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頭向來較為沉寂,不過 2022 年 1 月的新作卻比想像中多(可能因為今年踩唔中農曆新年),選起來也不是沒有難度,大概可稱得上是個好的開始吧。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Songs of the Month】2022 年 1 月本地歌曲推薦

【Songs of the Month】2022 年 1 月本地歌曲推薦

年頭向來較為沉寂,不過 2022 年 1 月的新作卻比想像中多(可能因為今年踩唔中農曆新年),選起來也不是沒有難度,大概可稱得上是個好的開始吧。

Gwenji feat. Peace LoThe Sea

曲、詞:Gwenji|編:Gwenji、Peace Lo

初聽的時候並不明白這是一個甚麼海,只感受到歌曲有一種很親密的感覺,而這其實也是 Gwenji 的作品迷人的地方——都單純地在建立一種氣氛或表達一種情緒狀態,在講求事事有(好多)嘢解讀(尤其文字上)的時代裡,簡直是清泉。後來在她的 ig 看到,這橙色一片海原來是 LCL 之海(《新世紀福音戰士》),想像到這份「親密」是來自意識共存,好感倍增。新作找來 Peace Lo 合作,轉以鋼琴主導,氣質依舊,美到窒息。

R.O.O.T feat. 9m88Wanna Be Like You

曲、編:R.O.O.T|詞:Jan Curious、9m88

一首關於迷戀的作品,尤其在網絡時代,我們好像對男神女神的生活都瞭如指掌,更能產生一種如影隨形的幻象。歌曲的魅力也在於此,器樂予人水乳交融的感覺,不那麼類型化,呈現著虛無縹緲的流動狀態,非常懾人。高度重複的 wanna be like you、粵國英語自然也自由的切換,進一步提升了這種融和感(9m88 廣東話超標準絕無令人出戲)。而這樣的港、台兩地合作也特別有意思(當然樂隊本身就是港、台樂手合作),擁有國際視野同樣可以具本地特色,更能讓 Cantopop 散播到香港以外的地方,值得大大力推。

姜濤鏡中鏡

曲:Gareth.T|詞:小克|編:Gareth.T、Y.Siu、Ariel Lai、Big Spoon

歌曲中段從強勁的低音節拍,走向具古典色彩、較旋律性的那個轉折,成為了歌曲最關鍵的一個段落。銳意打破傳統 Cantopop 框架的前半部分(引子、人聲處理、「被困」般的樂音),也在這個時候從與國際接軌的 Hip Hop、K-pop 風格,回歸到大眾較為熟悉(或接受)的曲調,意外地為歌曲添上了一份特色。前大半段同時是姜濤常掛在口邊的「用作品說話」,以音樂釋放情緒,關鍵一段則讓「囤積的冤屈」有了出口。在「雙鏡對疊 無限敵對」的「鏡像」旋律之後,古典元素與低音節拍相互交織,轉為 major 也意味著走出了困局,《Spiegel im Spiegel》的 12 粒音更彷彿有洗滌心靈之功效。看小克寫的「背景簡介」,這一切似乎是不同 party 各有想法和考慮下的成果,造就了一首過往主流樂壇罕見、層次和意涵豐滿的作品出來。

衛蘭Little Miss Janice

曲、編:Kiri T|詞:鍾說

女性班底概念專輯《DAUGHTER》的首支單曲,所開展的是一場關於「自我」和「自在」的內心對話。於是,即使 Kiri T 的音樂風格強得教人無法不想到她某些舊作,Janice 還是有「壓場」的能力(花巧但自然的唱法非常 fit in 這種曲風,聽起來才不致太「硬」),在帶有劇場感的音樂編排裡展現出個性,更不用說音樂本身於她而言也是個突破了。鍾說的詞寫的除了是歌者率性自然的一面外(譬如會「獨享貓山呼出氣概」),也透過感情關係的描繪,表達對自在生活的追求與嚮往,為這個全女班創作 project 確立了一個時代女性的形象,頗有意思,也讓人更期待專輯其他作品的「發展」。


其他推薦單曲

泳兒葉落冰川

曲:馮穎琪|詞:周耀輝|編:CM Groovy

看似是較為大路的旋律,但套在專輯的鋪排裡其實還是很恰當的做法,何況編曲亦一如過往用心,尤其引子彷彿不費吹灰之力便描繪出畫面了。


張蔓姿一樣

曲、詞:張蔓姿|編:李一丁、Nic Tsui

來到第 4 首單曲,依然有風格上的新嘗試,新作〈一樣〉則帶點 90 年代的 indie 結他流行曲味道,流麗非常,raw raw 地的演繹也很夾歌曲隨性的感覺。


Dear Jane feat. Young Hysan地球空心論

曲:Howie|詞:林寶(rap lyrics by Young Hysan)|編:Dear Jane、黃兆銘

探討「理性」的題材像延續〈人類不宜飛行〉,卻其實出自不同詞人之手。如果說〈人類不宜飛行〉詞強於曲,〈地球空心論〉則能做到相輔相成,以佈滿心思的音樂編排,為不容於主流的「瘋子」思想作出捍衛。


柳應廷〈MM7

曲:The Hertz|詞:小克|編:The Hertz、王雙駿

七分 The Hertz 三分王雙駿的配方(當然也有小克),融合成 Jer 出道而來較為「輕鬆」的曲風,也某程度上較適合他演繹,好聽也多嘢聽,下一步大概是 Jer 的個人魅力就足夠凌駕於一切了。


吳林峰、謝芊彤我也難過的

曲:吳林峰|詞:小克|編:王雙駿

大概是〈你是萊特〉後吳林峰最突出的作品,他的聲底表達這種帶遺憾的情感是十分到位的,和謝芊彤的聲音也意外地合襯。王雙駿做這種抒情歌其實很(更)有吸引力(相比電子/節奏類型)。


薛凱琪月台上碰面

曲:Bert|詞:黃偉文|編:Perry Lau

歌詞的意境大大提升了歌曲的可聽性,同時幾乎就要過火卻無法不被其精緻設計吸引住的編曲,亦讓作品顯得不平凡;出道 18 年的歌手,新作仍能保持這樣的水準是非常難得了。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