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個月,編輯部每次檢視過去一個月的本地音樂作品時,都總會有一個疑問:我們還需要音樂嗎?畢竟香港正處於數十年來最艱難的時刻,都無心娛樂了。然而,最壞的時代,就有最好的音樂,不難發現,音樂人都在這段期間激發了更大的創作力。9 月份推出的新歌算不上很多,但水準卻是偏高的,選 10 首不難,但「Top Choice」名單就經過了一番爭拗,無論如何,都要感謝尚有好的音樂,撫慰、滋養我們的心靈。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Songs of the Month】2019 年 9 月本地歌曲推薦

近幾個月,編輯部每次檢視過去一個月的本地音樂作品時,都總會有一個疑問:我們還需要音樂嗎?畢竟香港正處於數十年來最艱難的時刻,都無心娛樂了。然而,最壞的時代,就有最好的音樂,不難發現,音樂人都在這段期間激發了更大的創作力。9 月份推出的新歌算不上很多,但水準卻是偏高的,選 10 首不難,但「Top Choice」名單就經過了一番爭拗,無論如何,都要感謝尚有好的音樂,撫慰、滋養我們的心靈。

Kiri T〈Psycho〉

曲、詞、編:Kiri T、Daniel Chu

Kiri T 最佳的作品之一!即使不是,也肯定是最洗腦,以及最「黐線」的。歌曲本身不到 3 分鐘,其變化卻異常多端,處處佈滿驚喜,非常過癮。拍子、歌詞 phrasing 時而短促時而拖曳,營造了一種很獨特的節奏感,也有些很有趣的停頓與音效處理,直把人帶向瘋狂的聆聽狀態。而意料不到的是,整首歌竟讓人覺得,此女子又真係幾有性格喎!(講緊歌中主角,不是 Kiri T,雖然可能是親身體驗?)

李拾壹〈Losers Dance〉

曲:李拾壹|詞:李拾壹|編:李拾壹、崔展鴻

聞說李拾壹因為香港近日的「亂局」,打算重寫部分新專輯的作品。我不知道〈Losers Dance〉是新還是舊的,但確實很適合這個時勢去聽,當掌權者、那些進入「收成期」的人經常「廢」前「廢」後稱呼年輕人時,李拾壹選擇歌頌「廢」,幫他們出一口氣。難得的是歌曲仍保留著他一貫鬼馬的作風,無論歌詞、演繹都充滿個人標記,而且旋律、節奏都帶「佻皮風」,使人忍不住擺動身軀,原來「廢」也可以充滿行動力!編曲加入了大量的銅管樂演奏,也讓歌曲的質感顯得更別樹一格。

per se〈鬥快〉

曲:per se|詞:梁嘉茵|編:per se

3 分鐘的歌,因為要快,而這也是很多都市人的生活節奏,匆匆忙忙,口說唔使急,心裡卻想最緊要快。想起來,過往的流行曲不也多是 3 分鐘嗎?只是近年有愈搞愈長的跡象,太長了,香港人是否就已無瑕去聽?per se 就試著做一首急促的 3 分鐘歌,而他們一直以來有如行雲流水的編曲,和這個主題亦可謂一拍即合。Serrini 的歌詞,擠壓在淥個杯麵的時間,男女疊住唱而不對唱,趕快完成,也是一個有趣的形式。

泳兒〈花心〉

曲:馮穎琪|詞:周耀輝|編:孔奕佳、Edward Chiu

今年泳兒的歌可說都佈滿驚喜,儘管風格各異,卻都充滿畫面,不會予人太過雜亂的感覺。新作〈花心〉再一次以花為主題,並嘗試為「花心」這個字眼平反,它不一定是負面的,美好的事物那麼多,何以我們只能專注其一?問題是我們能專注多久罷了。音樂上更是令人驚艷,先以鋼琴演奏一段舞曲,中段再以弦樂把歌曲帶到高潮,像歐洲的暗黑童話,以不一樣的目光去看現實世界,聽起來讓人想到某些許哲珮的作品,是個很不錯的嘗試,值得嘉許。


其他推薦單曲

粉紅 A〈若世界在明日結束〉

曲:劉岳靈|詞:許日元、劉岳靈、黃淳業|編:粉紅 A

儘管節奏是輕快的,聽起來像是積極的,但骨子裡還是傷悲的。粉紅 A 以其招牌的 indie pop 格局,提醒我們世界隨時就會結束,此刻與其傷心、氣餒,不如豁出去「放膽」「去玩」,「放棄上班」,一起爬山。因為,我們可能只剩下一次機會。這是屬於真香港人的歌。


林聰〈若只如初見〉

曲:林聰|詞:林聰|編:ZIO

繼〈夏花茶〉後,林聰再一次表露其敏銳的情感觸覺,這次他從內心出發,訴說自己的成長經歷,以及與父母的關係。電子節拍、結他演奏、感性的演繹,讓故事顯得無比真摯,充滿感染力,也同時展現著一種態度:我們能不能如初見那樣?當身邊一切都變了時,我們又該怎樣對待當下所擁有的?


林奕匡〈重讀興趣班〉

曲:Cousin Fung、Nic Tsui、Edward Chan、雷柏熹、林奕匡|詞:林寶|編:Cousin Fung、Edward Chan、雷柏熹

很多人說林奕匡今年的作品欠了點驚喜,說〈重讀興趣班〉聽來稍嫌平淡,但我們卻認為這是他更為成熟的一首作品。歌詞本身也是出來工作久了的大人心態,想重回初心。最驚喜是精緻的編曲,散發濃濃的 R&B 味道,想起來,林奕匡出道時也有些較風格化的作品,但〈重讀興趣班〉是更成熟沉穩的一次展現,愈聽愈有味道。


OneOneCollective〈Pink Clouds〉

曲、詞、編:Kaona、Yeung Tung、CMgroovy

「音樂合作社」OneOneCollective 今年另一首新作,這次負責創作的是 Kaona、楊彤和 CMgroovy,但依然充滿節奏感,chill chill 地,幾討好的一首歌。歌曲說的是一段偶遇愛情,二人四目交接,彷彿馬上全身血氣翻湧,歌者以介乎純情與叛逆的聲線,要自己在狂喜之中尋回理智,大概是新一代讀過吓書的年輕人某種常有的心態吧。


鄧小巧〈香檳女狼〉

曲:徐繼宗|詞:黃偉文|編:謝國維

兩首 EDM 之外,鄧小巧回到了她的拿手絕活:撫慰、療癒心靈。不過,〈香檳女狼〉還是有點不一樣的,它的對象是時尚女性,外表堅強,但也會有孤獨的時候;面對世界,面對愛情,有太多壓抑,害怕失去自我。鄧小巧把這班女狼們的心態唱了出來,配合優美的旋律與編曲,依舊動人。


衛蘭〈運動詩歌〉

曲:Jhen F (Future Sound)、Lee Jong-Myong、吳汶芳、楊士弘|詞:陳詠謙|編:Jhen F (Future Sound)

雖是所謂的「福音歌」,但也不一定只能是〈所以我愛〉那樣的面貌;〈運動詩歌〉無論曲風、歌詞,都嘗試跳出那個框框,以較輕鬆跳脫,有如吳雨霏〈Come with Me〉那樣的風格,去講「信仰」,而所謂「信仰」,可以是做人的態度:懂得欣賞自己的身體,就能散發自信。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