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夢情深》(A Star is Born)和《波希米亞狂想曲:搖滾傳說》(Bohemian Rhapsody)相繼公映,其原聲唱片也因此大賣,數數手指,其實近期也有不少值得留意的電影原聲唱片推出。這次挑選的 7 張唱片,部分所屬電影此刻尚未公映,未必能百分百察看其真正實力,畢竟配樂是依附電影的,獨立評論肯定不夠全面;不過,單以音樂創作的角度去看,也有其突出的地方,值得提早推介。至於要不要提早聆聽,就留待閣下自行決定了。早聽早享受,對音樂熟悉有時更能理解其於電影所發揮的作用,但待看到電影時才聽,亦能獲得新鮮感,也較能體會配樂所帶來的即時效用,各有好處。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7 張近期值得留意的電影原聲大碟

《星夢情深》(A Star is Born)和《波希米亞狂想曲:搖滾傳說》(Bohemian Rhapsody)相繼公映,其原聲唱片也因此大賣,數數手指,其實近期也有不少值得留意的電影原聲唱片推出。這次挑選的 7 張唱片,部分所屬電影此刻尚未公映,未必能百分百察看其真正實力,畢竟配樂是依附電影的,獨立評論肯定不夠全面;不過,單以音樂創作的角度去看,也有其突出的地方,值得提早推介。至於要不要提早聆聽,就留待閣下自行決定了。早聽早享受,對音樂熟悉有時更能理解其於電影所發揮的作用,但待看到電影時才聽,亦能獲得新鮮感,也較能體會配樂所帶來的即時效用,各有好處。

   

Lady Gaga & Bradley Cooper

A Star is Born


相信是很多人近期狂 loop 的一張專輯,尤其是電影的重點歌曲〈Shallow〉,雖然曲式有點老舊,卻勝在演繹得出色,充滿感染力,相信有力問鼎奧斯卡。〈Always Remember Us This Way〉和〈I’ll Never Love Again〉更是歐美樂壇近年愈見少有的感性、窩心 Ballad。《星夢情深》未必是很出色的翻拍作品,但精緻的流行音樂製作,加上 Lady Gaga 的充滿力量的歌聲,確實彌補了很多不足的地方(甚至讓人忘記了她的表情變化其實不算很多)。Bradley Cooper 初試啼聲也予人驚喜(他說是參考 Pearl Jam 的 Eddie Vedder),令這張電影原聲大碟除了有 Pop Ballad 之外,也有一些 Country Rock 作品,不會過份單一。


   

Various Artists

Beautiful Boy


剛剛上映的《美麗男孩》,講述一名父親如何協助兒子戒除毒癮,過程反反覆覆,滲透著很深的情感。導演 Felix Van Groeningen 曾拍過《傷失的情歌》(The Broken Circle Breakdown),戲如其名有很多傷感的歌曲,這次《美麗男孩》本來與音樂沒有多大關係,但相信導演是名資深樂迷,於是特別喜歡以音樂營造氣氛。《美麗男孩》充斥著大量 90 年代的歐美獨立樂隊經典,有 Mogwai、Massive Attack、Nirvana 甚至 Aphex Twin 和 Pan Sonic 等,各種曲風都有。另外更找來近年備受推崇的 Soul / R&B 新星 Sampha(他憑首張專輯《Process》摘下 Mercury Music Prize)貢獻新歌〈Treasure〉,動人程度可以媲美他的經典作品〈(No One Knows Me) Like the Piano〉。


   

Queen

Bohemian Rhapsody


如果你連〈Bohemian Rhapsody〉都沒有聽過,大概可以跳過這段不看了,稍為認識 Queen 的都應該都不會對這首經典名曲感到陌生。電影講述 Queen 主音 Freddie Mercury 的傳奇人生,原聲大碟包括了很多 Queen 的名作自然是意料中事,但這樣當然不夠吸引,否則去買一張 Queen 的精選專輯就可以了。這次原聲大碟的吸引之處,是收錄了 11 首從未發表的錄音,當中 5 首來自 1985 年的 Live Aid 演出,也是電影會涉及到的一個重要部分。〈We Will Rock You〉更是一個 Movie Mix,把錄音室與現場的效果混成一體,但更過癮是 Queen 餘下的成員 Brian May 和 Roger Taylor 為了這部電影,特意把大家耳熟能詳的二十世紀霍士片頭音樂重新彈奏一次,讓電影馬上籠罩著 Queen 的音樂氣息,可說是相當有心思。


   

Justin Hurwitz

First Man


《登月第一人》不只是 Damian Chazelle 的一個突破,也是他的御用配樂家 Justin Hurwitz 的一個新嘗試,二人都不再爵士了。《登月第一人》也證明了 Justin Hurwitz 可以做出更多不同類型的作品,這次他雖然仍以一個龐大的管弦樂團,去為主題音樂作出不同的變奏,但風格取向上就更為「太空化」一點,有更為廣闊的音樂空間。部分音樂利用 Theremin、Moog synthesizers 去營造陣陣太空感、科技感,更重要是,50 至 60 年代的電子音樂感,切合故事的時代背景。雖然談不上是大師級傑作,但和電影一樣,所花的心思不少;可以稱為最令人印象深刻的〈The Landing〉,更是極具氣勢(卻不浮誇),在幾乎長達兩分鐘的鋪墊後,推上高潮,相當精彩。


   

Jóhann Jóhannsson

Mandy


冰島音樂人 Jóhann Jóhannsson 的配樂遺作,電影還未在港上映,但卻是近年尼古拉斯基治(Nicholas Cage)最具話題性(也是評價最高)的作品,值得留意。由 Jóhann Jóhannsson 擔任配樂,合理期待是很強的電影感,較為靜態、凄美一點,也會有一些較 Ambient 或實驗性的時刻。然而,《Mandy》卻不是那麼簡單,畢竟電影屬暗黑、恐怖一類,又帶點血腥、暴力,Jóhann Jóhannsson 也交了很不一樣的東西出來,多個音樂章節甚至泛著一陣 Black Metal、Drone Doom 氣息,予人不安的感覺。喜歡 Jóhann Jóhannsson 的樂迷,絕對要聽聽他如何闖出一個新的音樂領域。


   

Thom Yorke

Suspiria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導演 Luca Guadagnino 的新作,翻拍 1977 年的同名作品,踏進了一個迷離、驚悚的國度。新版由 Radiohead 主音 Thom Yorke 負責配樂,也是他首次為整部電影創作音樂,不讓隊友 Jonny Greenwood 專美,極具挑戰性。據知他接到邀請時也有點猶疑,但想到推掉可能會後悔,便即管一試。Thom Yorke 表示,這些配樂的靈感來自一眾 Krautrock 隊伍,因為故事設定於 1977 年的柏林,正是 Krautrock 的巔峰時刻,樂迷可以聽聽他如何把不同的元素拼貼在一起。不過數到最「熟悉」的聲音,就肯定是點題歌曲〈Suspirium〉了,感覺較接近近年 Radiohead 的風格,Thom Yorke 的歌聲也依舊迷人。


   

Max Richter

White Boy Rick


由影帝 Matthew McConaughey 主演的一部作品,香港仍未上映,但還是要在這裡提及一下,只因為配樂家 Max Richter 的名字。當然,Max Richter 的配樂作品也太多了,某些感覺也很接近,都是簡約、凄美的樂章,《White Boy Rick》也不例外,單是聽〈Nonviolent Offender〉你就知道了,風格很強。但與此同時,這次又蟄伏著一些電子氣息於其中,像暗湧一樣,帶點緊張氣氛,並非全無新鮮感。Max Richter 即將就要來港演出,不提前預習一下他的音樂怎麼行?無論如何都要推介。


緊貼最新資訊,請關注 SPILL 的 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YouTube 頻道。如欲訂閱 SPILL Paper 電子通訊可按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