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單曲短評」回歸,由台灣說起。所選的,除了是「新歌」(近數個月發佈的)外,也盡可能是仍未發表專輯、無花無假的「單曲」,在它(們)尚未能以專輯整體的角度切入前,先談談其單獨的魅力。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新單曲短評】安溥、青虫 aoi、李友廷、余佩真、問題總部

【新單曲短評】安溥、青虫 aoi、李友廷、余佩真、問題總部

「新單曲短評」回歸,由台灣說起。所選的,除了是「新歌」(近數個月發佈的)外,也盡可能是仍未發表專輯、無花無假的「單曲」,在它(們)尚未能以專輯整體的角度切入前,先談談其單獨的魅力。

安溥〈最好的時光〉

今年台灣樂壇大事之一:安溥出碟。〈最好的時光〉是她新專輯頭炮,雖然安溥早在去年的演唱會就唱過這首了,但當熟悉的歌聲在耳邊響起,還是不禁為其而感動,也為她的重新出發而期盼。安溥的音樂總在搖滾和民謠兩個派系穿梭,這次的〈最好的時光〉屬於簡樸的民謠,由歌者輕撥著一把木結他,不變的是新詩般的曲詞架構,安溥以一貫對話般的方式,將零落的人生感悟娓娓道來,大大拉近聽眾與她之間的距離。

在〈最好的時光〉中,我聽不出驚世駭俗,卻會投入於歌者的演繹,繼而於咀嚼消化過後,領會到歌詞表面風輕雲淡、實質背負承諾和重量,即使不刻意用音樂或文字煽情,亦足夠令人感觸。

青虫 aoi〈新年冬新希望〉

歌名和封面都予人不太認真的感覺,與實際上的歌曲內容形成強烈對比。青虫 aoi 在歌中不停發問:新一年已經過了一半,年初許下的承諾有做到嗎?我有進化成更好的人嗎?話說回來,好壞又如何定義?誰來定義?這些反思本顯得沉重,但配以輕盈的編曲和有點玩味的台語饒舌,如炎熱天迎來一抹涼風,沖淡了苦澀。

〈新年冬新希望〉將 guitar pop 與電子聲響糅合,誠然做法不算新鮮,但成品仍然有值得欣賞之處,比如貫穿全曲、相當搶耳的低頻,正是一個亮點;而最後的副歌聲量突然推高,此時和聲及結他等聲音包圍雙耳,冒起了甜美的氣泡,同樣造就聽眾快樂的聽覺體驗。

李友廷〈記得我〉

也許是代表作〈直到我遇見了你〉太深入民心,儘管我知道李友廷在他的首張專輯中,曾經嘗試過較戲劇化的唱腔或音樂,但由於這些實驗不算十分成功,我對他的印象依然停留在更早以前的形態。直至最新推出的單曲〈記得我〉,明顯較以往的嘗試成功,某程度上也顛覆了我對他的音樂之想像,實屬一個小驚喜。

歌曲以電結他及鼓等搖滾配器呈現強勁節奏,另添上一層弦樂旋律作為推進,頗為精彩;李友廷的咬字時而小心翼翼、時而激動不已,如親歷一場情緒暴發,充沛的感情投放令歌曲更有感染力。難得的是,外放的音樂表達並沒有完全遮蓋掉歌者向來內斂的音樂個性和面貌,是次轉變並沒有顯得過份刻意和「夾硬」。

余佩真〈親愛的〉

「滾動的詩」企劃跟上次推介過的《爵士詩靈魂夜》專輯有異曲同工之妙,同樣是音樂和詩的碰撞,不同之處在於「滾動的詩」找來各界音樂人為詩詞譜上旋律和獻唱。參與其中的包括余佩真,她以時誦時唱的方式演繹駱以軍的〈親愛的〉,編曲則由木結他作骨幹,在掃弦和輕撥之間自由轉換,彈奏方式在不同段落呈現清晰但不割裂的對比;另外再滲入日常環境聲響,使歌曲有了更多生活的氣味。

余佩真的聲音表情相當豐富,唱腔多變,細節處理充滿個人特色,那些近乎跑調的高音令人直呼過癮;她能把一首長達七分鐘的歌唱得毫不冗長,又在消化完駱以軍表達的那份對關係之躊躇後,唱出了豁然開朗的溫暖和力量,讓歌曲成為小女生對中年男子的開解。

問題總部 ft. WADE DAO〈這會有問題嗎〉

短短三分鐘,卻融入了大量音樂元素,自由奔放的色士風演奏搭配 beat cut、靈動的女聲搭配工整的饒舌,還夾雜一堆 autotune 和大笑聲,以及其他不明所以的怪聲和對話,於是成品簡直可以用「奇怪」二字形容,卻反而令我對創作過程心生好奇。

後來看他們之前上載的影片,才發現原來眾人分成了三組,先後「經手」任意改動歌曲創作,也難怪最後產出了一個怪胎。我不覺得音樂一定要很嚴肅,〈這會有問題嗎〉可能顯得有點散亂,但仍不失為一首創意之作;它集結了眾人整色整水的聲音,刻上了集體創作的烙印,其實有一定的紀念價值和意義。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