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份可以說是本年最百花齊放的一個月,很多大眾樂迷心目中的一線、二線頭歌手樂隊開始出擊,同時又有新世代、老一輩的獨立樂隊新作,Hip Hop 樂圈亦持續有矚目作品湧現,十分熱鬧。整體水準亦相當平均,敢說被淘汰的作品當中,至少有 10 首也是有一定特色的。看以下的名單,可能你會訝異(或感到失望)沒有自己心儀的歌手在內,只能說我們沒有忽略,唯名額有限,未能完全納入其中罷了。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Songs of the Month】2019 年 4 月本地歌曲推薦

4 月份可以說是本年最百花齊放的一個月,很多大眾樂迷心目中的一線、二線頭歌手樂隊開始出擊,同時又有新世代、老一輩的獨立樂隊新作,Hip Hop 樂圈亦持續有矚目作品湧現,十分熱鬧。整體水準亦相當平均,敢說被淘汰的作品當中,至少有 10 首也是有一定特色的。看以下的名單,可能你會訝異(或感到失望)沒有自己心儀的歌手在內,只能說我們沒有忽略,唯名額有限,未能完全納入其中罷了。

方大同〈白髮〉

曲:方大同|詞:崔惟楷|編:方大同

旋律是很典型的方大同套路,但有趣的是,編曲不是他早期的復古 Soul 或 R&B,也不是後來繁複的取向,而是以電子節拍為主要骨幹;弦樂的開首僅為引領、點綴的作用,其後再沒有較為顯眼的樂器演奏部分。儘管或會換來太過簡單的評價,但這樣新與舊、東與西交匯的特色其實依然是別樹一幟的,這樣的格局來說愛侶一生相伴的主題,挺有新鮮感。

Matt Force〈告別〉

Prod. by Matt Force

氣氛上是延續著〈死亡香〉的壓抑感,但〈告別〉就更為沉鬱一點,直達生死去留的邊緣,緊密的 flow 之中泛著濃濃的傷感氣息。〈告別〉有很強的生活質感,從個人到城市的範疇,訴說著世界的荒謬,以及反思存在的意義。期待 Matt Force 即將推出的專輯。

SoundTube〈寧靜革命〉

曲:Dipsy Ha|詞:關栩溢|編:Dipsy Ha

感覺上是一個頗有野心的創作,歌曲當中有很多不那麼尋常的處理,5 分多鐘佈滿著不同的段落與音樂質感。歌曲一開首就很搶耳,琵琶的演奏亦很能融入其中,效果不俗,大概這就是能讓我們靜下來、定下來的方法吧,因為你不期然便會很專心地聆聽當中的每一個細節。

黃耀明、關淑怡〈快樂到死〉

曲:亞里安@人山人海|詞:周耀輝|編:Minimal

因為同一樣的曲詞唱班底,樂迷總是會拿來與〈萬福瑪利亞〉相比,但兩首歌的氣氛其實很不一樣。〈快樂到死〉更為深沉一點,聽著聽著,就像跌進了漩渦那樣,不能自拔。久違了的亞里安交出了他最擅長的暗黑電子風格,配上本地樂壇其中兩把最迷人的聲音,初聽也許不能立時打入心坎,卻愈聽愈有味道。這樣的曲風、歌詞作為一首電視劇主題曲來說,亦相當新穎。 。


其他推薦單曲

周國賢〈鬼才〉

曲:Joey Pui|詞:藍奕邦|編:ANWIYCTI

編曲有很強 ANWIYCTI 的特色,層次豐富,以低音結他營造出來的氣氛與爆發力,加上點點電子元素,包裝這個講述鬼才在如今的教育制度底下難有發展空間的主題。難得是,獨特得來居然還是很周國賢。


LMF〈W.T.F.H.K.〉

Prod. by DavyBigFly|詞:Matt Force、Dough-boy、Geniuz Future、Seanie P、Tommy Grooves、KZ、Akiko、JB、黃禍 YP、Heyo

單是這個集新世代 rappers 與 OG 的陣容已有足夠的震撼力,儘管 all stars 的光茫似乎蓋過了一切,主題也有點分散,然而原曲〈WTF〉的批判力量實在強大,也反映了 16 年過後,社會環境不單沒有改善,還衍生了更多的問題。


側田〈完全變態〉

曲:側田|詞:小克|編:Edward Chan

相比起《The Drug Called Music》,這首歌有點像回到從前,是更典型的側田流行曲。可喜是仍不失個性,編曲與演繹上的配合更是絲絲入扣,把這個完全變態的感覺恰如其分地展現出來。


Merry Lamb Lamb〈飛花〉

曲:Merry Lamb Lamb|詞:Merry Lamb Lamb|編:Merry Lamb Lamb

〈Night Ride〉之後的新作顯得較為明朗了,有趣是這兩首作品竟都有點像八九十年代的流行曲,只是這次都市氣息稍為減退,像走進了桃花源,想好好自省一返。


吳浩康〈天下烏鴉〉

曲:藍奕邦|詞:梁栢堅、藍奕邦|編:藍奕邦、Goro Wong

初聽是覺得像那些很傳統的歐美流行曲,港味不濃,但也因此帶來新鮮感。然而更重要的是,藍奕邦的曲詞,與吳浩康的演繹確實很 powerful、很有感染力。正如歌者所說,這首歌是一個釋懷,於是也來得真實,哪怕「臭史」真的令人聯想太多。


RubberBand〈孤島人〉

曲:RubberBand、雷柏熹|詞:Tim Lui|編:RubberBand、雷柏熹

再一次與雷柏熹合作,帶點 big band 味道,呈現出來的效果卻又比起〈那一端〉或〈動物凶猛〉更為精煉一點。Tim Lui 的歌詞依舊充滿城市氣息,叫我們不要當一個孤島人,只有更關心身邊的事與物,社會才會進步。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