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淑怡明晚就舉行 25 周年個唱,又是時間重溫她的好歌了。說是 25 周年其實有點不對,因為她於 1989 年出道,至今已 27 年,只是兩年前她剛巧家中有事,演唱會便順延至今年舉行。這裡羅列的 10 首,不是她最流行、最經典的 10 首,只是想特別一點,從曾和她合作過的音樂人出發,回顧她 25 (27) 年來的音樂歷程。由於部分歌曲年代久遠,選來的 YouTube 片段質素或會欠佳,大家記得找回 CD 來聽!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精選歌單】十位創作人 十首關淑怡精彩好歌

關淑怡明晚就舉行 25 周年個唱,又是時間重溫她的好歌了。說是 25 周年其實有點不對,因為她於 1989 年出道,至今已 27 年,只是兩年前她剛巧家中有事,演唱會便順延至今年舉行。這裡羅列的 10 首,不是她最流行、最經典的 10 首,只是想特別一點,從曾和她合作過的音樂人出發,回顧她 25 (27) 年來的音樂歷程。由於部分歌曲年代久遠,選來的 YouTube 片段質素或會欠佳,大家記得找回 CD 來聽!

〈難得有情人〉作曲:盧東尼

關淑怡於 1989 年初以一曲〈叛逆漢子〉加入樂壇,隨後不久便推出首張專輯《冬戀》,反應不俗。但真正令她的名字變得更入屋,卻毫無疑問是同年底推出的《難得有情人》,同名主打唱到街知巷聞,讓她在隨後的樂壇頒獎禮掃下不少新人獎。〈難得有情人〉的優秀之處是盧東尼的確譜出了相當流麗雋永的旋律,而且不落俗套,有些人或會稱之為「K 歌」,然而 K 歌可能還有公式可依循,但真正要做到朗朗上口卻並不容易。

〈當世界無玫瑰〉作曲:林敏怡

關淑怡發表第 3 張專輯《真情》的時候已經很紅,也有很多新的音樂嘗試,但〈當世界無玫瑰〉這首非主打好歌卻更值得推介。當年大家最熟悉的可能是電視劇主題曲〈愛恨纏綿〉,但關淑怡後來在演唱會上反而很少選唱,〈當世界無玫瑰〉倒成為了她的心頭好,受歡迎程度亦因此與日俱增。林敏怡寫的旋律很耐聽,推薦大家聽 2006 年或 2008 年的演唱會版本,成熟了的關淑怡演繹起來更加動人。

〈一切也願意〉作曲:蔡國權

很少人談及蔡國權作為作曲人的表現,儘管他的風格較為傳統,但偶爾也有些愈聽愈有味道的作品。蔡國權跟關淑怡最早為人認識的合作應該是〈患難見真情〉,而最流行的則相信是〈一切也願意〉了。歌曲收錄在《金色夏季》專輯,最初派台並沒有即時大熱,反而在電台播了一段時間漸漸得到好評,更成為關淑怡的經典之一。

〈親愛的〉作曲:Dick Lee

個人認為,《金色夏季》是關淑怡其中一張最優秀的專輯(封面設計更是由張叔平操刀,很達明一派唱片的色調),風格多變,原創性也很高,全碟僅一首改編歌,在 1991 年以一個非創作型的歌手來說,相當少見。〈親愛的〉是關淑怡首度與 Dick Lee 的合作(當時他才剛剛和林憶蓮合作不久),節奏輕鬆爽朗,有如將林憶蓮的都市觸覺動感一面放到關淑怡身上,在當時來說相當有新鮮感。

〈梵音〉填詞:林敏聰

〈梵音〉原曲是一首帶點北非味道的 World Music,但落在鬼才林敏聰手上,卻變成了具佛學味道的作品,關淑怡也以不一樣的唱腔演繹,奇又奇在這樣另類的歌曲居然又能流行起來。林敏聰寫過很多歌詞,和關淑怡也有不少合作,當中最令人驚艷的要數後來《My Way》專輯中他作曲、編曲的〈緊張〉和〈驚世感覺〉,Techno 風格完全叫人眼前一亮,在粵語流行音樂而言絕對破格。

〈一首獨唱的歌〉編曲:陳國平

中村雅俊原曲的旋律本來已經很優美,但〈一首獨唱的歌〉在陳國平精彩的編曲底下,結他演奏部分更加突出,個人認為甚至更勝原曲。其實同樣的結他演奏質感,在之前呂珊的〈3650 夜〉已聽過,可惜歌曲沒有真正大熱,現在年輕一輩恐怕都不認識了。〈一首獨唱的歌〉已算相當流行,但記得當年有不少音樂人曾為歌曲沒有得過任何獎項而抱不平。

〈逝去的傳奇〉編曲:周啟生

周啟生從關淑怡第一張專輯就有參與,多年來合作無間,寫過〈血色瑪莉〉、〈一分鐘後爆發〉和《真假情話》內幾首歌曲等,風格大多發揮他的電子鬼才本色,十分精彩。其中最讓人深刻的是〈逝去的傳奇〉,旋律由 Dick Lee 所寫,但可能連他自己也沒有想過(原意是一首慢歌),周啟生會拿 Digable Planets 的〈Rebirth of Slick〉作取樣,將之融合變成很 Acid Jazz 的風格,關淑怡對於節奏的掌握更是非常出色,很有天后風範。

〈忘記他〉編曲:Donald Ashley

和周啟生一樣,Donald Ashely 也是很早期就跟關淑怡合作,代表作相信是〈愛恨纏綿〉吧,但真正厲害的作品則一致公認是〈忘記他〉了。精彩的和聲編排和演繹絕對是高手示範,就連原創的黃霑也曾大讚,說關淑怡的翻唱版更能唱出歌曲韻味。當年這首歌江希文也翻唱了,水準本來不差,但面對如此強的對手,很難逃過被冷落的命運。關淑怡這張《Ex All Time Favourites》亦成為了她最經典的專輯,從關淑怡首張專輯開始就一直為她擔任唱片監製的葉廣權也表示,這是他最滿意的專輯。

〈人生可有知己〉曲詞:李君筑

說來這首歌初聽的時候,感覺是有點老調,但把它放進這個歌單的原因是,歌詞很有意思,關淑怡也曾表示這是她最喜愛的歌曲之一,開演唱會時亦幾乎必然會選唱,是會成為「感動位」的歌曲。李君筑唱和音出身,這首歌也讓她一舉成名,更得到推出個人專輯《竹工凡》的機會,可惜反應不佳,很快又消失於幕前了。

〈自言自語〉編曲:John Laudon

《人生可有知己》後,關淑怡已漸漸步入退隱期,約滿寶麗金前錄下的大碟,亦被分拆推出成精選或 EP。通常就滿約的時候,歌曲風格最進取,關淑怡本來的音樂已有點前衛,到後來就行得更前。John Laudon 這時的編曲也幫了不少,出身自 Citybeat 的他本來玩的是很傳統的搖滾,但 90 年代中他為寶麗金寫的群星合唱歌〈為全世界歌唱〉,卻忽然電子迷幻起來,這種風格亦延續到〈自言自語〉和後來關淑怡的其他作品上,關淑怡的氣聲演繹變本加厲,甚至也有人認為是走火入魔。留意〈自言自語〉本身有兩個不同編曲,收錄在《幸混聲》和《心靈相通》的版本有點不同,各有各精彩。

Bonus Tracks:

最後一提是關淑怡在退隱期後,有不少和其他樂手合作的精彩歌曲,部分沒有收錄在她後來的個人專輯內,其中較突出的就有和黃耀明合作的〈萬福瑪莉亞〉、向達明致敬而跟 C.Y. Kong 合作的〈忘記他是她〉、和劉以達合作的〈繾綣 28800bps〉、和陳輝陽合作的〈三千年前〉,以及為商台廣播劇《新人類年代記》唱的主題曲〈帶我去跳舞〉等,全部風格獨特,都是關淑怡歌唱生涯中的重要一章。

緊貼最新資訊,請讚好 SPILL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