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乎不少音樂人都選擇了在 4 月發表新歌,讓這個月的挑選過程變得困難重重。競爭激烈,或者有些讀者會留意到,很多這個欄目的「常客」都意外落選了。不過,多選擇總比沒有選擇好,最後我們選擇了以下這些,也許你又會不一樣的看法。音樂需要百花齊放,評論也需要更多不同的角度。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Songs of the Month】2021 年 4 月本地歌曲推薦

似乎不少音樂人都選擇了在 4 月發表新歌,讓這個月的挑選過程變得困難重重。競爭激烈,或者有些讀者會留意到,很多這個欄目的「常客」都意外落選了。不過,多選擇總比沒有選擇好,最後我們選擇了以下這些,也許你又會不一樣的看法。音樂需要百花齊放,評論也需要更多不同的角度。

張蔓姿〈姿態〉

曲:張蔓姿|詞:張蔓姿|編:李一丁

少看電視,對張蔓姿的認識不多,但〈姿態〉這首歌還是有令人眼前一亮的感覺,不單風格上和她的外表有很大反差,也很意外一個廿來歲的女孩子,寫了一首帶 90 年代另類搖滾色彩的作品出來,而且釋放著迷人又迷幻的氣味。這聽來不只是編曲的功勞,而是迷在骨子裡,當然也有一點點「太想有型」的斧鑿痕跡,但作為年輕新人亦屬平常事。聲音也有特色,儘管單以這首歌來說難聽得出甚麼(也似乎刻意 mix 的迷濛一點,讓人聲更融入音樂),但結合歌曲主題,稱得上是有個性有姿態了,值得持續關注。

my little airport〈因講了出來 (OTAKU MOBB Remix〉

曲:林阿p|詞:林阿p|編:林阿p、蕭暢悅、OTAKU MOBB

以 my little airport 的標準來說,〈因講了出來〉的結他 Pop 風格也許不算特別驚喜,但新版本結合 OTAKU MOBB(YoungQueenz)的演繹,卻變得異常獨特,而且明明兩者風格毫不相近,搭配起來竟意外地充滿化學作用。中間那段 rapping 不單沒有因加強了「細節」而讓歌曲受到「傷害」,還增加了一份朦朧感和不確定性,讓人勾起無限想像與回憶。非常奇妙的一首歌,是過往我們不曾有過的一種感覺。

王嘉儀〈無覓〉

曲:王嘉儀|詞:周耀輝|編:hirsk、王嘉儀

這首歌就像〈微物〉的延續,都在尋找。〈微物〉私密、內在一點,〈無覓〉則把原來忘掉的萬物宇宙翻開來,連結山樹海浪等自然萬物,最終明白「他還有他」,漸漸從迷失的狀態「歸家」,回到自己的內心。音樂也有可相提並論之處,都無比細緻,猶如藝術品,彷彿每次聆聽都有不同的發現。到節拍較重的段落,則像與歌者一同置身於天地之間,廣闊無垠,那份力量漸漸予人踏實的感覺,真正踏破鐵鞋,尋回自我。這樣的氣質型作品,罕有、難得。

小本生燈〈Bicycle Day〉

曲、編:ΔΩ ALTEROMEGA、xsgacha|詞:xsgacha

或者有些人會知道,歌名「Bicycle Day」,就是指一場迷幻之旅,於是找來 ΔΩ ALTEROMEGA 製作一首 Psytrance 風格的作品,就特別對題(儘管不知道誰刺激誰)。歌詞表面寫的就是這種迷幻狀態,有「麻鷹嘅視覺」,也有感官亂像,「聽到顏色睇到聲」,加上小本生燈這種半吟半唱的演繹(Bandcamp 上的形容是 Spoken Word,但似乎說是半吟半唱更合適),整個體驗是相當有趣的。歌詞抽象(或者說是意識流),但明顯在回應社會事件,意有所指,有一定的解讀空間。他們剛發表了專輯,一起呵成的聽,會有更深的感受。


其他推薦單曲

C AllStar留下來的人

曲:徐沛昕|詞:曰云|編:何秉舜

旋律感強,編曲細膩,配合四子充滿感情、幾近無可挑剔的演繹,完全不落俗套,而且令人感動,是一首非常上乘的流行曲。歌曲關於留下來的人,也關於離開了的,因為冀盼彼此再相見,活著的推動力就大了。這首歌的能量也聚於此。


Jan Curious媽媽

曲、詞:Jan Curious|編:Jan Curious、Anna hisbbuR

有些歌在破舊立新,有些歌技巧高超,但有一種歌是單純的感人,就像〈媽媽〉。簡單而動聽,就要靠真摯的感情,喜歡歌詞寫「有些說話 說不出用結他」,這首歌就是靠結他說話,在母親節前推出,特別有意思。


JB得個等

曲、詞:JB|編:JB、周錫漢、梁戈華、陳兆基、李一丁

JB 的歌很生活化,像有感覺就能馬上 rap 出來,譬如也是 4 月推出的〈火機〉,就是「跌咗嘢好忟」的發洩。〈得個等〉則關於疫情的無奈,過癮之處是「take it in a jazzy way」,也為 JB 帶來音樂上少見的一面。


林奕匡沉思者

曲:林奕匡|詞:Oscar|編:Ariel Lai

雖然氣質上林奕匡似乎更適合《Finding Charlie》那種模樣,但走電子風格也有一定的新鮮感,〈沉思者〉也看到編曲鋪排上有一定心思。然而最特別還是以這樣的歌寫哲理,講此刻現實雖讓人困惑,但有這樣的思考,不就引證我們有血有肉、是個人嗎?這算是另類熱血歌吧。


再生中 feat. iii呼吸自由

曲:K Tsang|詞:欲龍|編:再生中

音樂上未必是很新鮮的體驗,但那種像在看音樂劇場的感覺,卻出奇地有趣。然後寫的又是那麼當下的題材,讓人一同呼吸(和窒息)。初聽見 feat. iii 以為她也會唱一段,其後才知道原來是 VO;少聽她說話,完全察覺不到原來聲線是這樣的,而且⋯識變聲?


石山街幻象

曲:Marstn、Yeung Tung|詞:鍾說|編:石山街

初聽時覺得不如〈暗戀街〉搶耳,但愈聽愈令人著迷,電子聲響有很多細緻的地方,所建立起的氛圍亦很懾人。歌詞直白,就是拒絕定形,石山街的音樂似乎也有不同形狀,但風格一樣強烈。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