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不多兩年前我們把 LINION 的首張 EP(還是稱為 mini album 更好?)《Me in Dat Blue》選入了年度編輯推薦台灣專輯,那時候他仍沒有太多人認識,而隨著最近新專輯兩首單曲〈Her〉和〈Mountain Dude〉發表,其受注目程度就逐漸提高了。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本周推薦專輯】LINION《Leisurely》:放鬆放空才有好的 Neo Soul

【本周推薦專輯】LINION《Leisurely》:放鬆放空才有好的 Neo Soul

差不多兩年前我們把 LINION 的首張 EP(還是稱為 mini album 更好?)《Me in Dat Blue》選入了年度編輯推薦台灣專輯,那時候他仍沒有太多人認識,而隨著最近新專輯兩首單曲〈Her〉和〈Mountain Dude〉發表,其受注目程度就逐漸提高了。

近幾年兩岸三地的樂圈似乎多了 Neo Soul 的作品出現,可是 LINION 還是能輕易突圍而出,他的音樂感覺特別 smooth、特別流麗,就如《Me in Dat Blue》隱隱藏著的水的意象(有〈Water Roof〉以水喻情,也有〈Room 335〉的水聲引子帶領聽者進入充滿個性的節奏),他的音樂其實也像流水,順滑至極,難得是歌聲毫不矯扭造作,一樣的 smooth,聽起來很舒服。

新專輯《Leisurely》感覺製作上更出色了,初聽上半張時曾擔心音樂會不會變得太老派,但慢慢聽下去,然後再反覆聆聽,便漸漸被其迷人的聲響、細膩的情感吸引著,這依然是一張水準十分上乘的作品。

LINION 的 Neo Soul 本來就很配合這次專輯的主題「Leisurely」,有點慵懶、無拘無束,同時又像在思考著一點甚麼似的。而 Neo Soul 大概多少也帶著這種精神,先放空先玩,關注當下,讓內在的情感盡情傾瀉出來。

這種「Leisurely」的態度,也在歌曲的意涵中表露無遺,最明顯的自然是節奏與低音部分都別樹一幟的〈JOMO〉,叫大家「enjoy the groove」,「just drop your phone, put some music then take a walk」,不要被「資訊」和「other people’s fake life」重重包圍,我們是可以選擇好好享受當下一刻的。〈99〉也提到,「龐大的資訊量 限縮我的假象」,如何擺脫外界的滋擾,成了專輯想要「探討」的事情。

從單曲〈Her〉之中,我們或能找到這個主題的源頭,表面上是尋愛,但實則指的是創作靈感,而 LINION 這個「角色」便想到以〈JOMO〉裡提到方法:出外走走放空一下,認為這可以解決問題。

接下來我們聽到《Leisurely》中有 3 位音樂人在 3 首歌曲客席,都各具特色,也成了新專輯最具話題性的部分。率先登場的是 deca joins 的鄭敬儒,這首帶著爵士氣息的〈Cocoon〉,再一次從水的意象出發,叫人暫時與世界切斷,如夢似幻的樂韻呈現著一種微醺感,而專輯也在此時進入一個更為靈性的階段。〈Day Off〉和〈Mountain Dude〉則分別找來陳嫺靜和雷擎助陣,像明白真的要解放了,我們可以試試甚麼都不做,放慢腳步,或是跑到山上把鬱悶的心情唱走,擁抱大自然;後者的管樂部分就像畫龍點睛,讓精神為之一振,再配合結他與敲擊樂,予人豁然開朗的感覺。

「逍遙自在 隨著風搖擺」,專輯的下半部分就像一趟公路之旅,並在逐漸回到充滿律動的輕快節奏的過程中,領略到「Leisurely」的美好。結尾〈Blue Dream〉頗有趣,說「一天到晚都在等靈感 或許你會感到奇怪 為何我要盯著天花板 留空白 放鬆 relax」,又回到了「靈感」的問題上。那些像是情歌的包裝,大概唱著的是就是「靈感」,而搞創作,特別是 Neo Soul,這也不能強求的,放鬆放空才能奏出真正優秀的樂章。

《Leisurely》有趣的地方正在於此,它的主題在其音樂上體現出來,獨特的節奏與律動,留著一點空間讓人放鬆,並隨著如流水般的低音部分,引領我們向前走。整體聽起來又同時有浪漫情懷(也是情歌)、生活道理(逃離 social media)、個人感受(創作靈感?),加上精心的聲音選擇,以及與不同樂手合作換來的化學作用,感覺是多麼豐富多彩。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