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意這年「新專輯短評」一欄的台灣專輯部分,也會如歐美專輯那樣,分成 4 季發佈,但台灣首季的專輯數量太少了,加上年初我們都在聽去年底的近百張新碟,也夠忙了,便索性跳過一季不談。這次「音樂達耳文」所寫的,都是近一季的出品,那些首季推出的滄海遺珠,就擇日再談好了(通常擇不到)。或看看能不能進入我們的年度十大之選,到時再跟大家推薦?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新專輯短評】鴻鴻與謝明諺、陳珊妮、Chick en Chicks、大象體操、癮君子

原意這年「新專輯短評」一欄的台灣專輯部分,也會如歐美專輯那樣,分成 4 季發佈,但台灣首季的專輯數量太少了,加上年初我們都在聽去年底的近百張新碟,也夠忙了,便索性跳過一季不談。這次「音樂達耳文」所寫的,都是近一季的出品,那些首季推出的滄海遺珠,就擇日再談好了(通常擇不到)。或看看能不能進入我們的年度十大之選,到時再跟大家推薦?

鴻鴻、謝明諺、林理惠《爵士詩靈魂夜》

謝明諺、鴻鴻與林理惠,音樂人、詩人與女伶,爵士樂、詩篇與吟唱。《爵士詩靈魂夜》邀來八位詩人碎碎念,字裡行間注滿自由奔放的爵士演奏,那些器樂時而像千軍萬馬翻起塵土、時而如深夜月光流瀉倒影;而本沒有寫成歌的詩句,於情感充沛的樂聲帶領下,竟變成了一個個音符在河畔浮盪,這個唸爵士詩的晚上因而有了靈魂。專輯還邀請了香港和澳門詩人以粵語讀白,親切感油然而生。

順著曲目聽來,能發現沿路佈滿不少巧思,尤其音樂與詩句緊緊呼應。〈蓋希文狂想曲〉以文字建構的異地風情,又見於高亢的歌聲和層次飽滿的爵士編排裡;寫自殺的〈查特貝克的窗〉,裹於哀鳴的色士風和連綿的琴音之中,我們能聽到時間在緩慢流動;貝斯在〈傾聽〉躁動著,就像在等待答案揭曉。偶爾,那些詩篇會提到某種樂器和聲音,然後文字也彷彿有聲、專輯的聲勢也彷彿壯大了——正如音樂成就了他們,這些詩也成就了音樂。

陳珊妮《調教》

私以為《Juvenile A》是陳珊妮近年最精彩的專輯,與各路音樂人合作為說教的內容增添不少趣味,製作水準甚高。三年後的《調教》深度依舊,以主和奴比作社會和個人,有的寫世俗的眼光捆縛,有的寫理想面前人們的無力,有的寫社會「美化下流品味」,背後的意義其實一脈相承,皆是渺小的我對照龐大的社會之書寫。

陳珊妮這次與蔡德才合作,以流竄的電子聲響形成 trip hop、合成流行、eurodance 等面貌,開場曲〈捆縛〉弦樂編寫氣勢如虹,到後來進入男女方視角,總結成〈理想〉中的迷惘恍惚,是一張概念完整、沿襲歌者舊作思想的專輯。但也許正因如此,《調教》顯得有點四平八穩,本來刺激的主題也幾乎被較大篇幅的道理淹沒,稍為可惜。

Chick en Chicks《call me 90》

據說僅用了 90 天,便完成了整個專輯製作。成員們將配樂化繁為簡,僅把 bass、鋼琴融入不太複雜的電腦編曲;歌聲原始得彷彿不經任何後期修飾,更是女主唱出色的演唱功力之證明,充滿律動的轉音技巧和節奏掌控,輕易駕馭一連串 R&B 曲目。主旋律以外,歌曲還鋪了一層又一層的和音,其中〈cuppa tea?〉的和聲編排最為出色,有些位置會教人想起 D’Angelo 等人的那些經典。

一連串輕鬆自在的歌曲,構成了《call me 90》貼近日常的輪廓,也呼應了專輯封面對快速測試棒的戲謔,讓我們於令人眉頭深鎖的日子裡,找尋生活的發光點;走進內心深處的〈HAHA!〉,也因其沉重的主題而顯得與眾不同。部分歌曲完結得或有點倉促,專輯整體則因為曲目不多、時長較短而缺乏了 momentum,但也可以說是「隨性」的一種體現。

大象體操《夢境》

大象體操從不拘泥於某種音樂形式,這可體現於他們最新專輯《夢境》中,除了一貫爵士和數搖與後搖的融合外,還跟民俗技藝團、管樂團等合作,頗具新意,效果亦不俗。〈眾神的派對〉奇異的開場,令人嗅到了落差草原 WWWW 的氣味;〈振翅〉承傳了台灣門派的城市爵士,管樂流麗動人,為大象體操本就舒坦的音樂錦上添花。

專輯以「夢境」為題,前半符合人們對大象體操的想像,略覺平淡;至〈如夢一般〉的鋼琴曲進入第二部分,歌曲氛圍豐富了起來,主角彷彿夢到一個異國;〈敬啟者〉精彩的對位是一大亮點,最後兩首分別與 MC JJ 和林生祥合作,結合了傳統的唸歌方式及客語音樂,皆有驚喜。

癮君子《瑕疵品》

六曲 EP《瑕疵品》受油漬搖滾啟發而生,歌曲包裹於重重結他聲響,轟隆作響的貝斯和鼓拍組成出色的節奏律動,伴隨突如其來的嘶吼盡情發洩,唱盡世界的苦痛和禍劫,主角彷彿站到了戰場中心,只見一片荒漠、四面楚歌。專輯一大「賣點」是低成本製作,演唱方式、樂器錄音等都不算講究,有意無意令成品聽來更 raw 了,反而起到不錯的作用。

〈禿鷲〉在明朗爽快的段落以外,尾段滲進大量刺耳的音效;〈泥濘〉及〈香港 2019〉的低頻如揮之不去的夢魘,與失真的結他音牆一同控訴;最後一曲〈黑色〉崩潰般的演唱亦有渲染力,像把所有負面能量都釋放了出來,縱沒有解決到什麼問題(就像尾奏的 resolve 不了了之),但也算是提供了一個發洩的渠道吧。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