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上集,繼續倒數 2019 年度的「最佳本地歌曲選」名單,觀乎第 20 至 11 位的作品,你可察覺到本地音樂其實種類繁多,有很多選擇?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年度推薦】2019 年 30 首最佳本地歌曲選(中)

【年度推薦】2019 年 30 首最佳本地歌曲選(中)

承接上集,繼續倒數 2019 年度的「最佳本地歌曲選」名單,觀乎第 20 至 11 位的作品,你可察覺到本地音樂其實種類繁多,有很多選擇?

20.

若世界在明日結束

粉紅A

曲:劉岳靈|詞:許日元、劉岳靈、黃淳業|編:粉紅 A

無論有沒有這場反修例運動,粉紅 A 早已在書寫香港人當下的心情,香港其實早已變了樣。然而在他們輕鬆爽朗的 indie pop 音樂下,傷感都藏於骨子裡,部分歌詞也彷彿回應著某些「行動」,問到可否「放棄上班」、「放膽」和「上這個山」,若世界明日就要結束,你還會猶豫嗎?

19.

Ninja

GrymeMan feat. Matt Force & YoungQueenz

Prod. by GrymeMan|詞:GrymeMan、Matt Force、YoungQueenz

在 GrymeMan 的首張專輯《孤膽》當中,〈Ninja〉承接著描繪世界醜惡的〈變幻〉出場,開首以《陸小鳳武當之戰》的插曲〈情未了〉切入,曲風一轉,便突然帶著「誓要入刀山」的決心,彷彿準備要來一場大戰。歌曲以有如一觸即爆發的 rapping,展現自己的態度與精神,令人聽得很爽。

18.

Losers Dance

李拾壹

曲:李拾壹|詞:李拾壹|編:李拾壹、崔展鴻

李拾壹是那種認真起來就「輸了」的音樂人,始終幽默感才是他的最大武器,像〈Losers Dance〉,無論音樂、歌詞與演繹都甚具個人特色,展現其獨家的「鬼馬風」,也告訴了那些進入「收成期」的人,「廢」也可以充滿行動力,來一場 Losers Dance,亦能對抗那班以為自己千載不變的 Winners。

17.

夏花茶

林聰

曲:林聰|詞:林聰|編:林聰

這首歌最令人著迷的地方,是它既寫大自然,也寫現代社會,將兩者以收割夏花連結起來,思考生態與生活之間的關係。音樂上充滿意境,詩意盎然之餘又以電子音效「加工擠壓」,襯托林聰剛中帶柔的聲線,可謂與主題匹配至極。

16.

天雷

Serrini

曲:Olivier Cong、Serrini|詞:Serrini|編:Olivier Cong

《邪童謠》後的最新作品,相信是後續之作。當你找到自己,就知道怎樣控制自己;懂得控制自己,哪怕沉溺與放縱?〈天雷〉收起了步步進逼的電子節拍,以優美的結他和弦樂表達飢餓的內心,敲擊樂與各樣樂器在最後戛然而止,讓人更好奇故事的下一步發展。

15.

成為 / Becoming

Serrini

曲:Alok Leung、Serrini|詞:Serrini|編:Alok Leung

《邪童謠》裡的歌其實更適合一氣呵成的聽,不過〈成為 / Becoming〉作為專輯的開場曲,描繪一個女子極力走出感情漩渦,即使獨立欣賞,亦有足夠鮮明的主題。繼〈溝晒啲仔〉後再次找來 Alok 協力,暗黑電子風格與歌詞構成了 Serrini 口中所說的「港女 Goth」,也一新大家耳目。

14.

精神餵飼

鄧小巧

曲、詞:Leo Jupiter、藍奕邦、馮穎琪、謝國維、鄧小巧|編:Leo Jupiter

為廣東歌注入了較少有的都市 EDM 節拍,鄧小巧暫時放下「醫師」的身份,走出療癒系 ballad 的格局,以撩人的聲線,告訴大家仁義禮智有時可以放在一旁,盡情解放一樣對身心有益。歌詞「重口味」得來,其實也是一趟以理性為情緒找出口的過程,某程度上,也有療癒的作用。

13.

荒廢之綠洲

許廷鏗

曲:陳考威|詞:T-Rexx|編:黃兆銘

可能是本年度真正有抒解、安慰作用的一首作品,「這本來也如綠洲嗎,自有綠洲的氣質」讓人記起城市的美好並非不能光復過來,「尚有不只一個你」則肯定了團結起來的力量,許廷鏗細膩的演繹,伴著柔和的音樂,讓人聽得無比感動,原來他也可以是一個療癒系歌手。

12.

Psycho

Kiri T

曲、詞、編:Kiri T、Daniel Chu

洗腦之作,doesn’t mean doesn’t mean 不斷縈繞腦海,加上歌曲在不到 3 分鐘的時間不停作出變化,拍子與歌詞 phrasing 讓節奏感進一步提升,可以說是非常有趣的聆聽體驗。聽到變 psycho,但只要做自己,瘋狂一點又何妨?不需要別人的批准。

11.

鬥快

per se

曲:per se|詞:梁嘉茵|編:per se

這首短小精悍,剛好 3 分鐘的作品,卻填上了字數不少的歌詞,要男女聲疊著唱趕緊唱完,以表達「鬥快」的主題,構思可以說是相當有趣。per se 的詩式流行風格也顯得無比輕快,彷彿要趕著在這個有限的時間內完成,對照香港人的生活節奏,確實可以說一句:唔使急,最緊要快。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