大名鼎鼎的 Spike Jonze,即《玩謝麥高維治》(Being John Malkovich)和《觸不到的她》(Her)的導演。樂迷該記得,Spike Jonze 拍電影之前就拍過無數精彩 music videos,和 Beastie Boys 更是合作無間,其中一個最廣為人熟悉的就包括經典之作〈Sabotage〉。《Beastie Boys Story》顧名思義就是 Beastie Boys 的故事,由他來拍,與兩位成員 Mike D 和 Ad-Rock 一同回看樂團的歷史,可謂最合適不過。

The Defiant Ones

這算不算與音樂有關呢?怎說也有一點。儘管這部紀錄片最終想要聚焦的,是 Jimmy Iovine 與 Dr. Dre 如何合作創辦耳機品牌 Beats Electronics 並獲得成功,但在有此驕人的商界成就之前,二人在音樂界已甚具名氣;前者是 Interscope Records 的創辦人之一,後者則是無人不識的 Hip Hop 界製作人(如 Eminem 的專輯)、rapper,成就非凡。《The Defiant Ones》以一連 4 集的篇幅,講述二人在音樂圈子的發跡史,沒有這個基礎,他們的 Beats Electronics 也不可能迅即走紅,最終被 Apple 以 3 億美元收購。《The Defiant Ones》最初在 HBO 頻道首播,現時已登陸 Netflix。

Hip-Hop Evolution

對 Hip Hop 感興趣的朋友,不可能只關心一兩個 rappers,或看《中國新說唱》就以為見識了整個文化。加拿大音樂紀錄片系列《Hip Hop Evolution》就由頭說起,首兩季從 70 年代的紐約,講到美國西岸 Gangster Rap 的崛起,讓大家了解 Hip Hop 從地下走到主流的歷史。《Hip Hop Evolution》至今已拍了 4 季,每季 4 集,近兩季已講到 Missy Elliott、Kanye West 等巨星,當中採訪或提及的 Hip Hop 樂手相當多,Hip Hop 迷絕對不容錯過。Netflix 有得睇。

Stretch and Bobbito: Radio That Changed Lives

到你真的對 Hip Hop 的歷史有基本認識了,《Stretch and Bobbito: Radio That Changed Lives》就值得留意了,讓你明白一個音樂圈子能受到注目,外在的力量也很重要,譬如一個 radio show。《The Stretch Armstrong & Bobbito Show》就是一個在 Hip Hop 樂圈裡甚具影響力的 radio show,很多現時街知巷聞的樂手,譬如 Nas、Wu-Tang Clan、Notorious B.I.G. 甚至 Jay-Z 等,最初也曾得到這個節目推崇(部分當時可說是寂寂無名),他們能夠有今時今日的地位,兩位主持人 DJ Stretch Armstrong 和 Bobbito Garcia 亦功不可沒。

Pop

Quincy

去年在格林美拿了 Best Music Film 獎,單是這一點,就已值得一看吧?看片名就知道了,《Quincy》有關全能音樂人 Quincy Jones,他早期玩爵士出身,其後多以製作人身份示人,同時也有自己的個人作品。最大的成就,大概是為 Michael Jackson 製作了幾張流行音樂史上非常重要的專輯,包括《Off the Wall》、《Thriller》和《Bad》等。《Quincy》由 Quincy Jones 的女兒 Rashida Jones 執導,沒有人比她更了解這位音樂人了吧?影片除了講到 Quincy Jones 的音樂事業外,也有談及其生活,兩小時的內容相當豐富。

Rock

Rolling Thunder Revue: A Bob Dylan Story by Martin Scorsese

除了《愛爾蘭人》(The Irishman)外,Netflix 還有更多馬田史高西斯(Martin Scorsese)的作品,包括同樣屬 2019 年出品的《Rolling Thunder Revue: A Bob Dylan Story by Martin Scorsese》。「Rolling Thunder Revue」其實是 Bob Dylan 於 1975 至 1976 年的巡演名字,他選擇了一些較細小的場地演出,更近距離地與樂迷見面,音樂的感染力亦因此更強。史高西斯不是第一次拍 Bob Dylan 的電影,十幾年前就有一部《No Direction Home》,作為美國當代最重要的電影大師之一,他拍的《Rolling Thunder Revue》自然與眾不同,不可能只是一個演唱會實況紀錄。片中穿插著很多訪談片段,有的是現實上有份參與巡演製作的人,有的是從珍貴片段剪輯出來,有的是演員扮演的人物,然而哪些是真,哪些純屬虛構,導演並沒有明確告訴觀眾,或者,更重要的是,你能看到一個怎樣的 Bob Dylan。

George Harrison: Living in the Material World

馬田史高西斯是名樂迷,他除了拍關於 Bob Dylan 的紀錄片外,9 年前也拍過一部名為《George Harrison: Living in the Material World》的作品,現在 Netflix 也可看得到!George Harrison 作為 The Beatles 的成員之一,很多導演都曾表示想拍一部關於他的紀錄片,但最終都被其遺孀 Olivia Arias 一一拒絕。直至史高西斯也表示有興趣,Olivia 跟他會面後,終於感到安心了,才真正成事,加上紀錄片由她親自擔任監製,就更能確保內容符合她的心意。《George Harrison: Living in the Material World》從 George Harrison 的童年生活,講到 The Beatles 的成名歷程,以及他於印度的遊歷,樂迷絕不能錯過。

Jazz

I Called Him Morgan

爵士樂迷又有甚麼好看?其實 Netflix 也有《Miles Davis: Birth of Cool》和《Chasing Trane: The John Coltrane Documentary》兩部「大路」之選,但這次推薦的則是相對少人留意的《I Called Him Morgan》。這部紀錄片的主角是英年早逝的小號手 Lee Morgan,他於一家 Jazz Club 演出期間,被其妻鎗殺,享年 33 歲。瑞典導演 Kasper Collin 以獨特的手法,故事中載著故事,回顧這位爵士樂手及其妻的一生。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