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沒想過 1 月份就有那麼多新作面世,本地專輯也至少 10 張,歌曲就更多了。這次我們先抽起「音樂永續」計劃的 113 首作品不談(或另文再談),集中在其他歌曲上,還是有招架不住的感覺。另外一提是,再生中的〈距離〉是我們 12 月份沒有討論到的,而這首歌於 12 月 31 日晚上 10 點首播,規矩上沒有撥入這次候選名單上,但其質素確實不錯,值得特別表揚一下。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Songs of the Month】2021 年 1 月本地歌曲推薦

老實說沒想過 1 月份就有那麼多新作面世,本地專輯也至少 10 張,歌曲就更多了。這次我們先抽起「音樂永續」計劃的 113 首作品不談(或另文再談),集中在其他歌曲上,還是有招架不住的感覺。另外一提是,再生中的〈距離〉是我們 12 月份沒有討論到的,而這首歌於 12 月 31 日晚上 10 點首播,規矩上沒有撥入這次候選名單上,但其質素確實不錯,值得特別表揚一下。

C AllStar〈集合吧!地球保衛隊〉

曲:賴映彤|詞:梁栢堅|編:賴映彤

逆轉〈十個救火的少年〉的意思,在這個艱難的時刻,告訴我們齊心的重要,而且不必急於一時,「長命火就長命救」。從 C AllStar 合體引申到這樣的主題,構思上太出色了。成員單飛數年,再次走出一起,也予人更成熟的感覺。尤其他們的個人作品都各具風格,且做出了成績,復合後卻沒有令人感到有落差,音樂上散發無比自信,不落俗套。這是真正上乘的流行音樂。

Olivier Cong〈A Thousand Winds / 風茫〉

曲:Olivier Cong|詞:Mary Elizabeth Frye(英);徐珮芬(國)|編:Olivier Cong

為詩人 Mary Elizabeth Frye 的名作《Do Not Stand at My Grave and Weep》譜上音樂,過往世界各地已有不少音樂人做過,但 Olivier Cong 還是毫不費力地做出了自己的風格,結他與大提琴演奏散發著其一貫沉鬱唯美氣息,味道慢慢地滲出來,很有意境。即使不告訴你歌詞是一首詩,你也會感受到那份詩意,結尾誦讀的兩句頗有聽著 Leonard Cohen 一類作品的感覺(當然 Olivier Cong 的聲音年輕得多了)。歌曲在 2021 年 1 月 1 日發表,也有回應不斷歷經死亡與悲痛的 2020 年的意味。另有國語版〈風芒〉,編曲略有不同,結他音色更突出一點,演繹上雖沒英語版那麼揮灑(也可能是不習慣),但聽他唱中文有一定的新鮮感。

石山街〈暗戀家〉

曲:Marstn、Yeung Tung|詞:韋銳、Yeung Tung|編:石山街

愈聽愈上癮的一曲,尤其 chrous 那部分帶來的 groove,每次聽到都忍不住郁身郁勢。旋律聽起來有點像 80、90 年代的作品,簡明短促,不拖泥帶水,配上當代的電子音色有著奇妙的化學作用。更重要是 Marstn 和楊彤二人的聲音都好聽兼有特色,和唱部分也 blend 得好和諧,很能抓住聽者的注意力。是 catchy 的流行曲,但其「流行」之處更多是在於音色與節奏上(香港樂迷是否喜愛則難預計);作為出道首作足夠搶耳,會讓人期待他們下一首創作。

Kevin Kaho Tsui〈Little Darling〉

曲:Kevin Kaho Tsui|詞:Kevin Kaho Tsui|編:Kevin Kaho Tsui、Tomii Chan

過去兩年徐嘉浩(Kevin Kaho Tsui)發表的作品建立了很鮮明的風格,這種迷濛流行路線更是可以在愛與愁之間翻來覆去,不斷打轉,有時呈現著失落的沉溺狀態,但也可以像〈Little Darling〉般充滿甜蜜的感覺。意料之外是找來 Tomii Chan 合作,帶來一點 Country / Folk 的 touch,卻又無損原來的個人特色;結他演奏特別迷人,當中還有美妙的人聲和唱,以及像是倒播般的效果處理穿插,讓這首才不過兩分半鐘的歌曲,簡單之中又有點不平凡。


其他推薦單曲

Beat Friday人間喜劇

曲:大頭|詞:陳嘉朗|編:INK

寫過「埋班作樂」計劃裡〈披著人皮的獸〉的幕後陣容帶來的新作,雖僅兩分鐘有點短,但演繹、音色、氣氛營造都有令人難忘的時刻,期望他們將來有更多作品面世。


陳凱詠虛擬人與我

曲:林家謙、馮翰銘|詞:鍾說|編:hirsk

是科幻片可以用的配樂,有種冷酷美,編曲細緻,有很多有趣的聲音設計,和慣常的 Cantopop 做法不太一樣。風格化的編曲套著的卻是流行旋律,無感情的感情都放在這裡,演繹上不易拿捏,而陳凱詠已表現得很不錯了。


張敬軒俏郎君

曲:徐浩|詞:黃偉文|編:Mac Chew

音樂未必及得上《Senses Inherited》時期那樣精巧細緻,但仍屬高質素的流行曲示範。黃偉文的歌詞像再一次從社會運動中獲得啟發,卻又不會流於純粹金句上的設計,講「有一些價值是比愛恨大」,若有關係密切但立場相背的親朋,必然感受很深。情歌題材的光譜又再一次拉闊。


Jabin LawHey Do You!

曲、詞、編:Jabin Law

Jabin Law 少有的開揚開朗之作,甚至罕有地找來一大班朋友(feat. The People)合作,為限聚封城的常態中尋回一點熱鬧,大概,絕望之後也得找點希望吧。歌曲像隱隱帶著點 Grunge 味,又和一般大合唱歌的風格有點不一樣。


RiddemIn Debt

曲、詞、編:Riddem

彷彿不費吹灰之力便把 Soul、R&B、Jazz 糅合在一起,不必刻意設計甚麼,便予人精雕細琢之感。功架扎實,演奏揮灑自如,潛力無限。


雌雄同歌乍醒〉(留香瓊)無所定向〉(林聰、陳嘉)

曲、詞、編:留香瓊(乍醒)
曲、詞、編:林聰、陳嘉(無所定向)

「雌雄同歌」是一個關於跨性別與流行音樂的創作計劃,文化意義這裡不多說了,但現時可聽到的幾首作品都具一定水準。其中〈乍醒〉和〈無所定向〉音樂上特別有驚喜,電子節拍和音色,加上出色的演繹,真有雌雄同歌的感覺,特別前者是獨唱的,難度就更大了。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