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n Lee 剛完成了她的首次紅館演唱會,表現備受讚賞,而在演唱會舉行的前兩天,新 EP《Bold & Beautiful》亦順勢推出,這也是她今年唯一的廣東歌出品。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專訪】愈大膽愈美麗 Gin Lee:新 EP 記錄了這個階段的我

【專訪】愈大膽愈美麗 Gin Lee:新 EP 記錄了這個階段的我

Gin Lee 剛完成了她的首次紅館演唱會,表現備受讚賞,而在演唱會舉行的前兩天,新 EP《Bold & Beautiful》亦順勢推出,這也是她今年唯一的廣東歌出品。

新碟全是 Ballad

別的歌手在演唱會前,一般會推出更多「快歌」,好讓自己有更足夠的歌在台上載歌載舞。不過 Gin Lee 卻反其道而行,《Bold & Beautiful》是一張全 ballad 的 EP,連讓你印印腳的能力也不高。「其實做完《Live in the Moment》之後,也有想過做好多快歌的,但公司覺得可以做一些傳唱度高的 ballad,讓大家可以在演唱會一起唱,於是便有了這個方向。」是的,很多樂迷覺得 Gin Lee 唱得夠好了,也有不少水準不俗的歌曲,卻欠了一首真正膾炙人口的代表作。

香港人最愛聽 ballad。於是,這張唱片雲集了不少高手聚集在一起,為 Gin Lee 度身訂造風格不同的 ballad。除了合作慣的三大監製:Fergus Chow、Alex Fung 和 Eric Kwok 之外,還加入了更加資深、曾為張國榮和王菲製作過不少經典專輯的 Alvin Leong,6 首歌 4 個名牌監製,陣容鼎盛,Gin Lee 說,「希望可以擦出更多火花」。

她也表示,「試新嘢」亦是今次的目標,於是除了慣常合作的音樂人之外,也引入了不少新名字。其中香港樂迷較為陌生的,相信是〈信〉的莫壯耀,他是 Gin Lee 的「同鄉」,來自馬來西亞。「其實由上一張碟開始,我就會搜羅不同地區音樂人的作品,譬如寫〈今朝有酒〉的就是新加坡的音樂人。今次則在馬來西亞的 publisher 找到了這首歌,覺得很好聽,而且不是一般廣東歌會有的類型,就更加想嘗試去做。」莫壯耀的作品主要出現在馬拉和英語市場,香港樂迷較少機會接觸到,「他的作品很西化,我每次做專輯都想有不同的元素,希望和來自不同地方的作曲人擦出火花。」

有夢想就美麗

上一張專輯《Live in the Moment》有非常統一的主題,這次《Bold & Beautiful》Gin Lee 就形容為較「單曲主導」,希望每首歌都有不同的特色。話雖如此,整張 EP 還是如題所說,都與「大膽與美麗」有關,〈信〉代表相信、信任,〈很堅強〉是堅強到我們想重複唱 100 次,〈天地一沙鷗〉是講要走屬於自己的路,〈抱夢而活〉則講夢想,全部都有一種很自主、自我的味道。

「對我來說,2018 年是一個具代表性、重要的階段,所以想在這張唱片表達夢想的主題。我覺得,每個有夢想的人都是很美麗的,因為在你尋找夢想的期間,會有好多挑戰,你需要好大膽、好勇敢,克服每一個難關,才會愈接近你的目標。這個過程會令你愈來愈大膽,同時也令你愈來愈美麗,《Bold & Beautiful》就是這樣的一個 concept,記錄了這個階段的我。」 

初次與林家謙、蘇道哲合作

全碟 6 首歌曲,除了上述提及的 4 首之外,還有兩首題材、風格上較為特別的歌曲,放在 EP 的中間。其中一首是〈人間鬍子〉,Gin Lee 首次與近年炙手可熱的林家謙和蘇道哲合作,前者憑〈矛盾一生〉一炮而紅,後者為〈銀髮白〉做的編曲美得讓人屏息靜氣。「〈人間鬍子〉這種類型是第一次嘗試,很平淡,是非常適合自己一個人反省人生的一首歌,講光陰、講親情、講回憶」,為甚麼會想到這個題材呢?原來 Gin Lee 和 Alex Fung 收到這首歌的時候,不約而同想到很類似的東西,「我想到回憶、小時候、親情,他就說不知道為甚麼,想起我爸爸的鬍鬚,因為他也認識我爸爸的」,想法一致,於是〈人間鬍子〉就以 Gin Lee 現時 30 歲的角度,回想小時候簡單、樸素的生活,反思自己多年之後,赤子之心是否還在。

現正派台主打的〈自我感覺還好〉更別出心裁,Gin Lee 一人分飾兩把聲音,理性的自己和負面的自己合唱,構思新穎。「這首歌是講焦慮症,對都市人來說是好貼切,我們每一天努力拼搏,很容易會忽略了內在的自己。這首歌有一個很重要的 message:無論好抑或不好的自己,外在與內在都是我們的一部分,都要懂得愛惜。」〈人間鬍子〉和〈自我感覺還好〉看似題材上與其他 4 首歌有點不一樣,其實都與人生、經歷有關,巧妙地把每首歌曲串連起來。

Gin Lee 剛完成了她的首次紅館演唱會,表現備受讚賞,而在演唱會舉行的前兩天,新 EP《Bold & Beautiful》亦順勢推出,這也是她今年唯一的廣東歌出品。

Gin Lee 剛完成了她的首次紅館演唱會,表現備受讚賞,而在演唱會舉行的前兩天,新 EP《Bold & Beautiful》亦順勢推出,這也是她今年唯一的廣東歌出品。

要唱更多像〈Falling〉的歌?

每次 Gin Lee 推出新碟,網上總有一些聲音說很懷念她〈Falling〉那種曲風,Gin Lee 說她也有留意到這些意見,「當年選了〈Falling〉也是機緣巧合,當時其他同事覺得這首歌並不起眼,但我卻很想嘗試」,〈Falling〉是美國音樂人的作品,但並不是改編歌,Gin Lee 是第一個發表的,「這類型的歌好難話有就有,你問我想不想再唱類似這樣的歌,如果遇到或者寫到當然想,我自己也很喜歡。」

言談間,Gin Lee 也提到樂迷的口味並不容易觸摸。「那時我做〈Falling〉這首歌,也曾覺得未必適合香港的樂迷,但結果卻大受歡迎;新碟選擇了〈天地一沙鷗〉,我覺得是很特別的一首歌,EP 推出後反應最好就是這首,很多網民說一定要 plug,這也是我預計不到的。」Gin Lee 說這幾年來,她以為不太 commercial 的歌,結果人人都喜歡,當她以為很 commercial 時,又原來沒想像中合大家的口味,「我現在的心態是我要覺得正先,你不能 please 任何人,當然我都會接納 fans 的意見,有些說我做太多 K 歌,有些則說我的歌『唱唔到嘅,都唔係 K 歌嚟』,有些說我的歌首首差不多,多唱〈Falling〉那一類吧,我心想〈自我感覺還好〉都好爆、〈信〉都好爆喎!我會嘗試滿足不同樂迷,但首先我要覺得正先囉!」問 Gin Lee 過往哪一首歌最能代表她的個人喜好,她說是〈1st Date〉,但不是大碟版,而是演唱會版的編曲,「〈好風如水〉都是我喜歡的類型,我喜歡有 groove 的歌」。

談到圓了紅館夢後的下個目標,她說想做巡迴。「我好 enjoy 做演唱會,好鍾意唱 live,一直以來我的終極目標都是做巡迴,去到不同的地方唱歌。因為我又好鍾意旅行,如果能去到不同城市表演,會是一樣我很享受的事情。」年底 Gin Lee 將會推出國語專輯,同樣有 Alex Fung 和 Fergus Chow 參與,亦會跟台灣和內地的音樂人合作,她的音樂將會傳得更遠,巡迴指日可待,大家密切留意吧。

緊貼最新資訊,請關注 SPILL 的 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YouTube 頻道。如欲訂閱 SPILL Paper 電子通訊可按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