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月是今年香港最壞的月份,同時也是最喜氣洋洋的,心情如坐過山車,高低跌宕。最壞的時候新歌變得很少,到了最興奮的時刻又未能一下子收拾心情。於是,這個月的歌曲數量相對較少,但數呀數,要推薦 10 首還是不難(甚至我們數出了 11 首較具質素的歌曲呢)。「Top Choice」則較難選出來,因為本月的作品水準較平均,不像上月那麼競爭激烈;最後,非刻意地,入選的 4 首似乎都與近月的社會環境有關,都說了生活與創作是不能分割的。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Songs of the Month】2019 年 11 月本地歌曲推薦

11 月是今年香港最壞的月份,同時也是最喜氣洋洋的,心情如坐過山車,高低跌宕。最壞的時候新歌變得很少,到了最興奮的時刻又未能一下子收拾心情。於是,這個月的歌曲數量相對較少,但數呀數,要推薦 10 首還是不難(甚至我們數出了 11 首較具質素的歌曲呢)。「Top Choice」則較難選出來,因為本月的作品水準較平均,不像上月那麼競爭激烈;最後,非刻意地,入選的 4 首似乎都與近月的社會環境有關,都說了生活與創作是不能分割的。

方皓玟〈人話〉

曲:方皓玟|詞:方皓玟|編:何山

老實說,太過講道理的歌不是方皓玟的強項(儘管同樣深受大眾喜愛),倒是像〈人話〉這裡「直線抽擊」的作品更適合她,純粹的情感宣洩在這個荒謬時代也肯定不乏聽眾,必有共鳴。加上何山精彩絕倫的編曲,電音節拍加上大量的人聲細節,表達了對遍佈謊言的政權的憤怒之餘,又保留一定玩味,中間的平衡拿揑得恰到好處。

許廷鏗〈荒廢之綠洲〉

曲:陳孝威|詞:T-Rexx|編:黃兆銘

許廷鏗說,「荒廢之綠洲」可以照字面解作荒廢了的綠洲,也可以說成是荒廢之下尚有綠洲,而這也是歌曲最令人動容的地方。我們生活的地方也許「家一早不似家」,但它如綠洲的話,自然就有綠洲的氣質,如果「尚有不只一個你」,本有的優雅是不難建回來的。T-Rexx 寫了一份熱愛這片土地的人都必然會被觸動的歌詞,加上不落俗套的旋律與編曲、許廷鏗內歛卻充滿情感的演繹,〈荒廢之綠洲〉絕對是其專輯《拾》當中最出色的一首作品。

The Hertz〈末日快車〉

曲:Ray Sze@The Hertz、Herman@The Hertz|詞:Him Hui@The Hertz|編:The Hertz

因近月社會運動而來的歌曲沒有百首也有數十首,有深情的、憤怒的,也有講道理的、批判性的,卻很少是像〈末日快車〉那樣的歌。The Hertz 寫這首歌是否受到社會沉鬱的氣氛影響無從得知,但相信歌曲本身與城市多少有點關係,帶點星光不再燦爛,想坐上「末日快車」離開的意味,即使他們根本不知要往哪裡去。「再見醜陋」,只想逃離「沉醉謊話」的地方,可能也是部分年青人的心聲,或許有點消極,但也不能忽視。The Hertz 以迷幻氣息濃烈的音樂,把這個很少人唱出來的想法演繹出來。

黃衍仁 × 陳滅〈香港浮沉〉

音樂:黃衍仁|詩:陳滅

黃衍仁的歌本來就很有詩意,很有文學氣質,所以他與詩人陳滅合作(是真正的合作,抑或只是黃衍仁拿來譜上音樂,不太肯定),也不會讓人感到十分意外。然而這樣的作品放在現時政治局勢的大環境裡,還是十分獨特的,加上文字上開宗明義就是寫香港,及其起落,在黃衍仁自成一格的詭異民謠曲調、個性演繹包裹之下,情感的濃度進一步提升,讓人深深感受到歌者(與作者)對城市變幻的哀,以及心底裡的愛。


其他推薦單曲

陳凱詠〈講〉

曲:陳凱詠|詞:鍾說|編:hirsk、崔展鴻

作為主流唱片公司旗下的歌手,陳凱詠的作品其實是頗大膽的,顛覆了很多流行曲的常態,觀乎坊間樂迷兩極的評價,大概也證明了其作品多少有點爭議性吧。而我們,是站在正面的那一方。〈講〉和她之前節奏主導的作品不同,這次她以較為內歛的演繹方式,去表達很深的情感,甚至把音調的重要性排在較後的位置。編曲上把 acoustic 結他和電子元素結合起來,處理上很精細,也讓其可聽性進一步提高,整體而言是很有特色的。


Dusty Bottle〈What Did You Say〉

曲:Dusty Bottle|詞:林寶、JNYBeatz(Rap 詞)|編:Dusty Bottle

這年本地樂壇有不少復古風的作品,但做得最出色的,毫無疑問是 Dusty Bottle,沒有之一。〈What Did You Say〉仍是很招牌的 Dusty Bottle 式 retro 風格,雖然比起前兩首派台作品可能會較為慢熱一點,但呈現出來的音色仍然好靚,加上搶耳的結他 solo,還是很能令人投入其中。


黎曉陽〈拾荒者之歌〉

曲:黎曉陽|詞:周耀輝|編:蘇道哲

如果說〈Ride Along〉有像在公路馳騁的感覺,那麼,〈拾荒者之歌〉就有如在這個世界四處浪蕩;想開開眼界,想要拾到更多不同的體驗和意義,但「背囊」空間有限,總有一些會散落在地。黎曉陽飾演旅行者,他以其自然率真的聲音、爽朗的結他演奏,叫大家明白,只要最好的藏在心一方,也就足夠了。


林奕匡 feat. Artem Konstantinov〈黑方格〉

曲:林奕匡|詞:林寶|編:雷柏熹、Edward Chan

和〈重讀興趣班〉一樣,是很容易讓人忽視的作品。林奕匡到美國讀音樂後,創作上明顯有了一點轉變,更著重編曲上的細節,卻又非那些 over-produced 之作,反而以較為靜態、看似「簡約」的風格,提煉出獨特的音樂質感。〈黑方格〉淡淡然的背後,佈滿豐富的肌理,非常耐聽。


鄧小巧〈無神論〉

曲:李拾壹、謝國維、馮穎琪、鄧小巧|詞:李拾壹、謝國維、馮穎琪、鄧小巧|編:李拾壹、謝國維

感覺上可和〈精神餵飼〉一併欣賞,我們想得到注視儘管無傷大雅,但如果走火入魔,還以為自己是神的時候,便要退後一步,先想想如何成人,譬如說要懂惻隱才有靈魂。太想有神,太想造神,未必是甚麼好事。音樂屬鄧小巧「型格」那條 line,喜歡她在演繹上的細緻,顯然是有心思的經營,不錯。


徐嘉浩〈Green Objects〉

曲:徐嘉浩|詞:徐嘉浩|編:SadQuietLofiCovers

〈Dear Carrie〉以溫文的態度懇請特首下台,〈Green Objects〉則以輕快的 Indie Pop 風格,告訴大家警謊是多麼可笑。兩曲格局相近,同樣貫穿著一些新聞片段錄音,以現實的荒謬,挑動著聽者的情緒,只是這次感受更複雜,有理性,有悲傷,也有憤怒的時刻。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