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單曲選又來了。老實說,整體而言,這年的本地單曲似乎沒有過去幾年的那麼出彩,很多頂尖的音樂人雖然仍交出了具有一定水準的作品,但能再創高峰的卻寥寥無幾。當然,有時候經典需要時日驗證,正如去年月選我們合共推薦了 120 首作品,近日重複細聽又有截然不同的感受,有的覺得更耐聽,有的原來霎眼嬌。我們也嘗試去搜尋一些未曾推薦的滄海遺珠,不過最終的前 30 名位置,還是有 29 首已在那 120 首作品(Spotify 歌單可按此)之內了,所以預期有超驚喜結果的朋友可能要失望了。進入倒數之前,大家記得看看 Honourable Mention 的部分。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年度推薦】2022 年 30 首最佳本地單曲選(上)

【年度推薦】2022 年 30 首最佳本地單曲選(上)

年度單曲選又來了。老實說,整體而言,這年的本地單曲似乎沒有過去幾年的那麼出彩,很多頂尖的音樂人雖然仍交出了具有一定水準的作品,但能再創高峰的卻寥寥無幾。當然,有時候經典需要時日驗證,正如去年月選我們合共推薦了 120 首作品,近日重複細聽又有截然不同的感受,有的覺得更耐聽,有的原來霎眼嬌。我們也嘗試去搜尋一些未曾推薦的滄海遺珠,不過最終的前 30 名位置,還是有 29 首已在那 120 首作品(Spotify 歌單可按此)之內了,所以預期有超驚喜結果的朋友可能要失望了。進入倒數之前,大家記得看看 Honourable Mention 的部分。

TRACK

30.

Anna hisbbuR feat. Jan Curious〈Dancing Cus It's Raining〉

曲、詞:Anna hisbbuR、Jan Curious|編:Anna hisbbuR

音樂那陣爵士味、Lo-Fi 味帶來的輕盈、簡約感固然有其吸引之處,但真正讓這首歌突圍而出的,也許是其面對危機依然處變不驚的態度,那種唔想郁、慳返啖氣的慵懶,竟沒有讓人感到半點消極,反而覺得理所當然,亂世下的青春大概如此。Jan Curious 的客席永遠能讓歌曲加分,這次也不例外。

TRACK

29.

Kendy Suen〈日月無常〉

曲:Kendy Suen|詞:梁栢堅|編:Daniel Toh、Kendy Suen

直接而凌厲的流行搖滾編排,內藏很多形式上的設計,卻沒有顯得過份艱澀,多個音樂段落還是予人相當爽快的感覺。形式呼應的是循環與無常的主題,Kendy Suen 繼續透過作品去表達自己的世界觀,藝術家的氣質愈來愈強,真正脫胎換骨了。

TRACK

28.

陳蕾〈下流社會〉

曲、詞:陳蕾|編:Mike Orange

一個常講追夢的人如何為躺平族發聲?〈下流社會〉提供了答案。結果當然仍是很陳蕾的角度,未必能反映躺平族的真實想法,然而把視點放回歌者站立的世界上,則某程度上也在反映社會的複雜性,與歌曲教人驚艷的戲劇性變化和演繹對照,還是行走於同一軌道上。外界對躺平族的無情標籤和指摘,才是歌曲要控訴的對象。

TRACK

27.

光頭幫 TomFatKi、Billy Choi、East City、Akiko〈柴灣角街〉

曲、詞:TomFatKi、Billy Choi、Akiko、East City|編:East City

街頭就是光頭幫的主場,〈天水圍 Gang Gang〉之後,以〈柴灣角街〉最具代表性。心態決定境界,光頭幫在這首作品樹立起非常鮮明的態度,配上非常厚實的節拍、空間感極強的混音,除了「炸裂」之外想不到其他更精準的形容詞了。

TRACK

26.

SoWhat feat. krizzzi〈擔遮要考牌〉

曲、詞:SoWhat、krizzzi|編:DaiShin、Jocsan Garcia Vargas

能夠把很多人眼裡都觀察到的生活細節,化成一首幽默抵死的樂曲,是這首歌能深得民心的原因。SoWhat 和 krizzzi 流麗到極的演繹外,歌詞逐漸延展出來的人性醜陋,也讓主題所指涉的對象更廣。全程走清新風亦令這些抱怨顯得更像民間閒談,貼地而不失尖銳性。

TRACK

25.

Beat Friday〈迷〉

曲:大頭|詞:陳嘉朗|編:INK

〈謎〉後有〈迷〉,Beat Friday 整體團隊就像一個曖昧不明關係研究學會,有時觀察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有時摸索清晰與模糊之間哪個程度才恰到好處。字詞如詩,依靠著持續流動的電子音色,構成只此一家的迷離境界,夜深聆聽其實幾好 feel。

TRACK

24.

Novel Friday feat. Teriver Cheung〈小鹿亂撞〉

曲、詞:Novel Friday|編:Anna hisbbuR、Teriver Cheung

結他一響起就已經醉人(就像 MV 那樣),而且結他部分那麼搶耳,Novel Friday 還是能靠他獨特的聲音演繹(及當中的和聲),不讓它喧賓奪主。Rap 一首情歌也可以有很多玩法,譬如這種。

TRACK

23.

Gwenji〈Haze〉

曲、詞:Gwenji|編:Tomii Chan

和 Gwenji 的 acoustic 作品相比又是另一番風味,full band 陣容奏出來的搖滾氣息,流麗又充滿節奏感。短短 3 分多鐘,音樂不斷推進,到結尾到達高潮,予人鬆一口氣的爽快,像掙脫了牢籠,情緒暫時有了出口那樣。本年度其中一首最好聽的結他流行曲。

TRACK

22.

陳健安〈厭惡物圖鑑〉

曲:謝芊彤|詞:Oscar|編:賴映彤

表面聽來好像和一般流行曲無異,但其實曲、詞、編、唱都各具特色,同時又非各有各做,能互相成就出一股更強大的力量。陳健安的演繹極其細膩,把歌曲的情感、情緒變化,表達得淋漓盡致。謝芊彤也不只有「被天使吻過的聲音」,旋律微細的起伏和節奏也頗具個性,已稱得上自成一格了。

TRACK

21.

留香瓊〈純情〉

曲:C.Y. Kong|詞:林夕|編:Perry Lau

很久沒有聽過這麼出色的翻唱,和王菲的原版又是截然不同的味道。特別動人是唱「不再純情」的時候——只有純情的人,才會在經歷了一些現實的殘酷後,跟自己說「從此不再純情」。歌曲很能捕捉那個情感狀態,讓這首接近 30 年前的作品有了新的生命。

TRACK

20.

姜濤〈鏡中鏡〉

曲:Gareth.T|詞:小克|編:Gareth.T、Y.Siu、Ariel Lai、Big Spoon

誠然評論姜濤這樣的歌曲很難,你清楚他的 vocal 駕馭不了這樣複雜的音樂,卻又很難不為他勇於表達自己、勇於嘗試、勇於為本地音樂帶來新景象而表示欣賞。〈鏡中鏡〉的結構表面看來也有這種想法上的紛亂,前面大半部分是本地流行曲罕有的 drill + 古典 + 人聲處理,尾聲則回到較旋律性的「套路」,更接近傳統的 Cantopop,然而配合歌詞底下,又能演繹為一個想法和情緒上的出口,讓歌曲顯得完整。整體而言還是很值得為其扎實的創作功架,在這個榜單上留一個位置。

TRACK

19.

Triple G〈岸〉

曲:Triple G、hinchan|詞:Triple G|編:Triple G、hinchan

Triple G 這一年的音樂路似乎也如歌曲描述那樣,有點兜兜轉轉?〈岸〉以清爽的 guitar pop 曲風表達心聲,告訴大家他的想法還是正面的,都是成長的一個階段。歌曲各樣樂器輪流搶鏡,加上突出的弦樂編排,充滿生命力。

TRACK

18.

WHIZZ〈不可救藥的⋯〉

曲:WHIZZ|詞:鄭敏|編:WHIZZ

歌曲示範了 WHIZZ 駕馭較複雜構想的能力,把對來自外界和內心說話的「過敏」,透過堆疊的樂句和人聲表達出來,層次分明不感混亂之餘,對節奏的掌控依舊準繩,表現愈見成熟。

TRACK

17.

衛蘭〈風靡〉

曲:王嘉儀|詞:王樂儀|編:@tombeats.bass

旋律未必如 synth 音色那樣,一下子就抓人,卻耐聽非常,整體美妙之處在於如「風」般「輕」,毋用太多高低起伏,便演繹了女性昂首驕傲的姿態。這首歌 2022 年沒有流行起來,但假以時日,卻會是那種寫下「仍在聽」留言的歌曲例子。

TRACK

16.

莊正〈裂〉

曲:莊正、Adam 譚錫森|詞:Oscar|編:Adam 譚錫森

創作、製作未必完美,但稍為粗糙的感覺反而配合主題,而且歌者釋放出來的能量相當巨大,近乎前所未見,彷彿要把出生以來的鬱結都呼喊出來般。本地流行曲如此 emo,相當少見,感染力超強,就如歌詞所說「一再推(逼)我轉動」。

 

特 約 內 容

 

方便和高質可以共存
Cambridge Audio
CXN V2 & CXA 81


以串流方式聽歌已成大勢,但普羅大眾或仍會覺得,方便和音質不能共存,也未必知道相關的播放器材現時質素上已達到很高的水平。音響名廠 Cambridge Audio 推出的 CXN V2 大概能改變這種既定印象,其英倫音色不單魅力非凡,產品所配備的新一代 StreamMagic 網絡音樂串流模組、兩組高效能的 Wolfson WM8740 DAC 晶片,更把這個優點推向極致,獨有的 ATF2 技術可將任何數碼音樂升級到 24bit/384kHz 音訊輸出,讓音質更上一層樓。 CXN V2 支援 AirPlay 2、Chromecast 及大部分主流音樂平台和檔案格式,常用連接介面亦一應俱全。配合獲獎無數的兩聲道合併擴音機 CXA 81 使用,其均衡高效的 Class AB 放大設計、每聲道 80W 的強勁輸出,以及內置的大型環牛,還能讓整個音樂聆聽體驗更臻完美。CXA 81 提供光纖、同軸、USB 等輸入,可配搭 CD 盤或作 USB 解碼使用,同時亦配備藍牙 aptX HD 高質無線連接功能,即使以手機播放亦能方便地享受超卓音色。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