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哪些歌曲該入選「年度推薦」名單時,我們都希望有一致的標準。當然,這個標準涉及很多不同的範疇,音樂、歌詞、演繹的水準,甚至是原創性、影響力和時代意義等,但 2019 年尤其下半年,有很多作品都與反修例運動或多或少扯上關係,不少亦因而特別受到大眾注視。我們要考慮的是,這些作品是否有其獨特、獨到的地方?與其他非社會性主題的作品又如何分出一個高下?立場、情緒會不會影響了我們的選擇?都成了今年篩選過程中的挑戰與難題。即使這不過是個編輯推薦榜單,但我們也想認真的討論、挑選。 在進行倒數之前,大家不妨也看看早前公佈的「Honourable Mention」名單,可以說是榜單以外的一個小補充,另外本年亦新增了「最喜愛的 10 個本地 Music Videos」名單,也希望大家關注一下。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年度推薦】2019 年 30 首最佳本地歌曲選(上)

【年度推薦】2019 年 30 首最佳本地歌曲選(上)

討論哪些歌曲該入選「年度推薦」名單時,我們都希望有一致的標準。當然,這個標準涉及很多不同的範疇,音樂、歌詞、演繹的水準,甚至是原創性、影響力和時代意義等,但 2019 年尤其下半年,有很多作品都與反修例運動或多或少扯上關係,不少亦因而特別受到大眾注視。我們要考慮的是,這些作品是否有其獨特、獨到的地方?與其他非社會性主題的作品又如何分出一個高下?立場、情緒會不會影響了我們的選擇?都成了今年篩選過程中的挑戰與難題。即使這不過是個編輯推薦榜單,但我們也想認真的討論、挑選。

在進行倒數之前,大家不妨也看看早前公佈的「Honourable Mention」名單,可以說是榜單以外的一個小補充,另外本年亦新增了「最喜愛的 10 個本地 Music Videos」名單,也希望大家關注一下。

30.

Everyday

AGA

曲:AGA|詞:林若寧|編:波多野裕介

出道多年,AGA 已有著相當鮮明的音樂風格,〈Everyday〉仍是她的招牌 R&B 風格,你可以說驚喜不算很大,卻肯定是相當成熟的一次展現。略帶復古味道的框架當中,滲透著恰到好處的藍調與電子元素,也讓作品顯得更具特色。

29.

漫長

RubberBand

曲:RubberBand、雷柏熹|詞:RubberBand、Tim Lui|編:RubberBand、雷柏熹

雖然以 RubberBand 的標準而言,這不算是他們最突出的作品,但連同〈未來見〉一併聆聽,還是有著相當強大的力量。「時代流轉這刻在這地」,我們都需要一首真正屬於香港的打氣歌,未來的路仍漫長,不能說放棄。

28.

花心

泳兒

曲:馮穎琪|詞:周耀輝|編:孔奕佳、Edward Chiu

這年泳兒的作品都有更強的音樂性,〈花心〉尤其獨特,延續〈明日花〉和〈野木蘭〉的「花」主題,以鋼琴、弦樂交織出一首充滿戲劇性的樂曲,有如歐洲暗黑童話的配樂。是的,美好的事物那麼多,花心一點嘗試多一點,也不一定是壞事,音樂如是。

27.

廢話

麥浚龍、謝安琪

曲:Bert|詞:林夕|編:Bert、Perry Lau、Jerald

非一般的合唱歌,大概只有麥浚龍才如此「夠膽死」。破格的合唱模式為歌曲增添了一種獨特的節奏感,加上編曲有如大熔爐般放進了各式各樣的音樂元素,相當多嘢聽。〈廢話〉證明了再普通的流行旋律,也可以弄得與別不同,只要你有創意。

26.

人話

方皓玟

曲:方皓玟|詞:方皓玟|編:何山

你怎會想到流行曲也能如此直線抽擊,對當權者的廢話連篇作大大力的批判?「tell me what 7 you say」和質問「你講撚夠未」固然有情緒宣洩的功用,但狂野的電子樂編曲同樣是讓人聽得痛快的重要因素。「人人人人話我話」那一段尤其過癮,也把主題帶到更闊的領域。

25.

末日快車

The Hertz

曲:Ray Sze@The Hertz、Herman@The Hertz|詞:Him Hui@The Hertz|編:The Hertz

社會局勢不穩、氣氛緊張,正面效果是音樂人有了新的啟發,有更多話想說,但當中大多是理性分析,或撫慰心靈的類型。〈末日快車〉是少數走「消極路線」的作品,某程度代表著一部分人的心聲;有時候,直面自己的感受,才能為情緒找到出口,更何況歌曲的氛圍營造得甚佳,絕對值得推薦。

24.

You Don't Know Me

Dusty Bottle

曲:Dusty Bottle|詞:鄭敏|編:Dusty Bottle

新的主音加入,讓 Dusty Bottle 的音樂添上了新的質感,風格也變得更為明朗。2019 年充斥大量的復古風作品,但大多只是噱頭,Dusty Bottle 則予人從心而發的感覺,告訴你品味這回事,不是你隨便把懷舊元素拼湊在一起,就能展現出來。

23.

今宵多珍重

my little airport

曲:LMF|詞:LMF|編:林阿 P

即使是翻唱、致敬作品,my little airport 還是不費吹灰之力便建立起自家獨有的風格,更有趣的是當中加插了彭定康的演說,讓歌曲多了一重政治意味。這個新版本於 6 月推出,正值反修例運動爆發之時,也讓人特別有感覺。

22.

告別的藝術

陳健安

曲:陳健安|詞:Oscar|編:Perry Lau

從初生就是一場告別,說到人生各方面的斷捨離,陳健安這首作品以極具層次的舖排,談放手、放下,整體的鋪陳非常出色。Perry Lau 的編曲亦配合主題,充滿野心地在不同的段落作出變化,尾聲來一個 Post Rock 般的大爆發,更是高潮所在。

21.

二零一九

LMF

曲:DavyBigFly|詞:Kit、Phat、MC 仁、Wah|編:DavyBigFly

雖然到 10 月才「發聲」,但 OG / 高手出招果然非同凡響,特別震撼。「用十年換十年」、「遮遮掩掩刪刪剪剪」言簡意賅地道出了抗爭者的決心與政權的醜陋。音樂上承接〈揸緊中指〉、〈數治時代〉與〈惡世紀〉,為香港這十年來的社會變化留下了重要的紀錄。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