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打算這一年把「songs」修正為「singles」或「tracks」,畢竟純器樂似乎不可叫 songs,但前者好像有點老派,後者本地又太不常用,songs 似乎更易接收一點,也就不理了。這年的榜單,其實有兩首沒人唱的「歌」。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年度推薦】2020 年 30 首最佳本地歌曲選(中)

【年度推薦】2020 年 30 首最佳本地歌曲選(中)

曾有打算這一年把「songs」修正為「singles」或「tracks」,畢竟純器樂似乎不可叫 songs,但前者好像有點老派,後者本地又太不常用,songs 似乎更易接收一點,也就不理了。這年的榜單,其實有兩首沒人唱的「歌」。

20.

凡星人

The Hertz

曲:Marco Leung、Him Hui、Herman|詞:Him Hui|編:The Hertz

時代不同,現在我們想聽到的,是更打從心底裡的說話,不必時刻強裝鎮定。社會一片混亂會惶恐焦慮;與老一輩的價值不同,也許亦是深思後的結果。〈凡星人〉說鬥爭太累,平凡、平淡有時更好,誰說符合社會期望才是上進?在追夢已變成濫調之時,The Hertz 以太空音效、funky 節奏,遠離塵囂,反顯得清醒。

19.

再度

謝安琪

曲:傅珮嘉|詞:周耀輝|編:Edward Chiu

旋律、歌詞、編曲都感覺很飽滿,卻不讓人覺得過火,每一個環節都精細且表現出色。謝安琪的演繹也極之細膩,沒有被豐富的音樂掩蓋之餘,還帶出了應有的味道——再遇的內心悸動。專輯故事的吸引力雖然按年減弱,但 Juno 和她在這幾年間的確做了一些很有水準的音樂來。

18.

夜半

金巴利道路真理生命聯合

曲、詞、編:金巴利道路真理生命聯合、611

從未聽過這種風格的廣東歌,簡短但細膩,最突出是人聲部分,空靈飄逸,與音樂像融為一體。詞僅有廿一個字,是否聽得清楚已不重要,結合樂器與環境聲下,已呈現到那份孤寂和空虛。

17.

As Brave As That Stupid Girl

the pancakes

曲:the pancakes|詞:the pancakes|編:林阿P

勇於面對自己的軟弱和缺點,才能找到出口。the pancakes「回歸」交出了一首極為動人的歌,她討厭自己事事拖延,卻總是改不過來。社會紛亂、疫情肆虐,我們都更想捉緊時間,擔心「there’s no more tomorrow」,大概 the pancakes 也是這麼想。不知道她有沒有找回那個勇敢的自己,但至少她寫了這首佳作。

16.

尾班車

hirsk

曲、編:hirsk、Daniel Chu、Blue Kwok

一點聲音可觸發豐富的情感。從環境聲音切入(廣播),再演化成有如列車行駛般的節奏。在「尾班車」的語境裡,爵士樂的即興演奏就如泛起的思緒,不斷翻湧。列車雖朝著某個方向進發,卻有不知何去何從的失落,只因未來都是未知。

15.

拼命無恙

林家謙

曲:林家謙|詞:林夕|編:林家謙

〈下一位前度〉的續集,也是超越 gimmick 的續集,想法上有真正的延伸,是可不斷細味的歌詞。音樂有林家謙的典型特色,在 Cantopop 的框架內注入複雜少少的想法,成熟、有性格、有氣質,好聽。

14.

愛斯基摩人之吻

馮允謙

曲:馮允謙|詞:林寶|編:Anthony 'Tony' Parker、Kameron 'Jupiter' Pearson

像這首帶點 D’Angelo 風格的 R&B / Neo Soul 作品,能唱得好的,在香港可能只有馮允謙。整首歌的編奏與 ad lib 讓人無比沉醉,也沒想到竟與 Cantopop 能配起來,在寒冷的一月聽,好好 feel。

13.

美之

南洋派對

曲:南洋派對|詞:Jon|編:南洋派對

根據拍 MV 的選擇看,似乎不是主打,但偏偏最令人印象深刻,也最有風格。最妙是,說的雖是一家二手時裝店,卻不只說名店光輝不再,也同時掌摑盲目懷舊與跟風的人。極具張力的搖滾風格,加上半吟半唱的演繹,相當過癮。

12.

Enemy

Kiri T

曲、詞、編:Jimmy Harry、Kiri T、Daniel Chu、hirsk

這首歌可以時常拿出來聽,因為敵人太瘋癲,要有當中的霸氣為自己打氣。歌曲透過精細的聲響設計,築起一個詭異空間;現實也許荒誕,但音樂使我們振作,繼續抵抗一切的壓迫。

11.

背山望海

Room307

曲:Room307|詞:Room307|編:Room307

結他音色與簡單節拍,加上海浪撲面而來的聲音,chill 到震。歌詞與演繹配搭起來還帶幾分懷舊氣息,彷彿這種寫意和享受都是很久以前的事;說起來,也的確是。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