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份的新作不算很多,至少感覺上比起 5 月沒那麼熱鬧,挑選推薦名單時雖很快填上了 8 個席位,餘下兩首卻因為水準都相若花了不少時間落實。2022 年就這樣過了半年,不知道大家覺得暫時而言,本地音樂的水準是怎麼樣?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Songs of the Month】2022 年 6 月本地歌曲推薦

【Songs of the Month】2022 年 6 月本地歌曲推薦

6 月份的新作不算很多,至少感覺上比起 5 月沒那麼熱鬧,挑選推薦名單時雖很快填上了 8 個席位,餘下兩首卻因為水準都相若花了不少時間落實。2022 年就這樣過了半年,不知道大家覺得暫時而言,本地音樂的水準是怎麼樣?

Anna hisbbuR feat. Jan CuriousDancing Cuz It's Raining

曲、詞:Anna hisbbuR、Jan Curious|編:Anna hisbbuR

聽說靈感來自《殭屍校園》(All of Us Are Dead),但氣氛不驚悚、不緊張,也不灰暗,反而十分輕盈;散發爵士氣味的琴聲、簡潔的節拍,還有 Jan Curious 極具個人風格的說和唱,甚至帶來了一點跳脫的感覺。歌曲從劇集汲取的,是那份青春氣息,以及面對猶如末日般的社會氣候。然而,它不像大部分「同類」作品那樣想講道理、想製造正能量,而是展現著一種「又怎麼樣」的率性,Anna hisbbuR 彷彿唔想用力的慵懶演繹,讓人深深覺得,年輕人的想法還是由年輕人的創作來表達吧,不必花盡心思隱藏甚麼金句密碼,也足以使人產生共鳴。

iii、陳健安雷公

曲:iii|詞:陳尖|編:iii & Hanz

此曲僅兩分鐘,很多人覺得短。當然短,但初聽的時候又沒有覺得很短,因為這兩分鐘所裝載的其實很多,尤其喜歡引子那份古典劇場感(小號很好聽),一下子就讓人進入了歌曲的氣氛之中。這樣「壓縮」而成的兩分鐘,反而令人聽得幾暢快,「雷公嫌遠」後戛然而止更是妙絕。不過,到最後,〈雷公〉最迷人的地方還是 iii 和陳健安的演繹,對於二人來說都稱得上是突破;他們平時可能會有的一些技巧慣性(這是主觀猜測),都在這麼具玩味的音樂底下得以瓦解,塵世間又有幾多首歌可以讓你盡情發癲?

Serrini樹木真美

曲:Serrini、Frankie Yip|詞:Serrini|編:Frankie Yip

雖然這應該是一首很認真地講個人成長的作品,但少一點幽默感根本不可能有這樣的效果。或者,當幽默感也講求真誠的話(即係不為了耍小聰明),帶來的創作力便會更為澎湃。而這種像是承接〈網絡安全隱患〉的舊時代 Cantopop 曲式(時期上這次更推早一點,比較 80s),某程度上比起概念完整的《邪童謠》的暗黑電子,更能展現 Serrini 的個性。驟耳聽可能會覺得很_(粗口,請自行填上),有點像她早期某些作品,但現在是懂得打磨後的粗糙,以舊的形式去建立新的風格(催化劑是真美個性),比起甚麼 genre blending(或 bending)更能帶來驚喜。

WHIZZ不可救藥的⋯

曲:WHIZZ|詞:鄭敏|編:WHIZZ

相比起過往,新作雖然有其繁複的地方,但聽起來更為自然,沒有那麼多斧鑿痕跡,而且很容易認得出這就是 WHIZZ 的聲音,「動」與「靜」的位置十分精準,表現更成熟了。歌曲為了表達內心的掙扎、想法的分裂,「花巧」處都在人聲和唱上,不同的樂句互相堆疊,同時「另一把聲音」又不會過大,聽起來也就沒有予人混亂之感,反而更具層次了。


其他推薦單曲

Alexmalism

曲、詞、編:Alexmalism aka Alex Yiu@MMSP

很典型的 90 年代 Trip Hop 風格,難得是此刻聆聽仍有吸引力,旋律和歌者的聲音都具有一定魅力,對逝去情感的回憶不乏動人之處,甚至多少讓人想起了某些黃耀明的作品。


ArchesCandy

曲、詞、編:Arches

聽著聽著也難分英式日式還是港式,但毫無疑問是現時愈見罕有,爽快直接的廣東話搖滾。風格上大致上延續前作,但更短小精悍,而且感覺演繹(以至主題)上愈「無嘢」反而愈好聽。


顧定軒XY

曲:顧定軒、藍奕邦|詞:藍奕邦|編:hirsk

性格「決定論」?由天定還是環境使然?當然歌曲沒那麼深奧,說穿了就是想表達依從自己心意就行。藍奕邦的痕跡(曲詞皆是)仍明顯,但有如跌嘢落地的輕快節拍讓歌曲添上了應有的青春氣息。


Merry Lamb Lamb〈Told You So

曲、詞:Merry Lamb Lamb|編:Merry Lamb Lamb、Yum Laksa

久聞樓梯響的 debut《Genesis》終於面世,新舊作品完整去聽,更察覺到 Merry Lamb Lamb 的特色:看似「外向」的電子音樂,卻處處回歸「內在」,〈Told You So〉則在科技 / 網絡的包裝下作內心反省,說來頗貫徹其音樂美學啊。


Moon TangI Hate U

曲、詞:Moon Tang|編:Daniel Toh

香港也可以有這樣放到海外也毫不失禮的流麗 English Pop,儘管,以這樣跳脫、groovy 的音樂來表達自我批評與憎恨是有點奇怪,但 Moon Tang 的聲音又總能把這種情緒拉回一個適當的位置,變成一種提醒,讓人投入其中。


Young HysanFavorite Drug

曲、詞:Young Hysan|編:Young Hysan、Teddy Fan、Westrin James、Zoe Lowe、Nicholas Cheung

近作都有明顯的風格轉變,這次的結他演奏和節拍更混和出了一點點 Neo Soul 味道。和前作〈Ghost〉一樣,都有關情感上的糾纏,並且從這種糾纏引伸到其他主題上,作不同的解讀,頗有意思。

 

特 約 內 容

 

給奉行簡約主義的歌影視迷
Bowers & Wilkins
Panorama 3


香港家居一般較狹窄細小,我們都因此特別信奉「簡約主義」,以添置最少家具為宗旨,同時不犧牲任何享受為目標。從視聽之娛的角度看,好的喇叭必不可少,而能兼顧聽音樂、看電影,又不佔太大空間的,soundbar 顯然是首選,一體式設計既簡約又方便。現時 soundbar 質素愈來愈高,而且可以很輕巧,像英國音響名牌 Bowers & Wilkins 最近推出的 Panorama 3,厚度僅 6.5cm,直接放在電視面前也不會阻擋畫面。如此薄身,內裡卻配置了多達 13 組獨立單元,左、中、右聲道各有一組 0.75 吋鈦球頂高音和兩組中低音單元,更支援 Dolby Atmos 音效,兩組 2 吋向上發聲的編織玻璃纖維單元,可通過天花反射的方式獲得上方聲效。機頂還有兩組 4 吋扁身低音單元,低頻效果不因其纖薄機身的設計而妥協。機背備有 HDMI 和光纖端子,前者更支援 eARC 音效回傳;此外也設有 AirPlay 2、藍牙 aptX Adaptive 等功能,以電視睇戲煲劇,或是串流音樂都方便到極,毋用繁複接駁和設定,便能獲得高質的音響效果。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