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份的好歌出乎意料的多,有老手,也有新秀,10 個推薦名額很快就給填滿了,也忍痛放棄了幾首水準不俗的作品。「Top Choice」則是 5 進 4 的掙扎,花了很長時間的討論才得到現時的結果,不過選擇太多,總比勉強湊夠數好吧?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Songs of the Month】2019 年 5 月本地歌曲推薦

5 月份的好歌出乎意料的多,有老手,也有新秀,10 個推薦名額很快就給填滿了,也忍痛放棄了幾首水準不俗的作品。「Top Choice」則是 5 進 4 的掙扎,花了很長時間的討論才得到現時的結果,不過選擇太多,總比勉強湊夠數好吧?

馮允謙〈山旮旯〉

曲:王菀之|詞:黃偉文|編:周錫漢、黃兆銘

我們對馮允謙的印象,就是他很「西化」,個性很樂觀活潑,於是他的歌也是比較美式的 Pop,或是很 chill,反而像〈山旮旯〉那樣本地、那麼 Cantopop 的,為數並不算多。王菀之的旋律永遠勝在真摯,像投放了很多感情於其中,而我們都忽略了馮允謙的聲音是很適合演繹這類作品的,帶點磁性,可以很 soulful,容易觸動人。〈山旮旯〉說的還要是「now or never」的道理,想做甚麼,盡量不要等,你永遠不知道大局會否變。訊息其實很積極,卻又藏著命運也許弄人的悲觀主義,這樣的歌由馮允謙來演繹,可謂合適不過。雖然 2019 年才過了 5 個月,但敢說〈山旮旯〉會是本年度最出色的 Cantopop 之一。

林聰〈夏花茶〉

曲:林聰|詞:林聰|編:林聰

可能因為聽過 One One Collective 的〈財神爺〉的關係,沒有料到林聰發表的第一首個人單曲,竟那麼有意境,而且包辦曲、詞、編,本地愈來愈少這樣的全才了。整個音樂氛圍極美,很有蔡德才的味道,也不知是因為蔡德才監製的緣故,抑或本來就這樣了。離奇是,連聲線質感也有幾分像蔡德才啊!歌詞透過一個農夫採花製茶的故事,把自然與社會現實連結,寫花茶,同時也寫人。用字也半詩意半現代,加上一些電子音效的「加工」,感覺與主題十分匹配。〈夏花茶〉也讓我們好奇,林聰下一首作品究竟會是怎樣的?〈財神爺〉與〈夏花茶〉,哪個更接近真正的他?

麥浚龍、謝安琪〈廢話〉

曲:Bert|詞:林夕|編:Bert、Perry Lau、Jerald

很典型的廣東歌曲式,嚴格來說不算很大驚喜,但歌詞、編曲實在太有心思,讓一首本來可能只是普普通通的流行曲,格調全面提升。歌曲也可以說是革新了合唱歌的模式,不單把像是無意義的字堆砌在一起,還大膽地一人一字的唱,構成一種很獨特的節奏樂韻。某些部分感覺更是不像合唱歌,甚至獨唱也無不可,有時很紛亂,有時又出奇地充滿默契,大概情侶爭吵就是這樣吧。特別喜歡編曲滲著點點爵士、lounge music 氣息,很多細節值得細味。

鄧小巧〈精神餵飼〉

曲、詞:Leo Jupiter、藍奕邦、馮穎琪、謝國維、鄧小巧|編:Leo Jupiter

充滿都市氣息的 EDM 曲風,雖然以歐美的標準來說算不上很獨特,但放在廣東歌的領域卻有一定新鮮感。歌詞說的是現代人愈趨嚴重的「毛病」:我們都想獲得注視,而你可能不自覺,即使自覺也可能會感得羞恥。然而〈精神餵飼〉卻不是要批判,而是鼓勵我們來個大解放,有時拋開仁義禮智,也不一定是壞事。音樂、歌詞到演繹都予人融為一體的感覺,互相強化,感覺十分完整之餘,也讓我們看到鄧小巧的另一面。


其他推薦單曲

陳慧敏〈沉默之間〉

曲:陳慧敏|詞:小克|編:per se、李偉@RubberBand

陳慧敏的蛻變之作,音樂上顯得更成熟了,卻沒有失去自己的特色。編曲特別細膩,層次豐富,像情感不斷翻騰流動,有起有伏,把沉默底下一場又一場內心戲,演繹得十分到位。


Dear Jane〈碌架床〉

曲:Howie@Dear Jane|詞:林寶|編:Dear Jane

70 年代 hard rock 風格包裝,功架紮實,可以說是 Dear Jane 近年讓人聽得最爽快的一曲。有趣是歌詞對應的,正正就是 70 年代延伸至今的社會問題,香港是繁榮了還是倒退了?


關淑怡〈叛逆漢子〉

曲:Robert Jung、Michael Hofmann Muenchen|詞:潘源良|編:Ben Cheung

事隔多年後,關淑怡再次施展她聲音、演繹上的魅力,把自己的出道作改頭換面。儘管現在翻唱歌已嚴重泛濫,但她還是能成功突圍而出,證明自己是這方面的真正高手,〈叛逆漢子〉變得更具故事性、電影感,可聽性更勝從前。只是咬字確實嚴重不清,否則相信效果更佳。


李拾壹〈Save the World〉

曲:李拾壹|詞:李拾壹、鍾說|編:李拾壹

讓人懷念那個結他流行曲仍是主流的年代,李拾壹以他一貫俏皮、活潑的作風,告訴大家世界也許很壞,但 love is not dead,更可能是 save the world 的唯一方法。沒有高深的道理,也沒有過火的正能量,一切剛好。


林家謙〈Just Carry On〉

曲:林家謙|詞:林家謙|編:林家謙

有如流水行雲的旋律與編曲,不得不說真的聽到好上癮。獨特的節奏,林家謙招牌的轉音、假聲,讓歌曲顯得充滿個性,若不是已聽過他的〈自由飛翔〉(JW)和〈潛水〉(張敬軒),肯定驚喜更大。


達明一派〈回憶有罪〉

曲:劉以達|詞:林夕|編:梁基爵@人山人海

「歷史假使有人定被發現」,記憶是抹不掉、刪不走的。很達明一派的一曲,旋律、歌詞都簡潔有力,音樂上帶著〈天問〉的餘韻,老樂迷很難不被觸動,也慨嘆 30 年後,時代似乎只有變得更壞。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