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聽過一位音樂人說,2021 年本地的音樂將會更精彩,因為經歷了疫情,大家不只有更多時間創作,也更夠膽去試。2021 年過了 7 個月,已幾乎可證明這番說話沒錯,往日我們常擔心數不夠 10 首入圍,現在只擔心有些好歌落選。7 月份,我們喜歡的作品包括但不止以下這些。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Songs of the Month】2021 年 7 月本地歌曲推薦

【Songs of the Month】2021 年 7 月本地歌曲推薦

去年聽過一位音樂人說,2021 年本地的音樂將會更精彩,因為經歷了疫情,大家不只有更多時間創作,也更夠膽去試。2021 年過了 7 個月,已幾乎可證明這番說話沒錯,往日我們常擔心數不夠 10 首入圍,現在只擔心有些好歌落選。7 月份,我們喜歡的作品包括但不止以下這些。

張蔓姿〈深夜浪漫

曲:張蔓姿|詞:張蔓姿|編:李一丁

可以形容這是港式新浪漫嗎?有說歌曲讓人聯想起 YukiLovey,也是能理解的,但張蔓姿似乎更不費吹灰之力築起個人風格,明明跟〈姿態〉兩個樣子,但聽〈深夜浪漫〉時你又會覺得這個也是她,沒有夾硬嚟,大概是平日再「擺姿態」,到臨瞓躺在床上跟喜歡的人 text 時,還是會有害羞少女嘴角微微向上的一面吧。接力主打要較 mellow 也許是市場策略,但難得歌曲和〈姿態〉一樣精緻,編曲像經過仔細雕琢,張蔓姿的氣聲演繹不只配合深夜主題,與略帶朦朧質感的音樂氛圍扣連起來也貫徹了其較「迷」的特色。特別喜歡那些口語與很香港的英語 text message 在歌詞裡很自然的切換,也加強了地道色彩,整體舒服、好聽又有生活感。

DAWN月夜戀曲

曲:NatureHin、DAWN|詞:NatureHin、DAWN|編:NatureHin

DAWN 絕對是值得我們更多注視的唱作人,至今發表的作品都各有特色,每每能帶給樂迷新鮮感。〈月夜戀曲〉和話梅鹿的 NatureHin 合作,更著重氣氛營造,整首歌曲就像是〈下雨天〉(林憶蓮與 Blue Jeans 那首)的另一個形態,雖歌名更強調「月夜」,但也是一個「傍沱狂雨下」的晚上,甚至某些音樂段落、歌詞內容也有可對照之處(雨中幻想),只是〈下雨天〉的情已逝,〈月夜戀曲〉則更少女一點,渴望喜歡的他會步近。結他以不徐不疾的節奏出現,與其他樂器、聲效「對話」,帶都市感,也帶情感。

關勁松的 AstrologyLa La Hey Hey 歌

曲:關勁松|詞:關勁松|編:Astrology

首先想到了 My Bloody Valentine,也有點 Ride,再加少許 The Jesus and Mary Chain,也就是影響早期 AMK 風格的那些樂隊了。然而最終還是很 AMK 的,或者說,很關勁松,怎樣融合流行調子,怎樣以 La La Hey 留白,都讓老樂迷一下子回到了 90 年代初。當然可以說多少有點年代感,但這次 come back 就像把這些 AMK / 關勁松的特色共冶一爐,套進很當代的內容:對呀,太多荒謬的事發生,我們都像活在精神病院裡,無言以對,只能 La La Hey Hey,玩玩 Noise Pop,瘋癲一下,發洩一下。

Novel Fergus皮外傷

曲:Novel Fergus|詞:Novel Fergus|Beat Maker:Dai$hin

Novel Fergus 推出了 EP《人之初》,5 首新作,幾乎首首佳精,〈黑水鬼〉有氣氛也更有感染力,〈圓舞曲〉風格、氣質獨特,但最終還是決定先推薦〈皮外傷〉。作為 EP 的引子,也像 Yack Studio / Novel Fergus 的招牌展示,有種難以筆墨形容的地道色彩,像在江湖闖蕩了一段日子,有很多說話想講,有很多情緒要發洩。〈皮外傷〉關於生活、關於創作,其唏噓感來自點題一句「反正沒送命就當是皮外傷口」,輕描淡寫,卻更見沉重。


其他推薦單曲

Beat Friday夜未央

曲、唱:大頭|詞:陳嘉朗|編:INK

暗黑的氛圍,迷離的節拍與聲響,在提醒我們不要輕易淡忘某些重要事情,然而演繹上卻同時帶著一份傷感與無奈,帶來更強的感染力。


GDJYB而你我都知道一切回不去了

曲:GDJYB|詞:Soft|編:GDJYB

雖說不上很大驚喜,但整體器樂編排、聲響運用還是那麼精緻、著重細節,層次豐富而分明,更重要是歌曲記下了那個讓城市面貌無法逆轉的某個片刻,儘管事情看似暫告一段落,但她們總結:黑色會變成鬼,一直追著你。


GwenjiDon't

曲:Gwenji|詞:Gwenji|編:Gwenji

好作品有很多種,有些講究鑽得夠深入,有些要石破天驚,但也有些像 Gwenji 這首般,簡單才是美,只要情感足夠真摯就是了。說的是離別,我們現在常會觸及的話題,Gwenji 的演繹在情感上有足夠的濃度,同時又好像因為太多人要走了,有種要抑壓住情緒的「淡然」,當然其聲音本身好聽到喊也有很大的幫助啦。


麗英FreeRider

曲:麗英|詞:麗英|編:Kin Wu、Daniel Chu

編曲頗有驚喜,一開首的強勁低音節拍已有先聲奪人的感覺,點到即止的弦樂也讓轉折顯得更具戲劇性和張力;歌曲雖說是教訓那班 free riders,但同時也在警惕自己,現在這個不會太憤怒但又道出了不滿的處理剛剛好。


柳應廷砂之器

曲:王雙駿|詞:小克|編:王雙駿

歌詞與編曲細節不用多說了,參考小克和王雙駿在 IG 上的分享肯定更詳盡;和前作暗藏連繫,也滿足了不少喜歡解謎的樂迷。只是太側重呼應前作,令聲響上顯得太熟口熟面(偶爾叫人想起王雙駿更早期的作品),未能開闢新的天地,也別談是否塞進太多東西了。不過題材上不無破格之處,部分段落、演繹也確實有其動人的地方,推薦之列絕對值一位置。


MC $oHo & KidNey係咁先啦

曲:鄧東成 EAST CITY|詞:MC $oHo|編:鄧東成 EAST CITY

你可說是伴隨短片的「嬉戲」之作,但製作上其實相當認真,帶懷舊氣息的音樂也非常入腦。但最令人欣賞是二人(或整個試當真團隊)總能發掘一些生活上的小細節並將之放大,變成讓人充滿共鳴的作品,這才是真正令人拍案叫絕的地方。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