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命之徒:絕命毒師電影》(El Camino: A Breaking Bad Movie)上週五於 Netflix 上架,為堪稱完美的美劇《絕命毒師》(Breaking Bad)劃下一個真正的句號。完美結局後要再來一個完美結局,非常不容易,編導功力絕對深厚,就連劇集中歌曲上的選用,也是那麼匠心獨運。今天我們選來 5 個《絕命毒師》最令人印象難忘的音樂時刻,向神劇致敬。(當然只是冰山一角,更多要交由劇迷自行補完了)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向《絕命毒師》致敬:重溫神劇中 5 個難忘音樂時刻

《續命之徒:絕命毒師電影》(El Camino: A Breaking Bad Movie)上週五於 Netflix 上架,為堪稱完美的美劇《絕命毒師》(Breaking Bad)劃下一個真正的句號。完美結局後要再來一個完美結局,非常不容易,編導功力絕對深厚,就連劇集中歌曲上的選用,也是那麼匠心獨運。今天我們選來 5 個《絕命毒師》最令人印象難忘的音樂時刻,向神劇致敬。(當然只是冰山一角,更多要交由劇迷自行補完了)

01

El Camino | A Breaking Bad Movie

Jim White〈Static on the Radio〉


我想《絕命毒師》迷看過《El Camino》之後,都有一份說不出的感動,結局其實很平靜,卻又使人很激動。Jim White 的〈Static on the Radio〉也一樣,像有千言萬語一下子湧上心頭,不知該如何說起。

Jim White 是連美國人可能也未必很熟悉的一位唱作人,〈Static on the Radio〉取自他於 2004 年發表的專輯《Drill a Hole in That Substrate and Tell Me What You See》,矚目之處除了是在 David Byrne 創立的 Luaka Bop 廠牌下發表外,還有 Bill Frisell、M. Ward 及〈Static on the Radio〉的女聲 Aimee Mann 的參與,整體散發著一陣只此一家的 Alternative Southern Folk 味道。〈Static on the Radio〉是他典型充滿故事性,訴說著美國公路生活的作品,用來配合 Jesse Pinkman 從南部遠走阿拉斯加,一路上想著他愛的人,搭調之餘亦無比動人。

02

Breaking Bad | S5E16

Badfinger〈Baby Blue〉


電影的結局了不起,某程度上,其雛型就是電視劇的結局,只是人物不同罷了。而電視劇的結局,焦點當然是落在 Walter White 身上。

結局選擇了以 Badfinger 一首 1972 年的作品〈Baby Blue〉完場,據知是 Vince Gilligan 的意思,然而當時整個音樂團隊都不同意,認為歌曲太普通,深信該有更好的「Blue」歌之選。

Vince Gilligan 堅持不改。〈Baby Blue〉是 Badfinger 主音兼結他手 Pete Ham 在美國巡演期間寫的歌,獻給那時他約會的一名女子。Vince Gilligan 認為很適合放在故事結尾,「Baby Blue」可以代表那些藍色冰毒,也可以當成是 Walter White 對化學的熱愛,他在製毒方面的成就可說是其人生高峰,即使他也因此失去很多。〈Baby Blue〉節奏輕快,就像在歌頌 Walter White 這方面的人生勝利,不帶半點傷感。

03

Breaking Bad | S5E8

Tommy James & The Shondells〈Crystal Blue Persuasion〉


當你要挑選《絕命毒師》最令人印象難忘的音樂時刻時,很難不把 Tommy James & The Shondells 的〈Crystal Blue Persuasion〉列入其中。因為《絕命毒師》佔最多的其中一個場面,就是製毒,「Crystal Blue」亦彷彿代表著那些藍色的冰毒,看來匹配至極。

但這首歌真正帶來的化學作用,是以懷舊的曲調來搭配很嚴肅、認實的場面,而且是一首 60 年代尾的迷幻作品!這一場就是 Walter 與 Todd 製毒的蒙太奇畫面,非常精彩。

而這也是《絕命毒師》常有用到的手法,老歌樂韻,配上你意想不到的蒙太奇,另一首值得一提是同一集內的〈Pick Yourself Up〉,Nat King Cole 與 George Shearing 翻唱的電影《Swing Time》主題曲,1962 年發行。〈Pick Yourself Up〉所配搭的畫面比起〈Crystal Blue Persuasion〉有更大反差,這場講 Walter White 為了剷除所有知情人士,派人殺死身處獄中的 10 個人,以免他們被緝毒局的人盤問後說出真相;畫面略帶血腥,卻以悠揚爵士樂韻作為背景音樂,讓觀眾看起來更易接受之餘,也表達了 Walter White 的冷靜。

04

Breaking Bad | S5E2

Whitey〈Stay on the Outside〉


Whitey〈Stay on the Outside〉的運用,和劇中其他歌曲有點不一樣,它不是為了建立氣氛,也不在表達某種情緒,而是透過音樂、音效與畫面的剪接,形式一種獨有的節奏。

這一場講 Walter White 和 Jesse Pinkman 在後者的家中翻箱倒籠搜尋那支可能毒死了其女友兒子的 ricin,音樂上的肌理分明與獨有節奏,讓人更能投入到 Jesse 緊張憂慮的情緒。

05

Breaking Bad | S2E10

TV on the Radio〈DLZ〉


這一場相對簡單,Walter White 看到有人在選購製毒材料,卻似乎只是半通不曉,他職業病發作(作為一名化學老師),告訴那人買錯了,而且在單一地方買齊所有用料,亦屬不智。那人當然拔足而逃,並跟在外面等候的大佬講述發生甚麼事。Walter White 忽然 Heisenberg 上身,樣子躁狂,步向他們,TV on the Radio〈DLZ〉的音樂亦同時響起,Walter White 在健壯的大佬面前無半點懼色,說:stay out of my territory(滾離我的地盤),二人隨即離去。

雖然相比起前幾首歌,所配合的影像比較簡單,但勝在歌詞出奇地予人無限聯想,還不斷唱著 death professor 呢!加上音樂也屬 TV on the Radio 的顛峰表現,就更令人印象深刻了。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