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輯榜單的前列位置,其實在很短時間之內就有了定案,沒有太大爭議;倒是榜末的幾張專輯,就與徘徊於榜單邊緣的至少 10 張專輯,經歷了一場很大的名次爭奪戰。或者,這也是一件好事吧,至少當你以為今年樂壇很淡靜的時候,原來數數手指,也有不少值得拿出來討論一番。誰仍在說香港沒有好的音樂聽?

Clo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年度推薦】2019 年 20 張最佳本地專輯選(下)

【年度推薦】2019 年 20 張最佳本地專輯選(下)

專輯榜單的前列位置,其實在很短時間之內就有了定案,沒有太大爭議;倒是榜末的幾張專輯,就與徘徊於榜單邊緣的至少 10 張專輯,經歷了一場很大的名次爭奪戰。或者,這也是一件好事吧,至少當你以為今年樂壇很淡靜的時候,原來數數手指,也有不少值得拿出來討論一番。誰仍在說香港沒有好的音樂聽?

10.

Golden Kiri

Kiri T


Kiri T 的首張個人專輯記載著很多私人情感、生活體驗與當中所帶來的思考,在旋律性、節奏感兼備的電子 R&B 風格底下,呈現的除了是都市觸覺之外,還有成長歷程中逐漸建立出來的一份自信與自在。

9.

Ripples, reflection and everything in between

per se


繼續在詩式流行的音樂風格之中,流露著陣陣的文藝氣質,而且更趨成熟。歌曲透過特定的主題、歷史事件,探討時間於我們的意義。也許個別作品的意涵上相比起《ends》較難掌握,但這也意味著當中有更多值得我們深思的地方,想通了,就有上了一課的感覺。

8.

本原

陳健安


一趟叩問「我是誰」的音樂旅程,從宇宙觀逐漸回到個人內在的層面,最後重生。音樂上注入很多不同的元素,卻予人很統一、流暢的感覺,空靈、迷幻而不失流行元素,陳健安單飛的頭炮馬上便建立起鮮明的個人風格,殊不簡單。

7.

Good, Bad & Ugly

Dough-boy


如果《Chinglish》是有關「身份」,《Good, Bad & Ugly》就是有關「成長」,一路上遇到的人和事,如何成就了今天大家認識的 Dough-boy。以 808 鼓機、結他作為骨幹,加上大量幾乎可說是標記式的 auto-tune 處理,聲響上很統一,尾聲更以 nu-metal 風格推向高潮,然後最後告訴你,他不過是個 small city boy。

6.

孤膽

GrymeMan


融入了武俠片、英雄片對白的 Boom bap,營造出陣陣的江湖味,加上如〈情未了〉(鄭少秋主唱,《陸小鳳武當之戰》插曲)、〈隨緣〉(葉蒨文主唱,《喋血雙雄》插曲)等相關本土味濃的流行曲 samples,調子不單統一,而且別樹一格,整體完成度亦相當高。配合歌詞、演繹出來的感覺更是強悍(前半)、悲憤(後半)集於一身,處處流露對社會、生活現狀的不滿,構成一種極其獨特的音樂美學。

5.

為藝術犧牲

粉紅A


睽違 13 年的回歸之作,仍是很粉紅 A 的 synth-pop / indie-pop 風格,難得是竟沒有半點「老化」跡象,甚至旋律、編曲予人更流麗爽快的感覺。歌詞泛著濃濃的本土情懷,而且總是有別出心裁的切入角度,多首作品更可對照香港當下的社會環境,雖非刻意為之,卻更證明了他們的作品能夠歷久常新,賦予新的意義又帶來另一番思考。

4.

A Bite of Hell

Jabin Law


這張專輯最有意思的地方,就是沒有那些不切實際要懷著希望的廢話,卻又不是要你絕望到被負能量壓死,而是以理性的方式,梳理自己的情緒和感受,告訴你希望與絕望本就虛無。音樂上則以精細的民謠、Grunge、Alternative Rock 風格,展現這種複雜性,《A Bite of Hell》是本年度最具深度的作品之一。

3.

王嘉儀


如果創作就是把喜愛的材料搓成理想的形狀,那麼,Sophy 王嘉儀會有的材料可能就是人聲(及和聲)、R&B 和電子,而《殘》則是她搓得最「成形」的一次。每樣材料都份量十足,卻又沒有搶去彼此的風頭,〈菩薩〉和〈三目〉特別讓人驚艷,後者帶來的超現實與詭異感更是本地樂壇罕見。《殘》也教曉我們做自己就可以了,哪怕擺出一副厭世臉,要是絕望就換個說法;世界很灰暗,但有時候擁抱殘缺,或者也是出路。

2.

Matt Force

Matt Force


一張個人風格非常強烈的 Hip Hop 專輯,透過較為 downtempo、Jazzy 的 beats 與氛圍,訴說一些個人的生活經驗,從中又會把內容帶到社會問題、哲學思考的層面上,歌詞有很多值得我們細嚼的地方。演繹上帶有一種冷靜並且意志堅定的氣質,讓人聽得特別投入,甚至沉溺其中。〈告別〉是 highlight,以〈We Don’t Truly Listen〉作結亦非常有意思。

1.

邪童謠

Serrini


不再如《Don’t Text Him》那樣風格混雜,這次 Serrini 選擇了以暗黑電子風格,去呈現「成長」的主題。所說的「成長」並非那些跌咗落地就爬返起身奮勇向前的俗套,而是透過將童話故事重新包裝,甚至邪化妖化,為曾被背叛、受傷害的自己呻冤,以破壞來建設,繼而學會控制自己,成為一個 strong and independent woman。無論音樂、歌詞,概念上都非常完整,而且呻冤的過程是為了自己之餘,聽者從中亦得到發洩和釋放,這大概是真正優秀的流行音樂要具備的條件吧。

緊貼最新音樂資訊,請讚好/追蹤 SPILL 旗下的「Overflow 音樂滿瀉」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帳戶