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長的 3 月,大家 stay at home、work from home,音樂變得更不可缺少了。可喜這兩個月,新歌也著實不少,足夠填補各個空虛的心靈。 這陣子,我們「Songs of the Month」的欄目亦得到更多讀者支持,每次結果公佈,總會有人私信問,怎麼沒有這首或那首。其實原因不外乎兩個:一、我們喜愛的程度並不足以讓它打入十大;二、也是更多時候的原因:那並不是我們劃分出來該個月的作品。 簡單來說就是,我們已沒有「派台歌」的概念。這個時代,派不派台,還重要嗎?何不索性關注推出於各大音樂平台的作品?況且,很多好歌根本就沒有派台,去年甚具朝氣的 Hip Hop 樂圈,哪一首歌是有派台的?說遠了,日後再詳細解釋,先看看我們這個月的推介吧。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Songs of the Month】2020 年 3 月本地歌曲推薦

漫長的 3 月,大家 stay at home、work from home,音樂變得更不可缺少了。可喜這兩個月,新歌也著實不少,足夠填補各個空虛的心靈。

這陣子,我們「Songs of the Month」的欄目亦得到更多讀者支持,每次結果公佈,總會有人私信問,怎麼沒有這首或那首。其實原因不外乎兩個:一、我們喜愛的程度並不足以讓它打入十大;二、也是更多時候的原因:那並不是我們劃分出來該個月的作品。

簡單來說就是,我們已沒有「派台歌」的概念。這個時代,派不派台,還重要嗎?何不索性關注推出於各大音樂平台的作品?況且,很多好歌根本就沒有派台,去年甚具朝氣的 Hip Hop 樂圈,哪一首歌是有派台的?說遠了,日後再詳細解釋,先看看我們這個月的推介吧。

陳蕾〈不想回家〉

曲:陳蕾|詞:陳蕾|編:Mike Orange

儘管去年陳蕾的作品也很不錯,但總覺得太四平八穩,欠了一點驚喜,沒想到新專輯來到第 4 主打,竟有比熒光更亮麗的光茫。〈不想回家〉最精彩的地方是編曲,不單變化頗大,更意想不到是在搖滾以外添上了陣陣 soul 味,轉折也做得流暢,整體十分爽快,聽得過癮。陳蕾的演繹尚欠一點揮灑,否則成績將更上一層樓。

金巴利道路真理生命 feat. 611〈夜半〉

曲、詞、編:金巴利道路真理生命、611

頗為驚艷的一首樂曲,讓人想到了 Grouper 那樣的音樂,都有一種空靈、迷幻感,當中又注入很多環境聲響,有時聲浪大如噪音,卻又有著很飽滿的情感。女聲演繹不執著於字正腔圓,反之像融入了音樂之中,一切吐字都包裹著各樣聲響,又同時被聲響包裹著。歌曲簡短但塑造得十分細膩。詞穿鑿北島,樂隊在簡介說是關於離別,而聽者感受到的,是主人公的孤寂與空虛。

謝安琪〈再度〉

曲:傅佩嘉|詞:周耀輝|編:Edward Chiu

雖然不得不說麥浚龍這個 the album 的 project 已有點太冗長了(而且愈來愈缺乏驚喜),但謝安琪的參與,以及為她音樂歷程帶來的轉變,還是有其吸引力。謝安琪的歌不單因此變得風格多變,更重要的是,處處流露著一份成熟女人味,這是本地樂壇不曾遇上的(試回想昔日的女歌手在這個年紀唱的是甚麼歌)。〈再度〉也一樣,音樂精緻且準繩、周耀輝的歌詞已屬大師級數(毫無疑問是難度系數極高的創作),都是其次了,整體散發出來的氣質、演繹的無比細膩,才是別的歌手無法複製的地方。

王菀之〈碧玉〉

曲:王菀之|詞:林夕|編:王菀之

顧名思義,〈碧玉〉是關於 Björk 的一首歌,然而這次不像〈波點女皇〉講草間彌生那樣直接,而是透過到羅馬看 Björk 音樂會,結果演出因惡劣天氣告吹的故事,去表述未如所願,卻另有得著的主題。不直接寫 Björk,卻畢竟因 Björk 而起,於是音樂框架也意料之內地,非常 Björk,以偶像作品的元素,碰撞出新的火花。Björk 都改變不少了,王菀之作為忠實歌迷,影響也和她過往很 Björk 的作品略有不同。難以捉摸的拍子變換帶來的「不和諧感」,就頗有 Björk 近年作品的色彩;管弦樂編寫也有從《Homogenic》過渡到《Vulnicura》時期的味道。音樂上一絲不苟的設計與編排或者「堆砌」,但「堆砌」在這個 context 內,大概就反映著王菀之創作上的執著與追求,仍然予人真誠的感覺。


其他推薦單曲

Jan Curious & tombeats.〈Blue Sky Falls〉

曲:Jan Curious & tombeats.|詞:Jan Curious|編:Jan Curious & tombeats.

和《#S》的風格截然不同,收錄於《#I》的作品更為輕快、輕爽一點,或者這個時勢我們都需要這樣的音樂?懷舊 8-bit 聲響的背後,敘述的是一個天跌下來又如何的小情節,只是在這個時代,如此不拘小節是否有其正面作用?這個留待聽者思考吧。


黎曉陽〈黑鏡〉

曲:盧凱彤|詞:梁栢堅|編:Stephen Mok、謝國維

非常盧凱彤的一首歌,但黎曉陽唱起來還是有另一種味道,他以其招牌率真的聲線,把這個以生死為主題的作品,呈現出一種既重若輕的灑脫。


布志綸〈喘一口氣〉

曲:布志綸|詞:張匡佑|編:張匡佑

香港很久沒有這樣氣氛夢幻的流行曲了,〈喘一口氣〉像帶我們短暫逃離侷促的環境,透過 Dream Pop 風格的編曲,走進另一個世界。


SoulJase〈阿愁〉

曲:鄺尚開|詞:SoulJase、Oscar|編:孔奕佳

典型的廣東歌格局,但歌詞、編曲都讓它顯得不落俗套,泛著愁緒,同時又帶點激動,複雜的心情 SoulJase 演繹得相當到位。


TYNT〈PIETY〉

曲、詞、編:TYNT

夢幻、電子、流行、搖滾,大概是形容 TYNT 作品必然的用詞,新作〈PIETY〉延續這樣的風格,氣氛、音色依舊別樹一格,予人功架紮實之感。看到很多人以 Trip Hop 形容他們的音樂,但 dreamy-synth-pop 是不是更準確一點?


章尾而〈瞏〉

曲:章尾而|詞:章尾而|編:許創基、孔奕佳、何山

章尾而的創作有時略嫌太虛,但〈瞏〉就有頗大的進步,不會流於純粹的風格化,卻又缺乏焦點。方皓玟音樂班底的編曲亦足夠精彩,問題也只是太容易讓人想起方皓玟罷了。無論如何,〈瞏〉告訴我們章尾而是有潛力的,值得我們繼續注視。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