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的新專輯不算很多,很多主流歌手看來都把計劃「暫緩」,只推出零碎的單曲。倒是獨立樂圈似乎不受社會氣氛影響,很多音樂人、樂隊推出的甚至是大碟而非 EP,讓想說的主題得到更深的挖掘,令人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年度推薦】2019 年 20 張最佳本地專輯選(上)

【年度推薦】2019 年 20 張最佳本地專輯選(上)

2019 年的新專輯不算很多,很多主流歌手看來都把計劃「暫緩」,只推出零碎的單曲。倒是獨立樂圈似乎不受社會氣氛影響,很多音樂人、樂隊推出的甚至是大碟而非 EP,讓想說的主題得到更深的挖掘,令人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20.

In His Name

衛蘭


所謂「福音專輯」可能不離某些框架,然而在馮翰銘、蘇道哲等人合力製作下,卻難得地注入了多樣不同的音樂元素,整體呈現著足夠的美感與時代感,部分作品的歌詞亦看到有新的角度。儘管也有較為傳統與乏力的時刻,但局部頗具神采,還是很值得推薦一下。

19.

仲間

周國賢


典型的周國賢風格當中,提煉出各種不同氣氛、主題的作品,頗為豐富多采。而且與一班友好的合作,加上〈錢七〉、〈守口如瓶〉等佳作,整體流露著一份「在心中」的兄弟情,《仲間》是一張情感很實在的專輯。

18.

Apart

Wellsaid


夾雜 Emo、Punk 以及結他小品的音樂風格,予人的感覺是一種率性甚至帶點衝動的個性,所訴說的是生活上的一些小細節、小問題,卻又不是要談甚麼道理、哲理,反而更像是單純情緒上的釋放,這樣玩音樂,不是更發自內心嗎?

17.

Little by Little

小塵埃


部分作品是二人跑到北歐與當地音樂人共同創作的成果,儘管談不上驚為天人,卻也真的為小塵埃的音樂披上多一重元素與特色。加上歌曲一如既往,總是有令人持續思考的小智慧蘊含其中,或者就如碟名所說,都是 little by little 的「再進化」,緩步但向前的話就可以了。

16.

Whoa.

GTB


當你已無法肯定她們究竟是苦心經營抑或無聊玩吓的時候,大概已代表著 GTB 是成功的。風格延續「大香港精神」,但再多幾分 mean、中產、偽 abc 的感覺;介乎「港女」與「有啲知識嘅份子」之間的定位,加上幽默抵死的歌詞,絕對令人拍案叫絕。

15.

Soothe Me

Science Noodles


嚴格來說是 2018 年尾的出品,當時他們將專輯放到 YouTube 上(寫著 Full Album Demo),到 2019 年初才在各大音樂平台發行(個多月前還推出了 cassette 帶),姑且算進本年度吧(下半年樂隊還有一張《Lemon pop》)。 其實《Lemon pop》更有「soothing」的感覺,但更傾向 dream pop 風格的《Soothe Me》所瀰漫的悠然、散漫、療癒的氣息,更令人愛不釋手。

14.

初音

林二汶


相比起林二汶過往的專輯而言,風格有點雜亂,但勝在能做到每一曲都有上乘的水準,令人開心叫 yeah 也能教人動容,最終則回到心靈上的安慰與思想上的啟發,這些「初音」大概就是創作上的「初衷」吧。

13.

Come What May

盧凱彤


這張 EP 難免叫人想像,如果是由盧凱彤親自完成的話,究竟會是怎麼樣?說到底都有一種 incomplete 的感覺。不過,《Come What May》主題上卻出奇地完整,像在表達自己病癒走出陰霾,然後昂首向前,〈不怕〉以〈還不夠遠〉的「結他 chorus」作結,甚有意思。

12.

Identity

Ghostly Park


港(Alok)、澳(Saiyan)兩地電音高手的一次合作,這樣的組合同時造就了關於「身份」的主題。二人以 drum ’n’ bass 節奏、強勁搶耳的低音與電聲,展現兩地文化的碰撞和衝擊,可以說是非常刺激的一趟聆聽體驗。

11.

Episodes

Teriver Cheung & Ensemble Transience


爵士與 Chamber music 的融合,傳統之中顯出不平凡甚至不尋常,某些段落就像黑色電影(film noir)的配樂,營造出來的氛圍有時詭異、有時詩意,十分獨特。視為《禾.日.水.巷》音樂會的延伸,《Episodes》也可看成為香港城市景象從日到夜的描繪,繁華、帶有光澤,又總是殺你一個措手不及。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