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篇關於「翻唱」的文章:「翻唱的藝術:如何炒一盤新鮮的冷飯」和「翻唱的藝術(續篇):大刀闊斧的超譯」發佈過後,我們就想到不如搞個榜單出來,更直接的推薦一些我們心目中的翻唱佳作吧,只是這項工程實在太過龐大,雖說此刻晚晚留在家,也怕捱壞身子難以最佳狀態抗疫了。但榜單不搞,歌單還是可以選輯一下,編輯自己選之外,也找來一些 Instagram 音樂專頁一同協力,各自推薦喜愛的翻唱歌曲,再 5 合 1 集結成最終 playlist。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翻唱的藝術:5 合 1 精選歌單

翻唱的藝術:5 合 1 精選歌單

兩篇關於「翻唱」的文章:「翻唱的藝術:如何炒一盤新鮮的冷飯」和「翻唱的藝術(續篇):大刀闊斧的超譯」發佈過後,我們就想到不如搞個榜單出來,更直接的推薦一些我們心目中的翻唱佳作吧,只是這項工程實在太過龐大,雖說此刻晚晚留在家,也怕捱壞身子難以最佳狀態抗疫了。但榜單不搞,歌單還是可以選輯一下,編輯自己選之外,也找來一些 Instagram 音樂專頁一同協力,各自推薦喜愛的翻唱歌曲,再 5 合 1 集結成最終 playlist。

怎樣才算是這個專題所指的「翻唱」,我們列出了一些標準: 

1/ 是次選曲以「翻唱」而非「改編」為題——歌名大致相同,歌詞則必需保留半數以上;以「唱」為主,不包括純演奏曲目。畢竟「改編歌」在 90 年代初以前幾乎「壟斷」樂壇,如果隨便換上粵語詞的那些也算在內,範圍未免太廣了。

2/ 以曾正式發行(實體唱片)或上架(主要收費串流平台)的錄音室作品為主,但也可適量加入現場演出錄音(也包括了官方在 YouTube 上所分享過的完整曲目)。

3/ 只限本地出品(香港居民或當時以香港作為主要發展基地的音樂人)。

4/ 原曲首發的地區則不限。可以是粵、國或英等不同語言(即香港歌手翻唱外語作品也可在挑選範圍之內,只要符合以上述 3 個條件)。

Playlist 01

Selected by Choi’s Choice 菜氏音樂

林憶蓮、恭碩良〈下雨天〉(2011)(原唱:林憶蓮、Blue Jeans)
RubberBand〈陪著你走〉(2011)(原唱:盧冠廷)
陳奐仁〈心花怒放 (live)〉(2012)(原唱:容祖兒)
何韻詩〈蔓珠莎華〉(2013)(原唱:梅艷芳)
Dear Jane〈愛後餘生〉(2014)(原唱:謝霆鋒)
一舖清唱〈十個救火的少年〉(2017)(原唱:達明一派)
張敬軒〈漩渦〉(2018)(原唱:彭羚、黃耀明)
雞蛋蒸肉餅〈返屋企〉(2019)(原唱:LMF)
陳蕾〈純真傳說〉(2021)(原唱:郭富城)
SoulJase〈暗湧〉(2021)(原唱:王菲)

「有關翻唱曲目種類和演繹上的分析,文化放題上一篇專欄已很詳盡,就不贅述。倒不如讓我從自己作為一個「Z 世代」 的年輕樂迷角度談一下翻唱這回事。

翻唱之於我的意義是帶領聽歌年資尚淺的我一窺香港音樂發展是怎樣的一回事。過程好像追尋族譜:當你聽到一首蠻有趣的翻唱曲之後,你便會翻聽當初最原本的版本,從中比較不同年代歌手唱法、樂器的音色、編曲的細節等,然後擴闊自己對本地音樂的認知和想像。

我最喜愛的,不一定是最「靚聲」,有時候就是讓你想「繼續聽落去」的心動。」(Choi’s Choice 菜氏音樂)

Playlist 02

Selected by 蛋女子

張國榮〈春光乍洩〉(2002)(原唱:黃耀明)
林一峰〈當我想起你〉(2007)(原唱:陳百強)
方大同〈紅豆〉(2009)(原唱:王菲)
王菀之〈妳的名字我的姓氏〉(2013)(原唱:張學友)
馮翰銘〈情人〉(2016)(原唱:Beyond)
陳輝陽×女聲合唱〈少女的祈禱〉(2016)(原唱:楊千嬅)
張敬軒〈無忘花〉(2020)(原唱:林二汶)
盧巧音〈黑暗中漫舞〉(2021)(原唱:陳奕迅)
李端嫻〈小峽谷之 1234〉(2021)(原唱:薛凱琪)
小肥、Serrini〈青春頌〉(2021)(原唱:許廷鏗)

「透過當代的音樂語言,延續作品生命,正如我們再看再聽十年/二十年前的港產片或廣東歌,就發現每個年代總有它的語感,繼而產生距離感,縱使大家都在相同的語言結構內,卻無可避免時代有它的演化。

音樂亦如是,微如演繹咬字語氣,樂句的強弱停頓也會隨年改變。翻唱正是將現代衣裳穿上,使作品更容易與觀眾溝通。

翻唱者以自身的獨特風格將舊歌「據為己有」,又或以不同的編曲賦予歌曲在相同旋律歌詞之上,有截然不同的意境,甚或讓人忘卻歌曲原來的樣子。」(蛋女子)

Playlist 03

Selected by 文化放題

黃耀明〈情深說話未曾講〉(1997)(原唱:黎明)
黃耀明〈再見二丁目〉(1999)(原唱:楊千嬅)
張國榮〈春光乍洩〉(2002)(原唱:黃耀明)
黃秋生〈幸福摩天輪〉(2002)(原唱:陳奕迅)
林一峰、盧凱彤〈再見 Puppy Love〉(2007)(原唱:陳百強、林珊珊)
林一峰〈畢業變成失業〉(2008)(原唱:my little airport)
林子祥、岑寧兒、張傑邦〈三人行〉(2011)(原唱:林子祥、劉天蘭、詩詩)
盧冠廷〈我會掛念你〉(2015)(原唱:陳慧琳)
關淑怡〈夜迷宮〉(2019)(原唱:關淑怡)
R.O.O.T〈ParaSalud〉(2019)(原唱:LMF)

「有關翻唱之我見,之前文章寫過就不重複了,這次選了十首比較滄海遺珠的作品,讓它們自己説話。當中有深情的(〈我會掛念你〉、〈三人行〉)、好玩的(〈畢業變成失業〉特別的朗誦技巧)、演繹上更勝原著的(黃秋生爛聲加持的〈幸福摩天輪〉、超渡某種老朋友的〈再見二丁目〉)……大概就如 LMF 〈Para Salud〉的歌詞所言:「玩還玩要玩得醒目啲先」、「做咗咁耐悶人要轉吓新觀點」——翻唱的精髓所在,就是在於醒目地作反。」(文化放題)

Playlist 04

Selected by 音樂達爾文

關淑怡〈忘記他〉(1995)(原唱:鄧麗君)
關淑怡〈深夜港灣〉(1995)(原唱:甄楚倩)
莫文蔚〈冷雨〉(1999)(原唱:錢錢)
粉紅 A〈風雨中驅車奔馳〉(2004)(原唱:AMK)
趙學而〈最佳位置〉(2005)(原唱:陳慧琳)
方大同〈La Bamba〉(2009)(原唱:Ritchie Valens)
盧凱彤〈Summer of Love〉(2010)(原唱:王菲)
假音人〈四季交易會〉(2017)(原唱:達明一派)
my little airport〈十八 (live)〉(2019)(原唱:Beyond)
my little airport〈今宵多珍重〉(2019)(原唱:LMF)

「翻唱像做新歌,選曲要好,衣服要稱身,還要做得有方向、有意義。翻唱的奧妙還在於,不能墨守成規之餘,面目全非也不太好。不然的話,倒不如做新歌。」(音樂達爾文)

Playlist 05

Selected by Overflow 音樂滿瀉

葉德嫻〈明星〉(1981)(原唱:張瑪莉)
「引證了出色的演繹可以讓一首作品起死回生。」

鍾鎮濤〈今天我非常寂寞〉(1987)(原唱:鍾鎮濤)
「22 歲的鍾鎮濤和 34 歲的鍾鎮濤唱出兩種完全不同的風味,聲音隨時日過去可改變歌曲的氣質。」

林憶蓮〈夜來香〉(1991)(原唱:李香蘭)
「只算是半首翻唱,但新與舊、中與西的碰撞,讓人有穿越時空地域之感。」

AMK〈哥仔靚〉(1994)(原唱:許艷秋)
「以樂隊的風格延續廣東歌調特質,說起來,關勁松的 Astrology 不也是在做這樣的事嗎?」

關淑怡〈忘記他〉(1995)(原唱:鄧麗君)
「完全超越原作,演繹出歌曲的韻味之餘,同時擁有強烈的個人風格,難得。」

王菲〈你在我心中〉(1995)(原唱:鄧麗君)
「《菲靡靡之音》也是張精彩的翻唱專輯,王菲把歌曲完全據為己有,這一首就像以 Cocteau Twins 的風格玩鄧麗君的歌。」

黃耀明〈友情歲月〉(1997)(原唱:鄭伊健)
「告訴我們文字是有流動性的,在不同的語境裡,就有不同的意思,英式(Michael Nyman)風格重編港式旋律,也頗有「交接」的意味。」

王菀之〈許願池的希臘少女〉(2008)(原唱:蔡依林)
「原作者更懂得怎麼讓作品做到最好聽。」

盧凱彤〈不見不散〉(2011)(原唱:Beyond)
「現場演奏、演繹的魅力啊!那時她才 25 歲!」

林一峰〈人似浪花〉(2012)(原唱:徐小鳳)
「不只是致敬,也是在展現自己的個性,漂泊人生的主題如今聽起來,更令人感觸了。」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