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對音質的追求是永無止境,因此近年 DAP 這類產品愈出愈多,有興趣入手的讀者們相信都會有點花多眼亂,到底選擇買哪一款之時,有甚麼要點要留意?

Close
編輯推薦
編輯推薦
全面認識 DAP:數碼音樂播放器大解構

入門指南

5 個入手 DAP 需知的事項

入門指南

全面認識 DAP:數碼音樂播放器大解構

不知何時開始,DAP 成為了耳機發燒友的專屬名詞。DAP 全名 Digital Audio Player,即是數碼音樂播放器,其實早在 90 年代推出的 MP3 機已是始祖了。今次一連五篇的專題文章,除了回顧 DAP 的發展歷程之外,也會教大家看懂 DAP 的主要結構,以及提供一些玩盡 DAP 接駁和聽歌的方案,全面認識 DAP。

Arrow
4

入門指南

5 個入手 DAP 需知的事項

5 個入手 DAP 需知的事項

人們對音質的追求是永無止境,因此近年 DAP 這類產品愈出愈多,有興趣入手的讀者們相信都會有點花多眼亂,到底選擇買哪一款之時,有甚麼要點要留意?

 


 
   

Q1:

需要甚麼接駁端子?


3.5mm 的非平衡端子是 DAP 的標準配置,而平衡端子也是現時中高階 DAP 的常見規格,甚至入門 DAP 都會提供的,分別有 2.5mm TRRS 和 4.4mm TRRRS 平衡端子;很多 DAP 是 3.5mm + 2.5mm 或者是 3.5mm + 4.4mm 的組合,部分機種更有齊 3 款端子。

除了上述的端子之外,部分 DAP 會備有不常見的端子,有的竟配備 mini XLR 平衡輸出,有的甚至提供 6.3mm 耳機輸出,有的設置獨立 3.5mm 數碼同軸 / 光纖轉插輸出,或者透過 DAP 本身的 3.5mm 端子提供混合式端子的設計,共用同軸或者光纖輸出。

 

 

 


 
   

Q2:

使用耳機轉插會有音質下降嗎?


如果你想買的 DAP 是 3.5mm + 4.4mm 的組合,但你手上只有 2.5mm 平衡耳機的話,可能就需要用到轉插連接。例如利用 2.5mm → 4.4mm 這類轉插的話,會有音質下降嗎?這很視乎轉插的質素,理論上音質的確會有或多或少的衰減。因為轉插連接的部分會有音質損耗,其次就是多一重接駁會多了機會引入雜訊。

另外,亦有些轉插是針對熱門 DAP 而設,例如 Astell&Kern 或 Sony 等機款,利用了 3.5mm 作為多一重接點提供接地,令輸出更加乾淨,提供更低的訊噪表現。

 

 

     
   

Q3:

是否支援音樂串流?


網上串流音樂平台已成為很多人最常使用的聽歌渠道,在選購 DAP 時,可留意有無 Wi-Fi 無線網絡功能,是採用自家系統,或是客製化 Android 系統。一般情況下,前者只設純粹播放功能,可以減少外部訊號對聲音的干擾,從而帶來更好的音質表現;而後者可支援安裝各種 Apps,例如 TIDAL、MOOV 等串流音質服務。此外亦有些機種同時內置兩種系統,讓用家可自行切換。

 

 

 


 
   

Q4:

Android DAP 存在 SRC 限制?


現時不少 DAP 都採用 Android 系統,好處是操控跟手機無異,容易上手,絕大部分都預載或可安裝 Google Play 商店功能,可自行安裝不同的串流服務 Apps,但不得不提 Android 系統存在 SRC 限制,會將所有音訊統一至 48kHz。不過,很多 Android DAP 都想出不同的方式避開 SRC,例如 HiBy 的 Android DAP 就採用了 DTA(Direct Transport Audio)技術,至於 Shanling 的 DAP 就有 AGLO(Android Global Lossless Output)無損輸出技術。

 

 

 


 
   

Q5:

有無提供數碼濾波調校功能?


有聽開歌的朋友應該對 EQ 不會陌生,全寫 Equalizer(均衡器),常見於各種音樂播放器材,包括 DAP 身上。但近年,愈來愈多 DAC 解碼晶片有提供數碼濾波(Digital Filter)選擇,兩者都是調校音色的選項,那麼問題來了,先調校數碼濾波,還是先調校 EQ?建議大家最好先嘗試調校數碼濾波功能,因為它是 DAC 晶片自帶的硬件設計,雖然音色的變化會較少一點,但基本上不會對音質造成不良影響;而 EQ 則是透過軟件調節,可以更靈活地調校音色,不過就會對音質有或多或少的損耗,所以通常不宜過度調校,最好在 +/-6dB 以內,因為每增減 3dB,功率已相差一倍,所以建議小幅度的調節,以保留原有的聲音表現。

 

 

緊貼最新資訊,請關注 SPILL 的 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YouTube 頻道。如欲訂閱 SPILL Paper 電子通訊可按這裡

專題:全面認識 DAP:數碼音樂播放器大解構
Most Recent

最新文章

【評測|影片】Dunu Glacier 川:904L 不鏽鋼、MMCX 可換線、可換插頭!9 單元旗艦細節、層次一流
2024年04月25日
【評測】Noble Audio XM-1:選用最細小 xMEMS 單元締造清澈亮麗音色
2024年04月22日
【評測|影片】B&O Beolab 8:型格懸浮設計,不同玩法享受音樂串流及環繞聲效
2024年04月20日
《填詞 L》:黃綺琳獻給追夢者的「天真與世故之歌」
2024年03月13日
挪威音響名牌 Hegel 正式進駐香港 首批主打合併擴音機
2024年04月19日
【評測】Beyerdynamic DT 770 Pro X Limited Edition:百周年紀念作,將傳統與現代融為一體
2024年04月18日
House of Marley 再度襲港 帶來時尚黑膠唱盤和藍牙喇叭
2024年04月18日
《美帝崩裂》:恐懼的代價
2024年04月19日
Samsung 2024 電視注入 AI 功能 提升觀眾視聽享受
2024年04月17日
【評測】AKG N5 Hybrid & N9 Hybrid:多個 dongle,玩法更加靈活
2024年0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