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來自昨天》(Yesterday)今天正式公映,《迷幻列車》的 Danny Boyle 執導,《摘星奇緣》的 Richard Curtis 編劇,這樣的幕後製作陣容相信能吸引不少觀眾入場。對於樂迷而言,則大概會因為故事與 The Beatles 有關,而片名又是 The Beatles 的名作而感到好奇。 《緣來自昨天》不是音樂劇,也不像《戀愛心曲》(Across the Universe)以 The Beatles 的歌曲串連起一個故事,而是講主角交通意外昏迷,醒來後發現世上沒有人認識 The Beatles,只有他識唱識彈 The Beatles 的金曲,更因此受到追捧,大受歡迎,當紅程度勝過 Ed Sheeran(他演回自己)。 當然,戲中自然也不乏 The Beatles 金曲,但本文不是影評,反而想說說一些大家可能不知道,關於〈Yesterday〉的 5 件事。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你可能不知道,關於 The Beatles〈Yesterday〉的 5 件事

你可能不知道,關於 The Beatles〈Yesterday〉的 5 件事

《緣來自昨天》(Yesterday)今天正式公映,《迷幻列車》的 Danny Boyle 執導,《摘星奇緣》的 Richard Curtis 編劇,這樣的幕後製作陣容相信能吸引不少觀眾入場。對於樂迷而言,則大概會因為故事與 The Beatles 有關,而片名又是 The Beatles 的名作而感到好奇。

《緣來自昨天》不是音樂劇,也不像《戀愛心曲》(Across the Universe)以 The Beatles 的歌曲串連起一個故事,而是講主角交通意外昏迷,醒來後發現世上沒有人認識 The Beatles,只有他識唱識彈 The Beatles 的金曲,更因此受到追捧,大受歡迎,當紅程度勝過 Ed Sheeran(他演回自己)。

當然,戲中自然也不乏 The Beatles 金曲,但本文不是影評,反而想說說一些大家可能不知道,關於〈Yesterday〉的 5 件事。

1.〈Yesterday〉是 Paul McCartney 在夢中聽到旋律,於是醒來寫下和弦的一首歌,他甚至有「不知哪裡抄來」的感覺。(《緣來自昨天》中的主角阿積昏迷醒來後,彈的第一首歌就是〈Yesterday〉,也是呼應這個真實故事。

2. 〈Yesterday〉最初的歌名是〈Scrambled Eggs〉,你可以試試把第一句歌詞中的「Yesterday」換成「Scrambled Eggs」唱唱。

3. The Beatles 灌錄這首歌之前曾打算交給 Chris Farlowe 演繹,可是對方認為不適合拒絕了這番好意。

4. 雖然歌曲唱至街知巷聞,但原來當時(1965 年)〈Yesterday〉並沒有在英國本土發行成單曲(直到 1976 年才重新推出),倒是美國後來有推出,並登上 Billboard 冠軍達 4 星期。

5.〈Yesterday〉被認為是最多人翻唱的歌曲,估計有超過 2,000 個版本,儘管真正廣為人熟悉的沒有幾多首。我們推薦大家聽聽 Marianne Faithfull 和 Marvin Gaye 演繹的版本,前者清澈動人,後者個人風格極強,幾乎認不出是首改編作了。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