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月份的新歌不算十分多,卻肯定是本年最多好歌的一個月份。我們很快便挑選了 10 首作品出來,倒是為「Top Choice」的 4 個名額爭論不休,沒有誇張,以下 10 首有 9 首都曾在考慮之列,如此激烈的競爭,過去 9 個月都沒有出現過。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Songs of the Month】2019 年 10 月本地歌曲推薦

10 月份的新歌不算十分多,卻肯定是本年最多好歌的一個月份。我們很快便挑選了 10 首作品出來,倒是為「Top Choice」的 4 個名額爭論不休,沒有誇張,以下 10 首有 9 首都曾在考慮之列,如此激烈的競爭,過去 9 個月都沒有出現過。

林二汶〈初音〉

曲:馮穎琪|詞:于逸堯|編:Perry Lau

英文歌名「Her」其實更直接地道出歌曲的主題,沒錯,就是那部由「小丑」Joaquin Phoenix 主演的電影《觸不到的她》,一個與電腦操作系統戀愛的故事。歌曲讓人思考,我們到底是怎樣去愛的?所愛的到底是對方,抑或只是不斷編織虛情假戲,以滿足自己孤寂的內心?馮穎琪再一次譜出優美的 poetic 樂韻,卻又保留著傳統的 Cantopop 格局,旋律的起伏像表達著歌者的情感跌宕;更重要是林二汶的演繹真的唱到入心坎,極為動人。編曲同樣優美,微弱的電子聲效點綴,讓歌曲像建起了一個科幻空間,甚具特色。

小塵埃 feat. 王菀之〈花之亂〉

曲:Lil' Ashes|詞:小克|編:李一丁

本地其中兩把最具特色的女聲:小塵埃的 Pollie、王菀之,雖然風格不盡相同,但碰在一起卻出奇地沒有違和感。她們唱的是花之亂,我們感受到的則是歌聲在花間起舞,美得凄涼,像二人凝望著自然美景,卻想著季節更替、生命無常等深層問題。編曲簡潔唯美,敲擊樂與低音部分尤其突出,配上小克的歌詞,庭園中央的花與枝葉馬上躍現腦海,很有畫面。流行曲可以單純地展現美感,可以如此充滿詩情畫意。

Serrini〈天雷〉

曲:Serrini、Olivier Cong|詞:Serrini|編:Olivier Cong

引子的大提琴與結他,已讓人有毛管戙的感覺,伴隨著敲擊樂,音樂優美得令人窒息。Serrini 不再是《邪童謠》中的那個「艷后」,因為她已經找到了自己,也知道怎樣控制自己;放下了電子節拍,擁抱著古典與民謠,以輕描淡寫、漫不經心的姿態,告訴大家:沉溺放縱又如何?人生苦短,當然要活在當下,豈能對面前的風浪有太多顧忌?〈天雷〉以慵懶的曲調,表達飢餓與㷫熻熻的內心,結尾音樂戛然而止,像在思考這一切究竟是對是錯。

謝安琪〈773312〉

曲:Kiri T|詞:周耀輝|編:蔡德才

不再是過往我們熟悉的謝安琪,也不是浦銘心,〈773312〉帶來的是全新的謝安琪。一直覺得謝安琪其實是可以很 R&B 的,而〈773312〉則是電子與 R&B 的混合體,像在聽 FKA Twigs 的作品,然而尾聲突然轉為中國風,又殺大家一個措手不及,新鮮感十足。Kiri T 的旋律極具個人風格,本以帶著很強的節奏感,所以即使蔡德才的編曲那麼大膽搶耳,也沒有蓋過她的個人特色。如果大家有去看謝安琪的演唱會,期間過場甚至播出了 Kiri T 哼唱的 demo,同樣非常動聽。當然,謝安琪唱起來又是另一種味道。


其他推薦單曲

AGA〈Two at a Time〉

曲:AGA|詞:林若寧|編:Jose Manuel Moles

比 AGA 近年的作品多了一份隨性,編曲亦十分清新可喜,不會予人過於苦心經營的感覺。然而歌曲說的卻是一段三角關係,只是歌者選擇以輕鬆的態度面對,嘗試旁觀以看清真相,唱出來只有釋放和豁然開朗的感覺。


陳蕾〈熒光〉

曲:陳蕾|詞:陳蕾|編:Perry Lau

比〈妖治時代〉更陳蕾,有點像她出道時會唱的主題:只要堅持下去,再微弱的光也會有一天變得耀眼。編曲勝在結尾部分掀起了高潮,足夠配合歌詞內容,即使有如「我是歌手」式的持續呼喊,也不會流於俗套。如果陳蕾的演繹能再 powerful 一點肯定更具力量。


Jabin Law〈Historians' Bombs〉

曲:Jabin Law|詞:Jabin Law|編:Jabin Law

彷彿不費吹灰之力,就把人帶到一個沒有說明年份的歷史時空,像剛摧毀了一切,卻又是如斯的冷靜。Jabin Law 再一次以他充滿個性的民謠風格,抒發對現實世界的絕望,來回地獄再折返人間,看看能不能讓自己得到一點啟示或釋放。


林欣彤〈一秒〉

曲:林欣彤|詞:林欣彤|編:蘇道哲

旋律以至編曲都很「簡單」,但這裡說的「簡單」卻沒有半點負面意思,無論寫曲詞的林欣彤,抑或編曲的蘇道哲,都做到把這種「簡單」發揮到極致,以恰到好處的音符譜出戀愛的心情,以最少的和弦編出最豐富而且甜美夢幻的曲調。林欣彤的聲音也因為得到更大的發揮空間,能歌曲顯得更具層次。


LMF〈二零一九〉

曲:DavyBigFly|詞:Kit、Phat、MC 仁、Wah|編:DavyBigFly

很典型的 LMF 風格,很能掀動聽者的情緒,讓人馬上投入歌曲的氛圍當中。LMF 再次表現出其 Hip Hop 界 OG 的風範,歌詞在控訴之中道出很多近月因修例事件衍生的種種社會問題,矛頭直指無能的當權者,讓人聽得非常暢快。「用十年換十年,判十年坐十年」,聽著更是讓人無比感慨。


my little airport〈K 同學〉

曲、詞、編:(沒有註明,相信是 my little airport 吧)

果真是一種「催淚的滋味」,my little airport 最厲害的地方,是他們總是很仔細地觀察生活上的每一個細節,從個人想法到社會大事,都連繫著香港人的情感,每一首歌曲都讓人充滿共鳴。我們身邊的不乏一位「K 同學」,所以,這首歌當中的每一句歌詞,我們都能明白其意思所指。「何以見到你後,我竟然會習武鍛鍊身手」,香港人加油。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