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月的新歌給人的感覺是,那些因去年疫情而多了創作時間/空間的音樂人,成果要來了。而且,都是勇於嘗試而得來的成果。整體水準平均,選 10 首實在不容易(所以這次取巧地有 11 首),尤其今個月有大量「造星」出品,說實話水準都不錯,只是無法一一推介,沒提到的就留待大家慢慢發掘了。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Songs of the Month】2021 年 3 月本地歌曲推薦

3 月的新歌給人的感覺是,那些因去年疫情而多了創作時間/空間的音樂人,成果要來了。而且,都是勇於嘗試而得來的成果。整體水準平均,選 10 首實在不容易(所以這次取巧地有 11 首),尤其今個月有大量「造星」出品,說實話水準都不錯,只是無法一一推介,沒提到的就留待大家慢慢發掘了。

Kendy Suen〈白眉〉

曲:Kendy Suen、SOHO、朱琳|詞:朱琳|編:Kendy Suen、SOHO

單飛後最好的一首,讓人想起一些 90 年代風格較亮麗的 guitar pop / indie pop(卻又絕非懷舊復古),悅耳動聽。Kendy 唱起來有份順滑、清爽感覺,就如歌曲想說的:要在這個顛覆世紀也活出明媚。混沌世界,一切如夢幻泡影,有喜有憂本是常事,更重要是一切發自真心,然後繼續好好生活,〈白眉〉有的也是這一顆心。

Gareth.T〈Boyfriend Material〉

曲:Gareth.T|詞:Gareth.T|編:Gareth.T、Teddy Fan、Enoch Cheng

姜濤〈Master Class〉

曲:Gareth.T|詞:黃偉文|編:Gareth.T、Ariel Lai

兩首歌沒甚麼關係,只是都出於 Gareth.T 手筆,聽說他也只是 20(歌詞寫的),可能和姜濤差不多吧。基調都是 R&B,但又混合了很多元素,〈Boyfriend Material〉像有一絲 bossa nova 的輕軟,〈Master Class〉則有更多不同風格的 influence,節奏別樹一幟之餘,多次轉折引入的小提琴部分更是有趣的點綴,和聲編排也讓歌曲顯得更具層次。儘管姜濤在用聲和節奏感方面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作為這個年頭最矚目的「偶像」,難得地有嘢講(據知歌詞意念來自他本人?),並彷彿呼應了很多講到爛的世代與乜乜已死話題;他和 Gareth.T 以作品證明一切還是向著前走的,讓本地樂圈有了一股新氣象。〈Boyfriend Material〉某程度上有異曲同工之妙(而且唱得很好),自嘲但他知道做自己就夠,不必 fit into 甚麼 modern criteria。兩首歌以本地流行曲標準而言都是充滿新鮮感的,脫離「金曲」模式,要是都能流行起來,新時代可謂真正來臨了。

黃凱逸〈沒什麼〉

曲:黃凱逸|詞:黃凱逸、阿 May 個仔|編:王文熙、湯亦駿@dom

這首歌最弔詭的地方是沒什麼特別,但又足夠好聽,足夠表達那個「沒什麼」其實沒什麼的狀態(很玄吧)。而這個狀態是很難拿捏得好的,因為容易變得刻意,甚至說教,但〈沒什麼〉聽起來卻很悠然自在,予人真誠真心的感覺。這首歌未必會讓人「一見鍾情」,但愈聽愈有味道,像一個從執著到放下的思考過程,把這個很多人也許都有過的迷惘、迷失狀態,以音符和帶療癒能力的聲音勾勒出來。

王菀之〈The Pink Room〉

曲:王菀之|詞:王菀之|編:王菀之

歌曲強調標籤只是工具,不要被標籤限制我們的視野。音樂不也是這樣嗎?就像類型也只是一個標籤,方便分類描述和溝通,但從來不該是創作的出發點。就如王菀之的創作,不設框架,〈The Pink Room〉也不容易用甚麼風格類型的字眼去形容,它就像王菀之近年的作品那樣,一手包辦曲詞編唱,把自己喜歡的東西,搓成想要的形狀,都是精緻的藝術。這首歌就像告訴大家,她仍可創作很多新奇刺激的作品,有排未見底。


其他推薦單曲

雷同二友沒有東西送給你

曲:謝芊彤|詞:謝芊彤|編:謝芊彤、吳林峰、Blue Kwok、Justin Yau

這首歌感覺簡單,也勝在簡單,「沒有東西」成為了最好的東西,因為「有我共你」更重要。三拍子圓舞曲,也像兒歌,但其實大人細路都啱聽。音樂聽起來充滿暖意,特別喜歡琴聲與中段過門加入結他和敲擊後帶來的夢幻氛圍,讓歌曲簡單得來又有熱鬧的感覺,貼合主題。


Afterglow feat. JonwlParty Game

曲、編:Afterglow、Jonwl|詞:Jonwl

Afterglow 與樂隊 Clave 主音 Jonwl 合作的新歌,像兩個單位的風格混合:Synth-funk、Soul,也可以說是大家喜愛的 City Pop 模樣(而難得不刻意不造作)。歌曲夠 chill 夠時尚感,唱得好聽,聽得舒服。


莊正想一起

曲:莊正|詞:Luna is a Bep、莊正|編:LOWA

單看歌詞,可能會覺得不怎麼樣,但在這個略帶迷幻、迷濛氛圍的音樂之上,還有莊正那彷彿看不清前景的演繹,便讓情感的濃度顯得特別高。只「想一起」,背後其實千言萬語說不清,複雜的心情只好交由音樂去表達。


林家謙神奇的糊塗魔藥

曲:林家謙|詞:林家謙|編:林家謙、雷柏熹

其實可以叫「傻更更的你」,但林家謙就是有辦法將之變成「魔藥」,像此曲聽來「隨便」,卻又帶著很多林家謙 signature 的旋律跌宕、段落轉 key,這次還找來雷柏熹助陣讓編曲更見飽滿,有些位置像快要滿瀉之時,又總能及時止住,有適當的克制與收放。


柳應廷狂人日記

曲:吳林峰|詞:小克|編:王雙駿

王雙駿招牌的拼貼本色(90 年代他也為草蜢、軟硬編過類似手法的歌了),技藝純熟,還帶著 Queen 和 Muse 的風格影子,像過山車般有意想不到(又明知會有)的起落。未必如坊間所說那樣驚喜,但勝在夠放夠癲也敢玩,放在「狂人」的構思裡就是可以這樣放肆。


per se無門

曲:per se|詞:王樂儀|編:per se

像 per se 那樣風格化的樂隊,你總能猜到他們新作大概的模樣,但〈無門〉仍讓人再次讚嘆其編曲的出神入化,樂器演奏尤其鼓擊呈現的密度,有種難以言喻的壓迫感,歌曲整體多變而流麗,相當精彩。當然還有王樂儀持續高質的歌詞,總能教人不斷反思,想想面前是否有道無形的門,阻我們踏前,其實一切可能都是虛幻。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